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衛教天地

彰基診聊室

彰基診聊室【新冠後期照護系列EP1-3&特別篇】

2022.12.07

長新冠到底是甚麼?那些症狀算是長新冠,除了就醫之外,有可能透過日常自我照護的方式來調養嗎?
另外,最近令人聞之色變的MIS-A、MIS-C到底是甚麼,看起來比新冠肺炎輕症更嚴重!!
彰化基督教醫院邀請多位醫師在診療室外跟大家聊聊天,帶您認識新冠後期照護,歡迎多聽多有益喔~~

 【新冠後期照護系列EP1】染疫後徵候群知多少?/胸腔內科林俊維醫師
確診解隔後還是有一些症狀,咳嗽、疲倦、焦慮……這些症狀有可能就是所謂的長新冠喔!長新冠到底是甚麼?常見的症狀有哪些?不同症狀都需要跨科別的照護或自我調理,本集邀請新冠肺炎康復後整合門診醫師林俊維醫師,告訴您如何因應染疫後徵候群滾滾長江東逝水。

【新冠後期照護系列EP2】 染疫後神經系統症狀/神經醫學部林志明醫師
頭痛、頭暈、走路不穩快跌倒、突然暴怒,這些一般常見的不適症狀竟然跟長新冠有關,本身有慢性疾病的患者感染新冠肺炎之後,病毒可能跟身上抗體交互作用進而攻擊身上的器官,帶來不同身體系統的症狀與反應!

【新冠後期照護系列EP3】 中醫調理助康復/中醫部陳稼洺醫師
新冠肺炎從中醫角度來看是風熱型疾病,所以驅風為主的清冠一號對於急性期症狀緩解成效佳,但過了急性期之後可能遺留發燒、咳嗽、喉嚨痛或睡眠問題,最好就醫後由中醫辨證論治依個人體質調理。

【新冠後期照護系列-特別篇】 不可不知的多系統發炎!-MISA與MISC/急診醫學部陳椿宜醫師
感染新冠肺炎後2-6週內,部分民眾可能發生MIS-A(在兒童稱作MIS-C),也就是感染病毒後產生多系統發炎的併發症,會出現反覆發燒並有嘔吐、腹瀉、腹痛、頭痛、眼睛紅或者皮膚出現紅疹的狀況,應儘早尋求醫療協助。提醒民眾警覺,如果有嗜睡、意識混亂、胸口疼痛或壓迫、呼吸困難,或兒童有躁動不安等狀況,要即時送醫,以免延誤救治,甚至發生憾事。

瀏覽人數:420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