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 News

彰基訊息

媒體報導

「台灣史懷哲」謝緯逝世50週年 數位典藏上架

2020/06/17

適逢台灣的史懷哲 - 謝緯醫師/牧師逝世50週年之際,彰基文史博物館將著手許久的數位典?資料庫公告上架,供社會懷念及研究謝緯的史蹟與腳蹤。

彰基文史博物館館長詹麗珠博士表示,忘不了謝緯醫師/牧師所說的一段經典話語:「我如果慢一分鐘到醫院,病患們便多痛苦一分鐘,我不能讓病人多受一分鐘的痛苦。若是我能早一點到的話,甚至可以多救一條生命」。短短的一句話,已經道盡謝緯醫師/牧師所抱持犧牲與服事的情懷。

詹麗珠也藉此感謝埔里基督教醫院、謝緯紀念營地、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二林基督教醫院謝緯紀念館及謝緯遺孀楊瓊英女士等,提供許多珍貴照片和資料,特別要感謝陳金興老師擔任此計畫的諮詢顧問,不僅提供其著作《台灣另類牧師/醫師謝緯》相關的史料,同時對整體的歷史脈絡提供寶貴意見,導正史料註記及疏漏等,纔得以順利串連謝緯的醫療宣教史詩。

謝緯醫師/牧師因為小學的一場病,他自己答應上帝與父母要將自己獻給神,在台灣完成神學院後負笈東瀛習醫,且於35歲時前往美國進修,希望更精進自己醫療專業以便服務所愛的鄉親們,秉持著以神的立約及託付,一生未曾求自己的利益,甘願做憨人,只喜歡做對病人有益的事,他配合山地醫療的需求參與山地巡迴醫療,舉凡埔里山地療養院、山地醫院及肺病診療所,奠定日後埔里基督教醫院的基礎,同時他也遠赴台南北門鄉,配搭孫理蓮宣教師及王金河醫師在當地的烏腳病醫療事工,且在極艱困的當時創立二林基督教醫院,成為台灣人獨自創辦基督教醫院的先河,直到見主面。

謝緯數位典藏網址:http://cchhmuseum.org/William_Sia/,共有六個單元,單元一:家庭背景、單元二:神學裝備、單元三:教會服事、單元四:醫術精進、單元五:醫療宣教、單元七:懷念謝緯。

謝緯(右)每週四前往基督教芥菜種會北門免費診所為病患開刀。(彰基文史博物館/資料照片)

謝緯以議長身分參加台中市向上教會獻堂儀式證道。(彰基文史博物館/資料照片)

謝緯在自家開設的大同醫院為病患看診。(彰基文史博物館/資料照片)

謝緯建院的願望達成,在醫院門口留影。(彰基文史博物館/資料照片)

瀏覽人數:908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