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5R全能治療

腫瘤切除 X 美觀重建 X 放療化療

我們有最專業、最健全的團隊

量身打造最適合您的治療方式

讓您在口腔癌的治療後重獲新生

口腔癌介紹

何謂口腔癌?

口腔癌是發生在口腔的一些惡性腫瘤的總稱,大部份屬於鱗狀上皮細胞癌,所謂的黏膜發生變異。

口腔包括的部位有唇、頰黏膜(唇和臉頰的內襯)、牙齦、舌頭底部、舌頭、口腔頂部的前面部分(硬顎)、及臼齒後方的區域。

早期它會有局部潰瘍,周圍有 硬塊的感覺,並在病灶區進行破壞生長,晚期則會經淋巴組織轉移到頸部淋巴結,最後也可能會轉移到身體其他器官。

其發生和嚼檳榔、抽菸、喝酒息息相關,其他如口腔衛生不佳,長期化學刺激,歪斜的牙齒或不適合的假牙都有關;可由口腔白斑或紅斑惡化成口腔癌

症狀

口腔癌通常好發於45歲以上,但也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在形成口腔癌前通常是個漸進式的過程,民眾往往不自覺,在變成癌症的過程就稱為癌前病變,所謂癌前病變本身並非口腔癌,但長期刺激原一直存在或置之不理,以後極可能發展成口腔癌,口腔癌前病變包括:

  • 1口腔黏膜顏色發生變化:正常口腔黏膜顏色是粉紅色偏紅,若有抹去的變白黏膜,稱之為白斑。若是呈紅色且無法抹去,長期存在謂之紅斑,一般紅斑較白斑惡性機率大。
  • 2潰瘍:超過兩週以上未癒合的口腔黏膜潰瘍。
  • 3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口腔扁平苔癬、疣狀增生等。
  • 若出現以下症狀民眾必須更加注意,建議就診:
  • 4口腔內不明原因出血。
  • 5舌頭活動度受阻。
  • 6出現口腔變化併頸部有不明原因腫塊。
  • 7牙關緊閉,張口困難。
  • 8吞嚥或咀嚼時感到困難或疼痛或說話有困難。
  • 9牙齦腫脹造成假牙固定不良或不適。
  • 10拔牙傷口持續不癒合

最標準的診斷方法便是病理切片檢查,通常在門診即可完成,過程只需要幾分鐘的時間,不須住院也不需縫合,也唯有藉由切片檢查才能早期診斷、正確治療,而提高治癒機會。

治療方式

口腔癌的治療絕對不是只有切除腫瘤, 一個專業的口腔癌治療團隊要能提供多專科團隊的診療照顧模式,共同為病患擬訂出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彰基口腔癌治療團隊,囊括耳鼻喉頭頸外科、口腔外科、血液腫瘤科、放射腫瘤科、復健科、語言治療師、營養師及個管師,大家齊心合作,才能為病患量身打造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外科治療

手術切除是治療口腔癌最重要的步驟,依期數的不同而有不同程度的切除:

  • 原位癌:只做病變處切除。
  • 第一期:只做病變處切除,視病情需要及部位,加做頸部淋巴結切除。
  • 第二期:病變處及上頸部淋巴結切除。
  • 第三期:廣泛病變處切除及頸部廓清術。
  • 第四期:大範圍切除病變處及頸部廓清術,可能包括臉部皮膚或部分上、 下顎骨。

放射治療

對於小的局限性腫瘤,手術切除及放射治療都是有效的療法。對於第三及第四期的病人,則視情形需要合併手術及放射治療。手術後如有危險因素,如:手術切口邊緣仍有殘存腫瘤細胞、淋巴結轉移 ( 二粒以上 ) 、淋巴結膜外侵犯、神經周圍或淋巴血管侵犯者,需施行手術後放射治療。

病患在行放射治療前都要會診牙科或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評估牙齒及牙齦的狀況,如有嚴重的牙齦疾病或蛀牙,則在治療前要先治療或拔牙,拔牙後要等齒槽傷口完全復原後才可開始放射治療。氟膠及牙托的使用及注意口腔衛生,可以使牙齒保持健康。

