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衛教天地

彰基診聊室

彰基診聊室【便祕問題EP1-EP3】

2023.07.07

現代人因工作時間長、生活壓力大、運動量不足、久坐及飲食不均衡等原因容易造成排便不順暢、便秘等問題。另外懷孕的媽咪及長期臥病的患者也很容易有便秘症狀。然而,長期便祕恐將對身體帶來嚴重危害。 本次podcast透過三位不同科別醫師、營養師的專業分享,讓便祕問題不再糾纏你跟我。歡迎大家訂閱收聽、並多多分享。

便秘好苦怎麼辦?【彰基診聊室-便祕系列EP1】
本集來賓:彰基胃腸肝膽科周昆慶醫師
古人常說長壽秘訣就是吃得下、睡得著、排得出,所以當排便不順暢的時候,真得會非常不舒服,甚至長時間便秘會造成身體危害!飲食、壓力跟運動都會影響排便,要如何透過生活習慣養成,幫助排便順暢?本集邀請胃腸肝膽科周昆慶醫師,告訴大家如何讓腸道健康、便便健康!!

怎麼吃可以預防便秘?!【彰基診聊室-便祕系列EP2】
本集來賓:營養部葉怡君營養師
飲食習慣對便秘有蠻大的影響,吃酵素、益生菌到底對腸道健康、改善便秘有沒有幫助呢?其實要透過聰明讀懂成分表,才能挑選合適的營養品。預防便秘的黃金三角:膳食纖維、水分、運動,其中的膳食纖維該吃多少、哪類應該多選擇食用?本集邀請葉怡君營養師來分享如何透過飲食選擇來預防便秘;本集還有孕婦call in喔,來聽聽看孕媽媽的便秘困擾吧!


四型便祕體質的中醫調理【彰基診聊室-便祕系列EP3】
本集來賓:中醫部李亞倫醫師
中醫調理便秘,會分成四種不同的分型:熱秘、氣秘、虛秘、實秘,四種表現形態不一樣也可能是由不同生活型態引起,而且可能發生虛實夾雜、不同型態同時發生的狀況,所以必須依照個人體質對症下藥。本集邀請中醫部李亞倫醫師來分享透過調理身體達成體內平衡以改善便秘。

瀏覽人數:493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