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CCH

認識彰基

主管的話語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現況與展望

陳家玉 教授 兒童醫院院長

一、 現況
2014年衛福部許可設立兒童醫院,為台灣四家醫學中心級兒童醫院之一,主要的任務為:醫療、傳道、服務、教學、研究,目前總病床數有212床,含有急性一般病床113床、新生兒及小兒加護病床共36床、新生兒及嬰兒中重度病床46床、小兒急診觀察床12床,還有負壓、隔離病床、骨髓移植隔離病房等。另有門診診療室15間與小兒牙科治療台5台。

本院為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甚至嘉義縣的小兒急診、重症、難症、罕見疾病的醫療照護核心醫院,本院設有兒童內科、外科、耳鼻喉科、骨科、皮膚科、眼科、心智科及其他科別共有52位專業主治醫師提供兒童專業醫療服務,其中小兒科急診有7位專科急診醫師、新生兒科5位資深主治醫師、每個次專科最少有兩位以上資深主治醫師提供專業醫療服務。

本院於2022年獲衛福部選定為「兒科COVID-19重症照護應變中心」(全國10家)。本院亦為「全國兒童醫療重症會診醫院」(全國11家),並且於2023年通過”青少年親善醫院認證”。在COVID-19流行期間,本院設立兒童專責病房、負壓隔離病房,收治了許多彰化、南投、雲林等縣轉來的重症COVID-19感染病童。兒童醫院亦重視教學、研究,每天早上7:30~8:30為晨會(如圖一),90%的主治醫師們都有醫策會認可的雜誌發表論文,近幾年小兒專科醫師及次專科醫師通過率為100%。

圖一、兒童醫院每天的晨會

二、 衛福部兒童重難症照護-核心醫院
110-111年度衛生福利部公告優化兒童醫療照護-核心醫院,全台共有6家醫學中心或兒童醫院成為核心醫院,彰基兒童醫院為其中一家核心醫院,肩負著彰化、南投、雲林地區急、重、難罕見疾病的孩童醫療照護的責任,我們也擔當教學的責任,每年都會辦四場學術演講會(如圖二)讓中部地區的醫師們有進修的機會。

圖二、兒童重難症-核心醫院學術研討會
112-113年度衛福部公告兒童醫療照護-核心醫院,全台共有8家,彰基兒童醫院仍為其中之一,仍堅守著照護中部孩童健康的責任。


三、 兒少保護區域醫療整合中心
彰基兒童醫院為彰化縣唯一兒少保護中心,於2016年整合院內醫療團隊包括兒童外科、兒童急診科、兒童心智科、兒童神經科、兒童胸腔暨重症醫學科、兒童骨科、神經外科及外傷科醫師,醫事人員則含括臨床心理師、社工師、護理師、個管師,組成「兒少保護小組」,提供兒少保護個案完整的身心靈照顧。在兒少保護通報以及傷勢診療趨於純熟下,於2022年開始承接衛生福利部「推動兒少保護區域醫療整合中心」計畫,擴大兒少醫療服務,並拓展與社政、衛政、檢政等公部門,以及地方醫院、民間單位的合作。
針對兒虐醫療知能,本中心舉辦多次主題講座,亦與重點合作醫院合辦課程講座、受邀至院外網絡單位進行課程講授。112年參加教育訓練之專業人員餐與數達700人以上(如圖三)。
圖三、兒少保護網絡實務經驗分享


四、 兒童發展中心簡介
本院兒童發展中心承接「發展遲緩兒童聯合評估中心計畫」,開辦「發展遲緩鑑定門診」,辦理至今已屆滿24年,服務項目包括發展鑑定門診、兒童心智科門診、兒童復健門診、妥瑞症整合門診、兒童青少年心理衡鑑/心理治療、語言評估與治療、親職諮詢及音樂治療,服務對象有21歲以下之嬰幼兒及學齡兒童與青少年。

本院兒童發展中心位於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醫療大樓11樓,兒童神經科、兒童心智科、復建科之聯合門診區,含有多元的門診及評估空間,包含二間語言治療評估室、一間職能治療評估室暨心理治療室、五間分齡之心理衡鑑室、二間個別治療室、一間家族會談室、一間音樂治療室、三個雙面鏡。

很多發展遲緩、心智發育遲緩、妥瑞兒、過動兒、自閉症兒、出生極低體重早產兒,都在兒童發展中心得到很好的發展照護,我們兒童發展中心都舉辦很多的學術演講會、病友會(如圖四)。


圖四、親職教養工作坊

五、 發展各科特色的醫療:
彰基兒童醫院目前有新生兒加護病房(NICU)21床,小兒加護病房(PICU)15床,及新生兒及嬰兒中重度病床46床。我們救治了許多極小、重症的早產兒、新生兒、嬰兒、孩童及青少年的病童,我們曾榮獲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許多的獎項,包括早產最佳存活率獎。彰基兒童醫院存活的極小早產兒最低體重為339公克(如圖五) 最小懷孕週數為22週又2天,另外我們也擁有很好的小兒外科團隊及兒童癌症照護團隊。

圖五、彰基兒童醫院存活最低體重早產兒

我們鼓勵各科發展各科的特色及成立病友會如氣喘孩童病友會、癌症孩童病友會、糖尿病孩童病友會、妥瑞兒與過動兒及自閉症兒病友會,除此之外每年也會舉辦早產兒回娘家活動。


六、 未來展望
我們期待未來彰基兒童醫院能增強醫師陣容,能有更大的醫療空間來擴充我們對彰化、南投、雲林縣市小兒急診、重症、難症及罕見疾病來童的醫療服務。我們將更為加強各科的特色發展,也將增強彰基兒童醫院的教學、研究、傳道功能。

瀏覽人數:1566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