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諮詢信箱

CONSULTATION

CONTACT常見問題

Q:

腎絲球27, 肌酐酸2.4 , 如何控制飲食及喝水?
2021-05-07

水分的建議攝取:若您沒有排尿困難,或血鉀高之情形,建議正常喝水即可,一天攝取約1800ml的水分來維持體內正常的新陳代謝,也可排除體內的代謝廢物(如尿酸,數值有稍微高一點點的情況)。 飲食控制方面:由於數據顯示Cr:2.4、eGFR: 27,表示腎功能是受損的情形(Cr指數過高,腎功能異常位於第四期),所以建議您開始注重蛋白質與磷質的攝取量,由於這兩樣都須經由腎臟代謝,若攝取過多,會增加腎臟的工作量,加速腎功能衰退。
Q:

請問腹膜透析腎友能使用游泳池的烤箱嗎?每次時間應不超過多久?若準備礦泉水補充水份可以嗎?謝謝!
2021-05-07

針對腹膜透析腎友使用游泳池烤箱的疑問,使用之注意事項和一般民眾相同,若患有傳染病、心臟病、高血壓、貧血、皮膚病、癲癇、血友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及酗酒者禁止進入。若無以上疾病,腹膜透析腎友之腹膜透析導管則建議使用防水罩或人工肛門袋予以保護後再進入烤箱,每次使用建議時間為5~10分鐘,使用後若導管出口處有滲濕的情況則建議立即更換導管出口處之紗布,保持乾燥。至於水分補充建議以煮沸之開水適量飲用,不建議礦泉水。
Q:

洗腎患者如何選擇牛奶同時又兼顧到血糖問題?
2021-05-07

洗腎患者因透析治療過程會流失蛋白質,因此建議由飲食補充營養。 除此之外尚需注意礦物質的攝取量,例如鈉、鉀、磷等。 1. 一般市售牛奶、鮮奶及奶製品均屬於高磷食品,不建議經常飲用 2. 特殊營養品的補充亦需考慮礦物質的含量,所以一般建議飲用腎臟病患者專用營養品。 3. 若同時需控制血糖,則應考慮碳水化合物(醣類)含量, 4. 一般洗腎專用配方由於考慮透析時水分控制,故其所含的碳水化合物(醣類)含量約在半碗飯至八分滿飯左右,建議一次以半罐飲用為佳,亦可選擇市售粉狀透析專用營養品為佳。 詳細使用量建議可與門診營養師進行評估,以上說明提供參考,請諮詢營養師進行評估
Q:

一年級高中生健檢尿蛋白呈陽性,如何後續追蹤,是肉吃太多還是水喝太少?
2021-05-07

一年級高中生需要到小兒腎臟科驗尿與驗血作後續追蹤,肉吃太多還是水喝太少需檢查 以後才知道原因
Q:

洗腎血壓太低該怎麼辦?
2021-05-07

有關透析中的血壓太低可能的原因眾多: 1. 透析中移除了太多的水分、循環血容量的減少、嚴重貧血 2. 心臟功能不佳、 心包膜積水、心包膜填塞 3. 服用某些降血壓藥物、血中白蛋白過低、 透析中進食、 透析液溫度過高、 低鈉低鈣透析液、自律神經失調......等等 透析低血壓處理的方式需經由詳細的問診,高血壓藥物使用情形, 理學檢查和實驗室及影像檢查根據可能情形 (例如是否透析間隔攝取了太多的水分或鹽分、 嚴重的貧血、營養不良導致白蛋白過低等...)來治療 (如: 限制水分和鹽分的攝取、制定合理的理想乾體重和超過濾速率、不在透析中進食、高血壓藥物的調整、 順序性安全透析等...) , 建議您和專業的醫師配合尋求治療!
Q:

如果外國人想做以下兩項檢測 費用大約多少? 血尿、蛋白尿、水腫、腰部酸痛診斷與治療 各類急、慢性腎衰竭診斷與治療
2021-02-18

若是自費初診病人掛號費150元(覆診130元)、醫師診查費260元,其它驗尿(urine routine)、抽血腎功能Creatinine、血液CBC或腎臟超音波等檢 驗費約1200元,總約2000-3000元,以上不含藥費,實際收費依當天醫師開立之檢驗檢查為準以上僅供參考! (費用單位為新台幣) 祝健康喜樂~


腎臟衛教護理師回覆
Q:

您好! 我本身有紅斑性狼瘡,之前腎炎蛋白尿做了腎臟切片,現在服用睦體康,但我有吃類固醇,須補充鈣質,想請問,市售的鈣片都可以吃嗎?例如:碳酸鈣、檸檬酸鈣、挺立等,會對我目前的腎臟有影響嗎?
2021-02-18

鈣片可以吃,但需和睦體康間隔1-2小時,每種鈣片的含量、吸收均不同,且和每個人體質吸收有關。至於需要那種鈣片,可和醫師討論再作決定。
Q:

多年前我被診斷膜性腎病變,在腎臟科吃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控制,朋友介紹健康食品刺五加中藥膠囊,說可以增加氣血循環及抗發炎,請問我能否服用相關產品嗎?
2021-02-18

刺五加,又名西伯利亞人參,主要分布於亞洲東北部,西伯利亞一帶。
1.關於糖尿病腎病變
2016年系統性文獻回顧收載臨床試驗739例糖尿病腎病變患者,試驗地點均在中國。發現刺五加能顯著減少糖尿病腎病患者24小時尿微量白蛋白排泄率,也能降低空腹血糖,整體嚴重藥物不良反應並不顯著。
2.關於腎病症候群
2006年72名原發性腎病症候群患者隨機分派治療發現刺五加與黃耆注射液合用治療組可減少尿蛋白、升高白蛋白、降低血脂,改善血黏度及相關的臨床症狀。2009年40例小兒腎病症候群經刺五加與黃耆注射後明顯改善尿蛋白。
3.總結:
系統性文獻回顧739例糖尿病腎病。刺五加能顯著減少24小時尿微量白蛋白排泄率(WMD=-41.53,P<0.00001)降低空腹血糖(WMD=-0.62) (1)但未改善腎功能
(2)刺五加所含的綠原酸萃取物若為低純度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致敏原與萃取物中大分子雜質密切相關。
(3)市場上購買的藥材也不確定來源是否有品質把關。
(4)加上上述文獻回顧納入的試驗方法學品質較低且樣本量較小,有必要進行大樣本、多中心、隨機、雙盲的研究,以進一步證實刺五加治療腎病的療效。

因此不建議自行購買刺五加保養,若有中草藥需要,可先至彰基中醫部掛號,尋求中醫部陳稼洺醫師協助,評估體質之後再用藥可能會比較安全。
服用中藥需和西藥間隔1小時以上,且仍需按時回腎臟科追蹤腎功能和血中鉀離子,若服藥後有病情惡化、腎功能急速衰退或導致高血鉀,則需立即停用,並尋求腎臟科醫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