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 News

彰基訊息

媒體報導

頭頸癌患者手術及放化療之中醫調理

2021/01/01

彰化基督教醫院 中醫部謝昌儒醫師

幾年接觸大量頭頸癌病患已後,深感病人在治療期間所遭遇的身體不適為疾病所苦,我們團隊從開始住院時即提供病人中醫調理,大幅的減輕患者治療中的不適,能夠撐過辛苦的治療期,也能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目前在全民健康保險西醫住院病患中醫特定疾病輔助醫療計畫中,腫瘤患者於當次住院為接受癌症相關治療,可會診中醫接受針灸及科學中藥的輔助治療,以往需要自費的會診,在醫療輔助計畫下改由健保支付,是患者大大的福音;另外,患者出院後進行門診化療或放射線療法時,亦可至中醫門診就診進行體質調養,以作放化療前的準備或是減緩放化療後各項副作用,治療方式亦包括由健保給付的針灸治療、電針治療、科學中藥,或視中醫師診斷下以自費煎劑來加強療效。

時段 中醫輔助治療目的 中醫治療方式
住院接受癌症相關治療

1.體質調養
2.手術、放化療前的準備
3.手術、放化療後減緩各項副作用或不適

1.針灸治療或電針治療(健保)
2.科學中藥(健保)
3.水煎劑(自費)

出院後,進行門診放、化療


頭頸部癌症患者在治療期間,易有副作用產生如口乾、口腔粘膜炎、咀嚼吞嚥疼痛、肌肉軟組織纖維化、關節攣縮神經壓迫及傷害、食欲下降等,間接導致營養不良而降低生活品質,若能輔以中醫調理,依患者狀況辨證論治以減輕患者治療中的不適及合併症,以期提昇其生活品質。

一、手術前、後調理
1.患者手術前以中醫調理,將身體狀況調整至最佳狀態,例如促進腸胃消化或是改善睡眠品質,有利於手術治療的進行,此時主要依各患者不同的體質進行其弱點補強或以補氣養血方向來增強體力;手術後針對局部氣滯血瘀、發炎水腫的情形給予活血化瘀、清熱利濕中藥,或因術後身體虛弱、食慾不振,則輔以補氣升提、健脾理氣類的中藥作治療。

2.針灸及穴位按摩:根據患者主訴選取穴位,如調理脾胃、養心安神;或因手術時間長造成術後肩頸痠痛、頭痛,多可以針灸達到立即而明顯的改善效果。

● 耳神門:耳朵上方三角窩,按摩耳神門穴可寧心安神,主治失眠、多夢。

二、放射線治療後
1.常見頭頸部腫瘤患者在放射線治療後出現口腔黏膜炎、唾液減少、吞嚥困難、味覺異常等症狀,進而影響食慾與體重。這類的口乾舌燥、吃不下、舌紅少苔等症狀多屬灼熱傷陰的表現,一般常用清熱養陰、生津潤燥、通鼻竅、清肺熱的中藥,如沙參、西洋參、麥冬、生地、石斛、黃芩、銀花、連翹等。

2.針灸及穴位按摩:以疏通經絡、促進氣血循環的穴位來緩解放療後的肌肉緊繃、僵硬;另外,以中醫經絡理論選取特定穴位來減緩口乾、口腔潰瘍或相關頭頸部之不適。
● 列缺:手腕內側(大拇指側下),橈骨莖突上方,腕橫紋上一寸五分。(兩手虎口自然交叉,一手食指按在另一手橈骨莖突上,指尖下凹陷中是穴)


● 照海:足內側,內踝尖下方凹陷。

三、化學治療後
1.化學治療會造成癌症病患的血球數減少,降低免疫功能,或引發噁心嘔吐、食欲不振、腹瀉等消化功能障礙,宜用補氣養血、芳香健脾等中藥輔以治療。

2.針灸及穴位按摩:選取具有健脾理氣、降逆止嘔的作用,改善噁心嘔吐與食慾不振。
● 足三里:小腿前外側,外膝眼(犢鼻)下3寸(四指寬),脛骨前緣外一橫指處,當脛骨前肌中。


● 內關:前臂掌側,腕橫紋上2寸(三指寬), 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

瀏覽人數:999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