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 News

彰基訊息

最新消息

健康新知報你知-大腸癌

2019/06/17

台灣資深藝人因大腸癌不幸離世,國民健康署最新癌症資料顯示:腸癌仍居我國十大癌症發生率之首,且早期病徵並不明顯,待發現明顯病徵時,通常已經晚期,且青少年因飲食習慣,也可能為大腸癌的高危險群。因此請本院大腸直腸外科張譽耀主任帶你快速的做大腸癌的自我檢查及了解如何預防與治療。

如有癌症家族史、50歲以上、不良的飲食習慣、抽菸、喝酒、肥胖、工時過長、缺乏運動,以上皆為大腸癌的高危險群。當排便出現異常、出現血便、腹部出現不明腫塊,應盡速安排至直腸外科門診就醫。張譽耀主任表示,現今微創手術盛行,大腸癌可用腹腔鏡合併化放療方式進行治療,如能早期發現甚至不需化放療。如有微創手術需求或有相關疑問,可至張譽耀主任門診諮詢。

要有效預防大腸癌,應兩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腸癌雖位居癌症發生率之首,但近年來四癌篩檢的普及,使腸癌發生率呈現穩定或下降的趨勢,因此民眾只需定期篩檢並合併大腸鏡檢查,應能有效降低腸癌的死亡率。此外,常規的運動、多吃蔬菜水果、減少攝取紅肉及加工食品,仍是防治大腸癌的不二法門。

端午節剛過,不少民眾家中仍有不少剩餘粽子未食用完畢,張譽耀主任也要提醒民眾,應少吃包有五花肉、香腸、臘肉等加工肉品、紅肉的粽子,也能降低大腸癌的發生。

下方為「大腸癌風險賓果」,如果有連成1條線(含)以上者,可安排進行相關檢查,如有需求之民眾,可洽以下途徑尋求醫療協助:
1、彰基癌症腫瘤中心:
(1)每個禮拜一、二,彰基一樓大廳-四癌篩檢
(2)癌症篩檢窗口-醫療大樓2樓42診,請攜帶健保卡及身分證(免掛號費)
2、彰基大腸直腸外科門診掛號:門診時間表
3、彰基健康檢查中心:線上客服專線04-7277984

瀏覽人數:3071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