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 News

彰基訊息

媒體報導

適度運動 面對失智不焦慮

2023/01/16

失智症長者除了面對逐漸衰退的記憶、情緒焦慮或行為改變之外,照顧者也需要面對病程改變的不確定性;且有些初期失智症狀和一般正常老化相似,容易被疏忽而錯過及早就醫時機。

延緩病程 或降低罹患失智症風險
失智症症候群,其症狀除了最常見的記憶力下降外,其他包含:定向感、注意力、計算能力、語言能力都會造成影響,也有可能會出現步態不穩容易跌倒的狀況,甚至出現行為以及情緒改變,進而影響日常生活功能。

目前有許多研究顯示,適度運動可以維持肌肉運作、身體平衡、促進身體血液循環至大腦,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對於已經確診失智症的患者,也能夠延緩病情的進展、減輕壓力與焦慮、維持社交能力,同時減輕照顧者的負擔。

建議長輩進行以下運動:

◎首先是有氧運動:以行走為主,一次運動時間持續約30分鐘。

◎接著是肌力訓練:每個運動以10下為基準,早中晚各做1-3組。

●站姿抬腳(圖1):站姿下單腳抬起至90度,對側手放在抬起腳的膝蓋上方,手腳互推並維持平衡持續5秒鐘再放鬆,這個運動可以訓練單腳承重、抬腳肌力以及身體平衡。


●微蹲側抬腳(圖2):雙腳微蹲後將單腳往外打開點地維持5秒鐘再收回,這個運動可以訓練單腳承重以及側抬腳的肌力,如果在做運動的時候會覺得較難維持平衡時可以手扶著椅子保持安全。

◎最後是伸展運動:坐姿維持脊椎挺直並一手插腰(圖3),接著慢慢吸氣,同時將另一手抬起繞過頭頂,接著慢慢吐氣同時將手放下。同樣以10下為基準,早中晚各做1-3組,並且記得左右兩側都要做。

依據衛福部統計,65歲以上長者每20人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因此如果發現家中長者有不尋常的行為或活動能力下降時要及時就醫,有任何問題也可以搜尋失智症的協會尋求協助;面對失智症不需要焦慮,只要尋求適當協助就可以有效延緩病情,並且盡可能使長者維持健康生活。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高倚恩物理治療師/本文刊載於2023年1月15日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

瀏覽人數:282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