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ration Service

就醫指引

聰明就醫

我需要急性後期照護嗎?

  • 1因應人口老化,愈來愈多的病患在急性醫療後可能出現失能情形,如果,在急性後期之治療黃金期內立即給予積極性之整合性照護,使其恢復功能,將可減少後續再住院醫療費用、減輕家庭及社會照顧之負擔。亦可強化急性醫療資源配置效率,與長期照護服務無縫接軌,達到多贏的目標。
  • 2照護對象包含:腦中風、燒燙傷、創傷性神經損傷、脆弱性骨折、心臟衰竭及衰弱高齡病人。
  • 3急性期後,經醫療團隊評估有復健的潛能,會安排急性後期個案管理師病房訪視的關懷服務及功能評估,再轉介至住家附近「急性後期照護團隊」的醫院,透過該團隊設計符合病人需求的特製化治療計畫,使病人能在治療期限內,根據不同子計畫來接受中至高強度復健及整合的照護。
  • 4「急性後期照護團隊」的照護內容有:醫療、護理、用藥、物理、職能、語言等復健治療、社工、營養、個案管理及衛教、合併症、併發症預防及處置。

接受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後療程要多久?

依據病患的狀況,安排不同的療程,急性後期整合團隊會與家屬、病患共同討論與規劃

病患的狀況 療程規劃

腦中風

急性後期照護以 3-6 週為原則,經急性後期照護團隊評估有後續需求者得展延一次,最多到12週

脆弱性骨折

急性後期照護以1-2週為原則;經急性後期照護團隊評估有 後續需求者得展延一次,最多到3週

衰弱高齡

急性後期照護以2-3週為原則;經急性後期照護團隊評估有後續需求者得展延一次,最多到4週

創傷性神經損傷

急性後期照護以3-6週為原則;經急性後期照護團隊評估有後續需求者得展延一次,最多到12週。

心臟衰竭

根據其子計畫之規定

燒燙傷

「住院模式」急性後期照護超過一定時間者:無後續功能性重建手術者,最長 3 個月;後續接受功能性重建手術者,於手術後其住院模式急性後期照護得延長 1 個月。

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結束後怎麼辦?

當病人恢復健康狀態,照護團隊在結案時提供:諮詢專線電話、居家照護及技巧指導、後續復健治療建議,並視需要轉介社區醫療資源,如轉介家醫計畫社區醫療群、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團隊,或社會資源服務,配合視評估結果後,聯繫長期照護或轉介社福機構。

當病患住院時,家屬您只需要的簡易規劃如下: 只要按照步驟1→2→3,不用擔心接下來您要怎麼照顧、怎麼安排病患 1.急性期照護→ 2.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PAC)→ 3.長照2.0(社會資源)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急性後期照護(PAC)諮詢電話:(04) 7238595 分機 7441

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比起一般復健病房差異在哪?

一般復健病房最多能住28天,要自己找尋醫院等床、排床。而急性後期個案根據不同的失能狀況住院天數會有差異,但是,獨享特殊待遇:急性後期個案管理師會個別病房溫馨訪視,可以免費諮詢相關事宜,並安排轉介至您住家附近「急性後期照護團隊」的醫院,讓您不需要擔心要轉哪一間醫院、要排床、等床等問題,讓您能安心的復健。

一般復健病房健保部分負擔10%,針對急性後期個案的健保部分負擔只要5%。

急性後期整合照護病患下轉後,彰基急性後期團隊會訪視下轉個案,給予關懷與探視,讓個案與家屬備感溫馨

彰基急性後期團隊會訪視下轉個案,給予關懷與探視讓個案與家屬備感溫馨

瀏覽人數:6820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