化學治療

手術前或手術後的化學治療可能可以減少部分遠隔轉移,目前研究發現放射合併化學治療對於晚期頭頸癌 ( 第三、四期 ) ,可增加局部控制率、明顯增加病人的存活率。

不適合或不能手術切除的腫瘤: 應考慮放射合併化學治療。

可以完全手術切除的腫瘤: 手術前的化學治療並不能改善局部控制或增加病人的存活率,不建議給手術前的化學治療。

標靶治療

口腔癌的標靶治療藥物(cetuximab)突破傳統化療藥物的效果及降低副作用, 增加腫瘤原發病灶的局部控制率, 導致腫瘤細胞的凋亡, 抑制其增生或轉移, 同時也會加乘放射治療的作用,提升癌症的治療效果。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指出,轉移及局部復發之頭頸癌病患,接受過標靶藥物(cetuximab)治療後,可以提升病人的存活時間。令人振奮的是,此昂貴的標靶藥物目前在特定條件下也可以申請健保給付。

免疫治療

免疫療法是藉由加強免疫系統以有效對抗腫瘤,由於癌細胞在某些時候會抵抗並躲過免疫系統的攻擊,透過加強免疫系統,協助重新辨識癌細胞。最新的免疫治療藥物anti-PD-1,合併化學治療,預計能達到抑制癌症最大的效果 也成為頭頸癌治療的新希望。

細胞治療

人體體內有各種不同的免疫細胞,這些免疫細胞經過實驗室處理,可激活自身免疫反應進而殺死癌細胞。免疫能力較弱的患者來說,若能同時大量補充具有活力的免疫細胞,自然有助加強對抗癌細胞的能力。自然殺手細胞(NK細胞)是一種存在先天免疫系統中起作用的淋巴細胞,不接受其他細胞的指令,只要發現癌細胞等異物,它就會進行攻擊。可以把NK細胞看作一支“軍隊”來保護我們免受病毒和感染等入侵者的傷害。在癌症病人上,就是將NK細胞在體外大量培養,活化後並注射回體內。這就是活性NK細胞療法。未來,細胞療法的輔助下可提高腫瘤對免疫治療的反應率。

重建外型

口腔癌最可靠的治療方式是手術完全切除病灶,腫瘤廣泛切除後常 留下很大的缺損,如此巨大的傷口會造成口腔運動、咀嚼、吞嚥等功 能嚴重障礙,甚至顏面外觀缺損而影響正常社交生活,這些後遺症不 但常造成患者對手術卻步也是手術醫師的夢靨,這時腫瘤切除後的重 建手術就非常重要了。

選擇何種方式重建端視缺損區 的大小和手術者的技術決定,一般比較小的腫瘤手術後可以選擇直接 縫合、自體皮膚移植、人工皮、局部皮瓣等方式來修補。

面對治療

在口腔癌與口咽癌的治療,首先考慮做完整的切除手術; 而頭頸部有豐富的淋巴結,為頭 頸癌擴散的第一站,因此需再加上頸部淋巴廓清術治療。

後續會根據缺口狀態,做皮瓣修補術來恢復日常生活機能。術後依據分期,進入電療化療甚至標 靶免疫治療;故口腔癌的治療團隊是有非常多的專家組成,絕對不是兩三個人就可以完成的

我要掛號

參考症狀 :口腔癌、口腔腫塊、口腔紅斑、口腔白斑、口腔纖維化、張口困難、口腔乾澀灼熱、口腔潰瘍、口腔傷口超過兩周未癒合、口腔不明原因出血、臉或頸部腫塊


最新科技

達文西

達文西手術系統,它具有3D立體超高解析度視覺影像,模仿人類手腕關節設計的手術器 械、以及精密準確且直覺反應的操控系統。使用達文西手術系統,可有效減少失血量、傷口 小降低疼痛、縮短住院天數、降低術後感染風險、患者術後恢復速度較快,同時達到相同或 更好的預後效果。

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已廣泛應用於頭頸癌手術上,適用的範圍也越來越廣,在頭頸部腫瘤的應用主要於經口咽喉腫瘤的切除,頸部無痕頭頸部腫瘤切除及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手術。

甲狀腺腫瘤及頭頸癌手術新思維達文西機器手臂的應用

3D列印

3D列印和3D立體定位設計是一項能徹底改變手術效率和成本優化的技術,藉由事前的規劃設計,團隊縝密的討論規劃出手術導版及腫瘤定位上,提供了高度精確性因而提升手術效率及術後美觀恢復彰化基督教醫院首創,中部唯一自行由本院醫療團隊研發及生成之3D列印中心協助口腔癌病人,精確的定位腫瘤位置及下頷骨重建

