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諮詢信箱

CONSULTATION

CONTACT常見問題

Q:

請問,曾患膜性腎絲球腎炎(現已緩解停藥) 能否能打新冠疫苗及流感疫苗。 謝謝!
2021-06-08

台灣腎臟醫學會建議,腎臟病病人普遍高齡且共病多,為COVID-19致死高風險族群,台灣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優先且鼓勵病人接種,特別是年齡五十歲以上或具有超過一種共病者,接種疫苗好處遠大於可能的副作用。 AZ疫苗安全性的評估,目前已知血栓為極為罕見、可能相關、類似肝素引起血小班低下血栓症的免疫反應,絕大多數可以治療。因此腎臟病病人含洗腎患者可接種新冠疫苗。而接受免疫抑制劑的族群,需更多專業考量,建議和腎臟科主治醫師討論。至於流感疫苗則建議每年施打一次。
Q:

早上起床腰挺直的話腎臟附近就會痛 這正常嗎?
2021-05-12

在特定時間,如早上起床或久坐久站之後的腰痛多跟骨骼肌肉有關。 如有腎臟問題多會合併噁心、嘔吐、下腹轉移痛,且無特定時間疼痛發作。建議找腎臟科醫師作詳細檢查!
Q:

家父腎臟功能已進入第五期 ,醫師也告知需洗腎,近日我們有購買檸檬酸, 據說能促進新陳代謝,不知可否食用?
2021-05-12

檸檬酸可快速代謝為碳酸氫鹽, 研究證實:碳酸氫鹽使用可改善慢性腎臟病病人營養狀況,但若使用含鋁之磷結合劑腎病患者則應避免使用(會促進小腸對鋁的吸收造成鋁中毒風險)。 目前針對檸檬酸鹽的使用實證多用於減緩腎結石的形成。 您的父親腎功能已進入第五期且醫師也建議需洗腎治療,故現階段不特別建議使用此類產品 或請再與門診醫師共同討論使用可行性及風險,以符合您的需求。
Q:

醫師開的藥(克栓腸溶糖衣錠)會頭暈及腸胃不適是正常嗎?
2021-05-12

克栓腸溶糖衣錠(Throne)除了用於治療腦血管及末梢血管循環障礙外,對於腎臟病人尚可改善蛋白尿;服用此藥的確可能會有頭暈、頭痛、腸胃不適、噁心、嘔吐等副作用,且是跟藥物劑量相關,建議您若頭暈、腸胃不適症狀嚴重則可先與醫師連絡,討論是否降低藥物劑量並觀察副作用改善情形,謝謝!
Q:

第二期慢性腎臟病患,請問我可以喝羊乳或牛奶嗎?
2021-05-12

當腎功能下降時,腎臟清除磷的能力也降低,造成高血磷。 高血磷的危害有腎性骨病變、皮膚癢、副甲狀腺功能亢進、鈣磷乘積過高所致的心臟及血管或軟組織鈣化。 所以有研究建議慢性腎臟病病患在第三期就應積極控制血磷(每日建議磷攝取量800-1000毫克)。 羊奶、鮮奶、奶粉等乳製品為高磷食物 (100公克含磷約100-900毫克),若血磷值偏高,建議改用腎臟病配方營養品,達到血磷控制。 因您是第二期慢性腎臟病,建議可掛營養諮詢門診,請營養師評估每日飲食攝取的磷值總量。若每日磷值攝取量未超過建議量,建議仍可以適當飲用。
Q:

尿液試紙呈陽性(尿液檢查潛血)是為何原因造成的?如何預防?
2021-05-12

血尿是指尿中有紅血球,潛血反應不等於血尿。尿液檢驗試紙的反應是利用過氧化的作用使試紙變色,試紙變色呈陽性時稱作尿液有「潛血反應」。血尿必須要加上顯微鏡檢查綜合判斷,才能確定診斷。造成血尿的原因很多,例如腫瘤、感染、結石以及腎炎…等,都有可能造成血尿,建議您進一步接受腎臟科門診診治。
Q:

腹膜透析手術需要多少時間?幾天前必須告知醫生?術後休養多久後始能正常工作?
2021-05-12

腹膜透析手術開刀約須40分鐘至一小時,術後約2-3星期可恢復工作,門診時可事先與醫師討論透析方式。
Q:

洗腎後會造成頭暈,請問要如何避免?
2021-05-12

洗腎後造成頭暈原因很多,如透析中血壓的變化(太高或太低)、透析中血容積的改變(當次脫水量過多、低估?體重)、透析不平衡症候群、透析器人工腎臟血液通路等生物相容性、電解質變化等皆會影響,請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