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 News

彰基訊息

最新消息

國際級頭頸癌治療權威-林進清醫師

2019/09/03

甫自台中榮民總醫院離職,轉任彰化基督教醫院放射腫瘤部部主任的林進清醫師,是國際級鼻咽癌治療權威,只要是非手術的治療方式皆是林部主任的專長,包括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標靶治療及最新的免疫治療。許多被其他醫師認為棘手的個案,到了林部主任手上可以受到完善的醫治,透過精準的藥物處方治療,有機會增加10到20年的存活時間。

量身打造精準治療計畫 4B期仍有機會存活10年
頭頸癌為10多種頭頸部腫瘤的統稱,其中以鼻咽癌、口腔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等五大腫瘤最為常見,其中鼻腔癌、鼻竇癌和唾液腺癌等則較為少見。頭頸癌治療方式複雜,手術並非所有頭頸癌的最佳治療選項,仍需搭配化學藥物、放射治療等,依病患狀況靈活規劃治療計畫,才能獲致治療成效。例如口腔癌患者的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晚期病患因術後復發率超過50%,所以也需進行化放療;喉癌與下咽癌如進行手術切除喉嚨腫瘤,可能會造成聲音沙啞情形,所以有些病患也選擇不手術進行化放療;鼻咽癌病灶位於鼻腔深處,靠近腦部和脊椎等重要器官,開刀不易,加上鼻咽癌對放射線敏感、容易遠端擴散轉移等特性,臨床通常以化學治療併用放射線治療為主,5年存活率可達7、8成,比其他癌症的存活率更高。
由於林部主任多年來不斷追求更精準的用藥、且透過30多年豐富經驗、與國外醫療界交流的成果,能判斷病患個人狀況,制定量身打造的治療計畫,以正確頻率及份量用藥、準確位置與強度的放射線治療,讓化放療達到最好的成效。甚至是腫瘤分期已達4B期、一般已無法進行手術的病患,經過林部主任的精準治療,能順利縮小腫瘤再進行手術,使病患存活期從1年延長到5年,甚至可能到10年。

彈性組合藥物 降低副作用提高醫療品質
化放療會產生一定的副作用,頭頸部放療常見副作用,如嘴巴乾、吃東西沒胃口、皮膚照黑、口腔黏膜發炎、短暫時間無法進食,化學治療副作用,如嘴巴破裂、血壓降低、頭髮掉落等等。在治療期間因擔心副作用延期治療,反而容易延誤病情,無法抑制腫瘤生長,延長治療時程、徒增病人痛苦。
國外最成功的藥物組合,不一定能符合病人的病況,林部主任調配化療藥,會根據病人情況、腫瘤分期做個人化醫療,不斷看病患的情況、需求做藥物組合與劑量的調整,追求更好的治療方式,創造比國外更好的藥物組合,腫瘤緩解率可達97%,意謂著腫瘤幾乎可完全消除,比國外的治療率高20%,副作用也比國外少2至3成。
其實病患不需懼怕副作用,有經驗的醫師會評估病患個人狀況,設計化療組合藥,將副作用降到最低,例如在林部主任細心設計醫療計畫下,收治的病患在治療中不需要插鼻胃管,比其他醫院插鼻胃管的比率(3至5成)低,提供化療病患更有品質的抗癌生活。

30年鼻咽癌治療權威 落腳彰基
林部主任已有32年的臨床經驗,擔任台中榮總放射腫瘤科部主任也有15年多。在國內頭頸癌醫學領域中,曾擔任國家衛生研究院「鼻咽癌診察、診斷、治療指引」的主編,這意謂著林部主任為全台灣鼻咽癌的診斷治療標竿,全台灣都是依林部主任所設的標準進行治療。林部主任本身也受國民健康署聘用為口腔、下咽癌專家諮詢小組委員,因此對口腔癌、下咽癌的治療相當專精;林部主任經常受邀參與國外鼻咽癌醫學研討會,提供其他國家醫療人員治療頭頸癌參考,其中鼻咽癌的腫瘤標記-EB病毒,其相關研究也是國際級水準,發表在全球最好的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
選擇落腳彰基,是希望在此建立優良且完善的頭頸癌治療體系,畢竟頭頸癌是青壯年最常見的癌症,一人罹癌甚至可能影響全家生計;林進清部主任未來將開設鼻咽癌或口腔癌特別門診,為在地鄉親提供手術以外治療的全盤規劃,而在手術的部份,則搭配彰基優秀的耳鼻喉暨頭頸部進行手術,期望守護彰化、雲林、南投,甚至台中鄉親的頭頸健康。(採訪撰文 體系發展中心管理師楊博皓)

瀏覽人數:25370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