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諮詢信箱

CONSULTATION

CONTACT常見問題

Q:

血壓達到正常時,是不是就不要再吃降血壓藥了,以免傷腎?
2021-05-12

理想的血壓應維持在130/80mmHg 範圍內。高低起伏的血壓會加速破壞腎臟的血管,所以不建議擅自或任意停掉降血壓藥,一定要由醫師決定是否可減藥或調藥。
Q:

早上第一次尿液顏色變深是否腎臟功能有異常?
2021-05-12

腎臟具有濃縮尿液的功能,通常晚上睡覺時上廁所次數減少,尿量少顏色深。
Q:

我有腎臟病是不是就代表我會〝腎虧〞?
2021-05-12

一般民眾會把兩者視為同一種疾病,其實腎臟病所指腎臟組織或功能受損,與中醫所講的腎虧沒關聯。
Q:

請問在健檢中發現疑似腎結石,是要看哪一科呢?
2021-05-07

建議泌尿外科或腎臟科追蹤 謝謝!
Q:

請問腎臟衰竭可以喝三多低蛋白奶粉嗎
2021-05-07

三多低蛋白奶粉屬於腎臟病專用配方,其中具有低磷及低鉀的特性。但仍須了解目前屬第幾期腎臟病,是否有一定需要限制蛋白質的攝取量來做評估。另外也需要藉由了解平日飲食中的熱量及蛋白質攝取量,來確認每日三多低蛋白奶粉的建議攝取量。如果有問題建議來營養門診做完整的營養攝取評估。
Q:

醫師診斷我是慢性腎臟病第四期,肌酸酐3.46, 甲型腎絲球腎炎。醫師建議我吃於魚油,但是我至藥局購買時藥師說吃魚油會有出血可能,不建議。請問我該聽誰的建議?謝謝。
2021-05-07

甲型腎絲球腎炎初期可用腎素血管緊縮素抑制劑(ACEI或是ARB)降低蛋白尿,服用魚油可減少發炎前驅物,但目前指引並未將魚油正式納入治療。建議儘量配合醫師的治療。對於魚油的部份,文獻指出對於甲型腎絲球腎炎是有幫忙降低發炎、延緩蛋白尿惡化時間。但於高劑量可能會造成出血風險,或已服用抗凝血藥的個案需謹慎使用魚油。出血現象可以觀察是否有牙出血、黑便、經血多、血尿、身體瘀青、嚴重頭痛,若有的話,需及時停藥。至於選那種魚油,文獻並無說明,市面的廠牌也多不勝數,建議和主治醫師進一步討論服用的類型及劑量。

                     

Q:

我爸爸62歲,是20年糖尿病患者。請問老人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如何申請?須掛腎臟科還是家醫科?
2021-05-07

20年糖尿病患者。可以接種老人肺炎鏈球菌疫苗,目前都自費,(十三價 3300元,23價 1200元)。建議掛門診施打,腎臟科或家醫科都可以。依據今年2015年美國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預防接種學會(ACIP)建議,糖尿病應先施打十三價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可先自費施打,可有效提升免疫抗體,可避免未來被感染的機會,或轉成重症的機會。若滿65歲後,可以再考慮23價的疫苗,可提供更全面的保護。
Q:

膜性腎炎一定會洗腎嗎? 生活該注意什麼嗎?
2021-05-07

並非每位腎友都會洗腎,應著重於腎病控制,配合門診追蹤、規律服藥。另生活作息正常,注意個人衛生避免感染。勿吸菸、酗酒、勿信偏方,注意血壓、血糖、血脂肪,飲食方面留意鹽分及蛋白質攝取勿過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