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 News

彰基訊息

媒體報導

日行萬步復健 換心帥爸盼重回正常生活

2023/06/28

現年50歲的王先生,不僅是家庭經濟支柱,也是職場上頗受倚重的中階主管,去年10月因心肌炎急性心臟衰竭,經彰基醫學中心使用短效心室輔助器及心臟移植手術後,現正積極復健、每天步行破萬步,期盼能再回到職場;王先生感謝彰基醫護團隊提供完整的照護,更謝謝大愛捐出心臟的捐贈者及家屬,讓他有機會獲得重生的盼望。

正值壯年50歲的王先生,平日雖無吸菸、嚼食檳榔,但是因工作性質需南來北往,一週當中幾乎三天以上需跨縣市出差;2022年九月底開始,出現疑似感冒症狀,於診所就醫領藥後,仍不見好轉;10月4日,在公司開會到一半不斷乾咳,連視訊另一端的公司總經理注意到他的異狀,在場主管立即通知他任職於同公司、不同部門的太太,送急診就醫後,確定是心臟衰竭且已肺積水。

王先生住院兩週藥物治療並接受心導管檢查,症狀並未明顯改善,在三個月內仍三度進出醫院。2022年12月17日,他發現自己小腿嚴重水腫、腹痛非常難受,於是在家人陪同下到彰基急診就醫,未料在急診室的廁所就昏倒了,這一昏倒,醒來時已經身處加護病房。

收治王先生的彰基心臟外科主任陳映澄醫師表示,王先生嚴重心臟衰竭,在放置葉克膜後因心臟功能未恢復,改為短效左心室輔助器,等待心臟移植。陳映澄醫師指出,成功的心臟移植需要很多的醫護人員共同努力,彰基有專業的心臟移植團隊,包含心臟內外科、麻醉科、手術室、復健科、重症加護科、照護護理師等,具備優質手術及照護經驗,去年(2022年)移植成功數為中區第一,全國第四。王先生年紀尚輕,雖然心臟嚴重衰竭,但能接受心臟移植,才有機會恢復正常生活,甚至再回職場崗位。

彰基器官移植協調師葉倩如表示,當醫院接獲心臟捐贈通知並配對符合時,就會啟動心臟移植團隊,從術前的準備、開刀房至術後的全人照護計畫,並且以出院作為目標。住院期間的照護雖然重要,但幫助患者重返正常的日常生活、回歸家庭,甚至是職場,是需要持續且長久的,也是醫療團隊所期望的成效。所以出院後,會安排每個月定期回診及定期的檢查、檢驗,患者也無須擔心返家後遇到問題求助無門,醫療團隊會提供連繫管道,隨時都可以即時為患者解答或安排。

心臟功能嚴重衰竭、個人及全家生活步調完全被打亂的王先生,原本對未來非常沮喪已經不抱任何期待,在加護病房中也因身體狀況不佳而時睡時醒;但2023年2月2日,一顆合適的心臟帶著大愛與王先生配對成功,也讓他順利完成心臟移植手術。

王先生感性地說:「我本來非常沮喪、甚至覺得要交代後事了,但是當我完成換心手術出到普通病房,可以自己嚥下流質食物的那一刻,我終於有重生的真實感!」擺脫鼻胃管後的王先生,非常認真復健,包括飲食上從流質食物開始鍛鍊咀嚼與吞嚥能力,慢慢進展到濃稠食物、軟質食物、一般食物;體力與肌力恢復上,從一可以下床,就推著輪椅在醫院內小範圍繞行運動,到最後可以不靠輔助器材,自己繞行醫院甚至上下樓梯。

王先生表示:「我的家人、尤其我太太非常辛苦,在我突然生病之後,不但擔起家庭經濟責任,以及升國小、升高中的兩個孩子的接送與教養責任,還要擔心我的復原狀況;所以我要趕快好起來、回到他們身邊,跟他們一起撐住整個家!」王先生感謝彰基醫護團隊提供完整的照護,更謝謝大愛捐出心臟的捐贈者及家屬,讓他有機會獲得重生的盼望。

陳映澄醫師表示,一位心臟移植病人的恢復,甚至回到日常生活,要有許多因素共同組成,以王先生而言,包括他本身非常積極努力日行萬步復健、王太太及家人提供最好的心理支持、公司保留職位也為他帶來未來的盼望,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影響因素。王先生的例子可以鼓舞許多接受器官移植的病人,其實遵從醫囑積極復健、保持對未來的盼望,器官移植後仍有機會恢復一般生活。

陳映澄醫師簡介
器官捐贈移植中心

陳映澄醫師(右)指出,年紀尚輕的王先生(左)嚴重心臟衰竭,接受心臟移植,才有機會恢復正常生活、再回職場崗位。

葉倩如協調師表示,接獲心臟捐贈通知並配對符合時,隨即啟動心臟移植團隊準備全人照護計畫,並且以出院作為目標。

王先生(右)出院後,每月定期回診及檢查、檢驗,醫療團隊會提供連繫管道,隨時都可即時為他解答或安排。

王先生經使用短效心室輔助器及心臟移植手術後,現正積極復健、每天步行破萬步,期盼能再回到職場。

王先生感謝彰基醫護團隊提供完整的照護,更謝謝大愛捐出心臟的捐贈者及家屬,讓他有機會獲得重生的盼望。

瀏覽人數:854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