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 News

彰基訊息

媒體報導

醫療技術新革命 彰基醫療3D列印中心開幕

2019/05/14

【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3D列印中心,5月13日在陳穆寬院長、陳明研發長、賴健文副院長…等人見證下隆重開幕!目前主要透過取樣、建模、設計、列印,提供顱顏、正顎、骨科…等手術導板及齒列矯正之用,未來將持續由醫師與工程師合作,為病患打造更優質先進的醫療服務體驗。

陳穆寬院長致詞時表示,上帝不但是造物主,也是藝術家、科學家,更是我們隨時的幫助,醫療3D列印中心籌備過程中遇到的各項困難,上帝都差派天使來補足,自試營運至今已完成10例個案,還沒正式開幕已經幫助了多位口腔癌跟正顎手術的患者。陳穆寬院長強調,醫療3D列印中心雖然不會賺錢,但是彰基不怕難、不怕賠,只願跟隨耶穌基督的愛、還有前人謙卑服務的精神,要以當代最創新的技術,讓病患得到最好的照顧。

中心主任、骨科部主任謝承璞醫師致詞時表示,3D列印應用在醫療,等於是醫師與工程師攜手進行的醫療革命。未來我們期待中心能深入學習生物列印(Bio-printing)。待相關法令公告後,可進行器官、組織(血管,皮膚或神經..等)的列印,為病患重拾健康。

中心副主任、耳鼻喉暨頭頸部主治醫師謝明妤醫師也說明,透過3D列印的輔助已完成10例個案手術,其中8例為口腔癌患者的下顎骨重建手術、1例正顎手術及1例排牙矯正;是彰基運用3D列印來發展精準醫療的具體實踐。

中心執行長楊明治於環境介紹時,感謝醫院提供空間、軟硬體設備,讓中心能迅速成立並試營運。現在可當日從影像醫學部將CT/MRI影像傳輸至中心進行建模取樣供醫師進行手術模擬設計規劃。若需列印模型或手術導板,也可當日下班前安排列印,隔天上午進行後製處理就可取件。提供醫師更精準快速的手術體驗,也可讓醫師與手術患者在術前有其專屬的3D模型或影片充分溝通。在手術過程中縮短時間,進而減少麻醉用藥及手術過程的失血,也縮短術後復原天數。不但提升病人安全及可提高民眾滿意度。

醫療3D列印中心簡介:
1. 位置:彰化基督教醫院總院二期四樓(產房斜對面)

2. 目前應用:
甲、 口腔癌:顱顏手術導板
乙、 牙科部:正顎手術導板、植牙導板、齒列矯正
丙、 骨科部:骨科手術導板(含骨水泥矽膠翻模)

3. 軟硬體:
軟體:Dolphin 3D(口外手術、正顎手術專用)、巧醫矯正(排牙矯正)、Nobel Clinician3D(植牙軟體)
硬體:
i. 掃描器:手持式、桌上型
ii. 3D列印機:光固化、生物相容、類骨模型

4. 3D列印4步驟:

5. 聯絡方式:04-7238595轉5415


圖說1.彰基醫療3D列印中心揭牌


圖說2.陳穆寬院長強調,醫療3D列印中心要以當代最創新的技術,讓病患得到最好的照顧。


圖說3.楊明治執行長介紹醫療3D列印四步驟


圖說4.醫療3D列印中心製作的下頷確效模與手術導引板



瀏覽人數:5625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