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 News

彰基訊息

最新消息

守護鼻部功能與外觀的好鼻師-涂智文醫師

2019/09/03

親切的眼神配上真摯的笑容,言語柔和卻擁有不失專業的堅定語氣,他是彰化基督教醫院耳鼻喉暨頭頸部副主任-涂智文醫師。
涂智文醫師除了專長於鼻過敏、鼻竇炎、鼻息肉等鼻科疾病,也專長於鼻咽癌,他與本院放射腫瘤部林進清主任的治療團隊多年來發表許多重要的鼻咽癌論文,在台灣甚至國際具有重要地位;而且他還擅長鼻整形重建領域包括像外傷導致變形的鼻外觀重建、鼻中隔彎曲鼻閥阻塞的鼻功能重建或是讓鼻形更美的鼻美容手術。

◎兼顧功能與外觀的鼻整形
很多人不知道耳鼻喉科醫師除了治療各種耳鼻喉的疾病之外,也投入鼻整形的領域,例如嚴重鼻中隔彎曲鼻閥阻塞造成打鼾及呼吸不順的患者,無法以傳統的鼻中隔手術處理,便需要藉由鼻整形的手術技巧來改善呼吸。
涂醫師強調鼻子不只是美觀的功用,它更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生理器官,兼顧呼吸、嗅覺、免疫力等各方面生理功能,在手術上應考量整體的構造,才能達到結構調整的效果。因為耳鼻喉科醫師十分了解鼻子的構造,因此在鼻整形方面,能同時改變鼻子的結構使其恢復功能並調整外觀達到內外皆美的手術結果,就像修建房子,不僅做外型的改變,又同時使結構更為穩固。

◎新技術提高醫療品質
涂智文醫師的鼻整形技術在台灣醫界屬箇中翹楚,20年來他是全台灣唯一只使用自體軟骨移植施行鼻整形手術的醫師,此種作法雖然較費工,但對患者來說,不僅能減少排斥及感染,術後不易產生人工鼻骨移位,且能重建鼻部結構進行複雜的外觀調整。
大部分醫師作鼻整形手術都採外開式手術從鼻小柱切開,而涂醫師打破傳統,專精於困難的內開式自體軟骨鼻整形,直接從鼻孔內部進行手術,除了避免鼻子外部留下手術疤痕,患者接受這種微創手術後也可以較快復原。涂醫師迄今仍是全台灣做最多無疤痕內開結構式鼻整形手術的醫師,多年來受邀國內外演講,之前在台中榮總擔任鼻科主任時也教導成大醫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等各大醫學中心派來進修的醫師進階的鼻整形手術技術。

◎提升台灣醫療國際地位
涂醫師目前是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顏面整形重建訓練委員會副召委,台灣鼻科醫學會監事,也是台灣顏面整形重建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顏面整形在歐美先進國家本就隸屬於耳鼻喉頭頸外科。在涂醫師多年努力推動下,顏面整形不但逐漸成為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的次專科,衛福部於105年通過耳鼻喉專科醫師訓練課綱包括顏面微整形及整形手術,行政院也於107年美容醫學特管辦法中明訂耳鼻喉科專科醫師可施行鼻整形、臉部拉皮、抽脂等困難的列管美容手術。
除了國內制度的建立外,涂醫師對於提升台灣醫療國際地位不遺餘力,他目前是亞洲顏面整形外科醫學會常任秘書長、泛亞顏面整形重建外科醫學會理事、以及世界顏面整形外科醫學會的秘書長,不但是世界醫學會創會以來第一位進入執委會的亞洲醫師,更爭取到主辦四年一次但從未在亞洲舉辦的顏面整形世界大會在台北舉行,明年第九屆顏面整形世界大會將由涂醫師擔任大會會長,本院陳穆寬院長擔任榮譽大會會長,能將台灣之美宣揚國際,彰基與有榮焉。

◎美鼻行大運、好鼻永安康
最後,涂醫師呼籲民眾要好好愛護鼻子,因為鼻子是重要的生理器官、是呼吸道的守護神,也和嗅覺、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癌症有關,大家有鼻子的問題一定要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談到近年流行的”洗鼻子”,涂醫師也提醒大家鼻腔沖洗對鼻慢性發炎、鼻過敏、鼻腔鼻竇纖毛運動較差及鼻竇炎的人有一定的幫助,但是一定要使用開水,切勿用水龍頭的水。對於鼻子功能本身較差的人來說,出門戴口罩也能幫忙抵擋一些空氣汙染中的懸浮微粒及灰塵。
身體健康,從保護鼻子做起,彰化基督教醫院耳鼻喉暨頭頸部的專家們,祝福大家都能擁有內外兼顧的好鼻子,期許大家「美鼻行大運、好鼻永安康」!

瀏覽人數:7115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