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諮詢信箱

CONSULTATION

CONTACT常見問題

Q:

您好 家父洗腎多年 近期看了健康節目https://health.tvbs.com.tw/review/321937?mibextid=Zxz2cZ 發芽玄米製成的米湯、不曉得洗腎病患是否可以長期於早上時 當早餐飲用呢 謝謝
2023-12-13

平安
影片中的米湯是由米所製備,原則上白米本身較無問題,
但是須考慮水分問題及額外添加之食物為哪些
配合生化檢驗數值而調整,可以詢問透析醫護人員為主
 以上營養師回覆
Q:

阿伯最近要出院,因為腎臟不好,已經開始洗腎,我想送他一箱牛奶,阿伯會問我什麼時候喝牛奶,我應該怎麼回答?
2023-08-18

平安您好

原則上洗腎營養品隨時均可以喝

如果有血糖或其他慢性病問題才需考慮時間及用量等

如有問題,請至彰基31診營養諮詢

祝順心

慢性腎臟病衛教中心 敬上

Q:

第二期慢性腎臟病患,請問我可以喝羊乳或牛奶嗎?
2021-05-12

當腎功能下降時,腎臟清除磷的能力也降低,造成高血磷。 高血磷的危害有腎性骨病變、皮膚癢、副甲狀腺功能亢進、鈣磷乘積過高所致的心臟及血管或軟組織鈣化。 所以有研究建議慢性腎臟病病患在第三期就應積極控制血磷(每日建議磷攝取量800-1000毫克)。 羊奶、鮮奶、奶粉等乳製品為高磷食物 (100公克含磷約100-900毫克),若血磷值偏高,建議改用腎臟病配方營養品,達到血磷控制。 因您是第二期慢性腎臟病,建議可掛營養諮詢門診,請營養師評估每日飲食攝取的磷值總量。若每日磷值攝取量未超過建議量,建議仍可以適當飲用。
Q:

我是一位吃素的人,長期都會用黃耆枸杞當歸紅棗泡來補身體,可是最近聽說黃耆長期服用對腎臟不好,可以請教一下為何長期服用會傷腎?
2021-05-12

這四味中藥我們常常拿來做健康保健之用,但是它畢竟就是藥,只要是藥物,就有它使用的前提與症狀條件。藥補食補對現代人而言,其實是相當廣泛的,尤其是遇到有長期慢性腎臟方面功能的朋友,更是要小心注意,黃耆當歸枸杞紅棗,一般使用時,在於是不是真的有氣虛(所謂氣虛指的是身體體機能時常感覺到疲倦乏力…)的症狀,再者因為身體功能的養分輸送及末梢廢棄物代謝失常,所導致的眼睛乾澀不舒,才會再加入枸杞這一類的用藥。而腎臟科醫師的叮嚀,在於若不是真的切合症狀而長期使用中藥,不管這藥是什麼高貴藥材,都有機會導致身體因長期誤藥,所導致代謝失衡,或者體內電解質失衡,使慢性腎臟病的症狀加重喔。歡迎您到我們中醫部來諮詢。謝謝。
Q:

醫師診斷腎臟功能不好尿量減少,水腫,我可以吃綠豆利尿嗎?
2021-05-12

綠豆湯為高磷及高普林之食物,因為腎功能低下時,磷無法排洩,而造成高血磷症,導致腎性骨頭病變。此外,磷過高也會使皮膚騷癢,故需限制磷質攝取。尿量減少及水腫情形應由醫師評估、開立處方解決問題。
Q:

請問腎臟衰竭可以喝三多低蛋白奶粉嗎
2021-05-07

三多低蛋白奶粉屬於腎臟病專用配方,其中具有低磷及低鉀的特性。但仍須了解目前屬第幾期腎臟病,是否有一定需要限制蛋白質的攝取量來做評估。另外也需要藉由了解平日飲食中的熱量及蛋白質攝取量,來確認每日三多低蛋白奶粉的建議攝取量。如果有問題建議來營養門診做完整的營養攝取評估。
Q:

請問腎臟病高磷患者可食用動物性油脂嗎?因要加在主食裡,如冬粉、粄條、米粉中,油脂有牛油、豬油、鵝油。
2021-05-07

除了加工過的動/植物性奶油(10~38毫克磷/100克),基本上來說油脂的成分不含磷,所以高血磷的患者也可使用。但動物性油脂含有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會增加血膽固醇及低密度膽固醇的濃度,增加罹患動脈硬化、血栓、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風險。 若合併高血脂的腎臟病患者不建議使用動物性脂肪。且從維護健康及預防心血管疾病的角度來看,若是想在主食中拌入油脂增加風味或是增加熱量攝取,建議以植物油為主,例如芝麻油或是苦茶油等較佳。
Q:

我朋友可能會需要洗腎,我看一些報導說洗腎病患有時會有高血磷症,有哪些食品可以避免高血磷症呢?
2021-05-07

由於腎功能異常會直接影響到磷的正常代謝,所以不管洗腎有無都需要避免磷的過多攝取,以減少磷堆積導致的影響,如:皮膚搔癢、骨骼病變,所以關於食物影響高血磷的預防要點為: 避免富含高磷食物的攝取,那哪些是高磷食物呢?以下分為幾類以供辨識 1. 肉汁湯品類-由於敖煮食材過程中,不少的磷質會融入水中,造成高磷攝取 2. 加工類食物,如:肉鬆、香腸、火鍋料..等 3. 內臟類,如:豬肝、豬心、雞胗、烏魚子..等 4. 乳製品,如牛奶、優酪乳、起司、養樂多..等 5. 堅果類,如花生、杏仁果、開心果、核桃、芝麻..等 6. 全穀類:麥片、糙米、薏仁、栗子、菱角..等 7. 乾豆類:紅豆、綠豆、黑豆..等 當血磷過高時,需配合磷結合劑與食物一起服用,減少從食物中吸收磷,維持正常血磷濃度,已達到最佳降磷臨效果,如細節仍有問題,歡迎至營養門診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