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 News

彰基訊息

媒體報導

換季急性蕁麻疹 避開誘發過敏原自救

2023/05/08

蕁麻疹又稱風疹,大人小孩都可能發生;一般小於6週者稱為急性蕁麻疹,大於6週者稱慢性蕁麻疹。

蕁麻疹常見過敏原

急性蕁麻疹通常是由過敏引起,常見的過敏原有:食物、藥物、環境、昆蟲叮咬、過敏原接觸(乳膠、花粉等)、感染(細菌、病毒、黴漿菌等)。

慢性蕁麻疹60-70%是自發性,找不出原因,屬於免疫系統的過度活化;30%是誘發性蕁麻疹,也就是找得到刺激的原因(冷熱刺激、局部壓迫、運動、洗熱水澡、流汗、皮膚劃紋、心理壓力等)。其他如自體免疫疾病、血管炎、甲狀腺疾病、腫瘤等都有可能引發慢性蕁麻疹。依形成的原因不同分類為1.慢性自發性蕁麻疹;2.慢性誘發性蕁麻疹(包括:物理性蕁麻疹、皮膚劃紋症、冷因性、延遲型壓力性、日光性、熱因性麻疹等)。

急性蕁麻疹症狀

急性蕁麻疹通常會於24小時內消退,但可能輪流出現在身體不同部位,因此症狀可能維持數天或更久。

◎急性蕁麻疹的典型症狀包含以下3點:

●風疹塊(又稱膨疹):身體各部位可能出現大小、形狀不一的膨疹,類似蚊蟲叮咬產生的紅腫;來得快,去得也快,有時不到半天就消退,也因為來無影去無蹤的特性,以致於蕁麻疹又稱為風疹。

●搔癢:膨疹會造成極度的癢感,並可能持續數小時。

●血管性水腫:病人可能於嘴唇、眼皮或手掌,出現腫脹的症狀,嚴重可造成咽喉腫脹,導致胸悶、呼吸困難,甚至危及生命,較嚴重的蕁麻疹會出現血管性水腫,除了腫脹外,還會疼痛。

蕁麻疹的治療與預防

少吃甲殼類、堅果、辛辣
◎蕁麻疹的治療

其實蕁麻疹除非引發嚴重的過敏反應,在呼吸道發生血管性水腫,可能導致病人呼吸困難,不然治療的目標會放在緩解搔癢、紅腫的症狀,以及降低血管性水腫。

◎如何預防蕁麻疹?

●飲食上:避開可能引發蕁麻疹的食物,如海鮮(特別是甲殼類的蝦蟹),還有堅果類(花生、杏仁等)。慢性蕁麻疹患者,也要避免辛辣食物,還有菸酒。

洗澡水溫不要太熱
●生活上:避開可能誘發的情境,洗澡水溫不要太熱、避免穿太緊的衣物、避免激烈運動、避免熬夜、降低身心壓力。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劉昭韓醫師/本文刊載於2023年5月7日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

劉昭韓醫師簡介

瀏覽人數:1006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