About CCH

認識彰基

教育

教育

培育具備「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跨領域的醫療團隊工作、基於實證醫學的專業執行、資訊技術利用、促進醫療品質等核心能力之醫師、護理及醫事人員,在臨床指導教師指導之下,依計畫分階段訓練,以訓練紮實的臨床技能,同時從專業技能中培育其人文素養,及自我的成長,以達全人照護之醫療目標,使其符合社會需求確保醫療服務品質。


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post-graduate year training) 相關醫學教育
彰基讓醫師職類有最好的學習環境與成長的地方, 更有近一步一展所長與服務的機會
- 多達23家以上的社區合作醫院 讓PGY學員能多元地融入社區與在地化學習
- 多年來PGY報名人數屢創新高! 連續滿招的PGY學員與滿額的住院醫師留任人數,顯示年輕醫師對於彰基訓練環境與臨床教師教學能力的肯定
- 綜觀國際許多先進國家為因應新世紀疾病型態改變的挑戰,均讓醫學生在畢業後再接受「一般醫學訓練」臨床教育,使畢業生具備獨立行醫的能力; 近年來更呼籲應建立以培養核心能力為導向的住院醫師培訓體制,包括: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跨領域的醫療團隊工作、基於實證醫學的專業執行、醫療品質促進以及資訊技術利用。衛福部自100年7月起實施一年期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期達到提升受訓學員學習成效,培養新進醫師具備獨立醫療實踐能力,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及確保病人安全。


各職類學習系統性的規劃/健全溝通與學習資源
- 各職類均有完整訓練計畫,另有充沛的線上學習資源(數位學習網與教育網)
- 完善的代訓制度與臨床師資,讓彰基能夠成為培育各方面人才的搖籃。
- 跨領域會議的安排與全院演講的規劃,有更多元的知識藍海讓大家擷取。


臨床技能中心
- 具有符合國家考場資格的臨床技能中心,每年定期認證及招募優秀的OSCE考官與標準化病人。多樣式的教具與流線通暢的環境,提供醫療人員一個逼真、安全、有效的臨床教學訓練場所。
- 開發OSCE教案,常規舉辦醫師與醫事人員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OSCE), 讓學生能夠多層次練習,提供學生在實習期間強化技能訓練。
- 豐富的教學課程與師資(超音波工作坊 / 困難氣道工作坊/),能夠以擬真的情境加深學習經驗。
困難氣道工作坊,增進醫護人員氣道的處置能力;呼吸器工作坊,搭配主動式肺臟模擬教學系統呈現各種臨床呼吸疾病情境,深入重症患者的呼吸器教學;超音波模擬教學系統涵蓋心臟、腹部、腎臟、胸腔、經食道心臟超音波等課程,讓住院醫師接受完整的訓練。
- 重視跨領域團隊合作技能學習,彰基擁有全台灣最完整的高階模擬人教學系列,高擬真模組,搭配內外婦兒科的專業師資,讓學生身歷其境感受產婦生產和急重症團隊的運作處置。
- 持續深耕的師資培訓課程與標準化病人訓練,讓學生能夠有更多機會去學習『細節』,從而應用在臨床實務面上。
訓練課程多元化,訓練成果發表,屢屢獲得許多醫策會獎項肯定。近幾年連續承接舉辦醫策會國家醫療品質獎擬真情境全國競賽活動,是中台灣擬真醫學教育的核心醫院。


圖書館
圖書館有豐富的館藏與電子期刊資源,有舒適的閱讀與休憩環境,是學生們除了臨床學習環境外補充知識與體力的最佳場所。


醫學人文教育中心
規劃並帶領住院醫師與醫學生進行原住民/偏鄉醫學營服務,培育醫學人文關懷精神。
- 規劃提供醫師、醫事、護理人員醫學人文教育之各項教育訓練活動,並進行全人照護相關醫學人文教育研究。

遴選資深醫師、護理及醫事人員分別擔任見實習醫師、與住院醫師、新進醫事人員、實習護生、醫事學生的「臨床教師」,以本院豐富之病例給予臨床實質教學指導,並安排系統性核心基礎課程,提供便捷的網路設備及圖書資訊,以提供各類受訓人員、實習學生在病房及其他臨床教學單位,上網路作實證醫學之資訊搜尋,臨床教師於門診或病房教學時,實際以問題為基礎之學習(PBL)及EBM之方式進行,培育以病人為中心之醫療照護之醫療、醫事專業人員。

每月定期舉辦各類研討會及學術會議,邀請學者專家專題演講,除本院醫師參加外也邀請基層醫療診所醫師參與。安排臨床專業領域之外的系統性教育課程,包括醫學論文寫作、醫學倫理與法律、以病人為中心之安全醫療、醫療品質、週會讚美禮拜與醫學人文課程等,以落實及推動全人教育之理念。護理、藥事、醫檢…14醫事職類人員,同樣定期接受持續性繼續教育課程;遴選優秀同仁赴國內、外知名大學或醫療機構長、短期之進修,以培育優秀醫事人才。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