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諮詢信箱

CONSULTATION

CONTACT常見問題

Q:

我是一位吃素的人,長期都會用黃耆枸杞當歸紅棗泡來補身體,可是最近聽說黃耆長期服用對腎臟不好,可以請教一下為何長期服用會傷腎?
2021-05-12

這四味中藥我們常常拿來做健康保健之用,但是它畢竟就是藥,只要是藥物,就有它使用的前提與症狀條件。藥補食補對現代人而言,其實是相當廣泛的,尤其是遇到有長期慢性腎臟方面功能的朋友,更是要小心注意,黃耆當歸枸杞紅棗,一般使用時,在於是不是真的有氣虛(所謂氣虛指的是身體體機能時常感覺到疲倦乏力…)的症狀,再者因為身體功能的養分輸送及末梢廢棄物代謝失常,所導致的眼睛乾澀不舒,才會再加入枸杞這一類的用藥。而腎臟科醫師的叮嚀,在於若不是真的切合症狀而長期使用中藥,不管這藥是什麼高貴藥材,都有機會導致身體因長期誤藥,所導致代謝失衡,或者體內電解質失衡,使慢性腎臟病的症狀加重喔。歡迎您到我們中醫部來諮詢。謝謝。
Q:

因兒子(11歲)在學校尿液檢查有潛血,進一步抽血檢查Cr0.5 報告顯示異常(正常值0.7-1.2)應如何處理?
2021-05-12

此檢查Cr之正常值隨著年紀而有不同; 兒童數值比大人低是正常的; 新生兒可能只有0.2或0.3呢!! 但因尿液檢查尚有潛血問題,建議至小兒腎臟科門診作進一步檢查!
Q:

請問一般腎臟切片報告需要多久時間會出爐?
2021-05-12

一般而言初步報告約4-7個工作天,正式報告約2-4週,如果需送電子顯微鏡檢查約1-2個月。
Q:

我已經血液透析四年了,我想進一步了解貴醫院是否有在做腎臟移植?
2021-05-12

本院腎臟科醫療團隊照護包括腎臟移植前的評估、移植後的醫療照護與追蹤,並將器官等候移植病患登錄於「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中心」等候配對。您可以至本院27診慢性腎臟病衛教中心諮詢或以電話04-7238595轉3227,讓我們進一步協助您。
Q:

我最近小便有泡泡尿 又有水腫, 醫師說我是腎病症候群要吃類固醇控制 ,可是我聽人家說類固醇是美國仙丹叫我不要吃,到底類固醇是好還是不好?會吃一輩子嗎?還是好了就不用再吃藥看醫生 ??
2021-05-12

1.腎病症候群 有多種疾病的可能,一般須腎臟組織檢查才能確定病因 2.有計劃且適當的使用, 類固醇是很多疾病有效且副作用最少的藥; 如部份腎病症候群 /器官移植 / 氣喘等 3.類固醇之所以惡名昭彰, 是往往被偷用(加入中藥中)或濫用而導致多種併發症所致 4.腎絲球腎炎導致之腎病症候群不治療, 有導致尿毒症之危險 5.任何藥都有一定比率之副作用,建議還是與你的醫師好好討論
Q:

醫師診斷腎臟功能不好尿量減少,水腫,我可以吃綠豆利尿嗎?
2021-05-12

綠豆湯為高磷及高普林之食物,因為腎功能低下時,磷無法排洩,而造成高血磷症,導致腎性骨頭病變。此外,磷過高也會使皮膚騷癢,故需限制磷質攝取。尿量減少及水腫情形應由醫師評估、開立處方解決問題。
Q:

有腎臟病的人未來一定會接受洗腎嗎?
2021-05-12

不一定,不是每一位腎病患者都會進入透析(洗腎)治療。引起腎病的病因與類型不同,或是否有接受正規的醫療照護(不聽信偏方草藥),以及目前的病程是否已經進入三~四階段等等都是決定未來是否會進入透析(洗腎)治療的因素。
Q:

外食族如何做到保腎飲食?
2021-05-12

均衡攝取各類食物為首要重點!若您覺得食物看來油油亮亮或經過多道烹調而成的菜餚(如:蔥爆牛肉),請記得儘量將油水瀝乾,或多利用熱開水將多餘的調味洗淡些再吃,簡單的技巧即可幫助您做到減鹽、減油。當然您也可要求店家減少調味料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