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 News

彰基訊息

媒體報導

4種蔬菜不討喜 營養價值都很高

2023/01/16

之前曾看過網友票選最害怕的蔬菜,沒想到秋葵、苦瓜、芹菜、茄子等都榜上有名,但其實它們都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

秋葵可降膽固醇、血糖
秋葵盛產於每年5-9月,熱量100克才大約36大卡,富含豐富的β-胡蘿蔔素、鈣質、鉀及水溶性纖維,對於眼睛保護及心血管皆有所幫助。秋葵的黏液為多醣體,有助降低膽固醇及血糖,秋葵籽具有抗氧化能力。

秋葵富含水溶性纖維可延緩醣類吸收,加上無論是沸水煮或烘烤,都不影響其延緩醣類吸收的能力,是糖尿病患者最棒的蔬菜首選,也是增加飽足感、減少飢餓感的體重控制首選。不敢吃秋葵,可以挑選富含膳食纖維的白木耳、黑木耳、菇類等;富含鈣質的紅莧菜、青葙菜、芥藍菜等。

苦瓜富含不飽和脂肪酸
苦瓜四季皆有,但夏天是最適合苦瓜生長。苦瓜富含維生素C、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具有抗腫瘤、降血糖、降血脂、抗氧化、免疫調節作用,有「瓜中之王」稱號。苦瓜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可以促進脂肪酸氧化分解及增加葡萄糖吸收,抑制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的合成,改善胰島素敏感性,達到控制肥胖及控制醣類的好處,亦是減重及控醣者的好朋友。不敢吃苦瓜,可以選擇富含維生素C的碗豆莢、甜椒、芭樂等,或者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核桃、黃豆等。

芹菜號稱「廚房藥物」
芹菜盛產於每年10月至隔年4月,富含植化素中的芹菜素、酚類化合物及類黃酮等成分,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保護胃黏膜、降尿酸、抗發炎及降低膽固醇等作用,故有「廚房藥物」之稱。無法接受芹菜,可以改吃含芹菜素的西洋芹、大蒜、洋蔥;含酚類化合物的生薑、茴香、黑種草、黃瓜等;含類黃酮的藍莓、柑橘、可可、紅酒等。

茄子抗氧化、抗肥胖
茄子盛產於每年5-11月,富含花青素(植化素)中的飛燕草素、綠原酸及乙膽鹼,具有降血壓、降血糖及抗氧化、降血脂、抗肥胖等作用,故有「血管清道夫」之稱。花青素會因溫度、酸鹼度等而流失,搭配含綠原酸的食物可以防止花青素減少。無法接受茄子,可以選擇含飛燕草素的深色葡萄、漿果類、紫洋蔥、紫地瓜等;含綠原酸的未烘焙咖啡豆(會因烘焙程度而減少)、綠茶、茉莉花茶等。

雖然這4種蔬菜的外表不討喜,但卻有著豐富的營養價值,新年度開始,不妨試著吃這些對身體大有幫助的食物吧!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周芳蕎營養師/本文刊載於2023年1月16日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

苦瓜秋葵芹菜茄子營養成分

瀏覽人數:585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