視檳榔猶命‧檳榔要你命 3D列印重建新生命

醫療3D列印簡介

醫療3D列印輔助下頷骨重建

康復之路

口腔癌治療後,無論是手術、電療、化療及藥物治療,在經過一連串的治療後,所產生的肌肉緊繃,軟組織纖維化等後遺症,進而使得頸部活動受限、口部開合等困難,甚至是接下來一連串的肩頸痠痛、頸部沾黏、吞嚥異常,常常導致病人無法回歸正常生活

故頭頸癌病患在術後的康復之路非常的重要,依病人情況給予不同的止痛藥物、肌肉放鬆及舒緩神經痛的藥可針對疼痛部位給予局部注射(增生療法)及肉毒桿菌注射,讓患者一步一步地恢復關節活動度與生活功能,重返健康的正常生活

中醫治療

頭頸部癌症患者在治療期間,易有副作用產生如口乾、口腔粘膜炎、咀嚼吞嚥疼痛、肌肉軟 組織纖維化、關節攣縮神經壓迫及傷害、食欲下降等,間接導致營養不良而降低生活品質, 若能輔以中醫調理,依患者狀況辨證論治以減輕患者治療中的不適及合併症,以期提昇其 生活品質。


目前在全民健康保險西醫住院病患中醫特定疾病輔助醫療計畫中,腫瘤患者於當次住院為接受癌症 相關治療,可會診中醫接受針灸及科學中藥的輔助治療,以往需要自費的會診,在醫療輔助計畫下改 由健保支付,是患者大大的福音

時段 週一 週二 週三 週四 週五 週六

陳稼洺

李亞倫

侯俊成

侯俊成

侯俊成

林廉証

江萬里

陳稼洺

 

陳稼洺

 

謝昌儒

李亞倫

 

 

支持協助

個管師

口腔癌的病人從開始罹病到治療結束彰化基督教團隊都提供個人的服務每個病患都有自己的個案管理師希望讓患者從開始診斷到治療結束及追蹤時期,不再是懵懂無知。個管師是你最好的窗口,提供你疑問的解答及相關注意事項


口腔癌個管師:游子葳
連絡電話:04-7238595分機 7156
Emai:152261@cch.org.tw


口腔癌個管師:張美惠
連絡電話:04-7238595分機 7156
Emai:152261@cch.org.tw

社工部

口腔癌的病患大多是家庭的經濟支柱。一但罹癌家庭頓失所依。彰基社工部募集、連結各項社會資源,提供病人及家屬之各項服務。舉凡經濟困難、照顧問題、家庭問題、情緒及適應問題都可以尋求社工幫忙


耳鼻喉科社工師:詹祥佑
連絡電話:04-7238595分機4551
Emai:183000@cch.org.tw

病友團體

主要的目的是為協助整合醫院相關資源、資訊,當病友走到單一窗口的病友中心時,可以提供完整的資源及資訊給病友及家屬,以減少病友及家屬於院內到處搜尋資源的困擾。再出發的名稱意義,是藉由中心專業親切的團隊的合作,陪伴患者、家屬走過疾病帶來的痛苦、悲傷與失望,在這艱困的治療路途,中心陪伴病友重新找回生活的力量,進而【再次出發】


無喉暨開口笑病友團體
社工師:詹祥佑
連絡電話:04-7238595分機4551
Emai:183000@cch.org.tw

護理師:陳映均
連絡電話:04-7238595分機4533
Emai:180503@cch.org.tw

再出發-癌症病友服務中心

為協助癌症患者與家屬,本院成立【再出發-癌症病友服務中心】,將治療照護諮詢、心理諮詢、營養諮詢、康復用品及醫療輔具諮詢…等進行整合,期待協助與支持患者、家屬度過治療階段.


服務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上午08:30 ~12:00 下午01:45 ~05:00
星期六 上午08:30 ~12:00

服務地點
第三醫療大樓1樓(急診出口右側第4間)
連絡電話:04-7238595分機7149

預防口腔癌

檳榔是台灣口腔癌發生率高的主因,有菸檳習慣者,只透過耳鼻喉科醫師目視或觸診口腔黏膜,就能檢查出是否有口腔癌的癌前病變與早期的癌症病灶,「定期篩檢」及「戒除菸檳」若能雙管齊下,更能有效阻斷口腔癌的發生。

瀏覽人數:40571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