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諮詢信箱

CONSULTATION

CONTACT常見問題

Q:

腎臟功能不全,eGFR低於60ml/min/1.73m2不在少數,想請問的是Pentoxifylline (trental) 使用於eGFR低於60ml/min/1.73m2的患者身上在醫學上是否有可行的依據?如何使用?
2021-05-07

1.Trental 是循環藥劑,但對於糖尿病腎病變,腎絲球腎炎,有抗發炎,降低纖維化,如此可減少蛋白尿及腎功能惡化。 2. dose : 800-1200 mg/day
Q:

請問慢性腎臟病患檢驗 iPTH (副甲狀腺荷爾蒙) 這項數據的目的為何?? 與腎臟功能有何關聯?? iPTH (副甲狀腺荷爾蒙) 檢驗數值為78又代表何意義?
2021-05-07

副甲狀腺主要功能為調節人體內鈣離子與磷離子之間的平衡。當腎功能開始退化時,身體製造活性維生素 D的能力也會跟著下降。缺少了活性維生素 D,會減少小腸對鈣質的吸收,當血中鈣離子濃度降低時,副甲狀腺會製造並分泌出副甲狀腺素(iPTH)來促使骨骼釋放出鈣質,以提升血中鈣的濃度。此外,隨著腎功能變差、排除磷的能力下降,過多的磷會導致血中鈣的濃度降低,也是造成副甲狀腺素過高的原因之一。 過多的副甲狀腺素(iPTH)會導致骨骼中鈣質過分流失,嚴重影響到骨骼的正常結構與機能,並促使血管及軟組織的鈣化,造成腎性骨病變以及心臟血管方面的疾病。 當慢性腎臟病進入第三期,醫師會檢驗iPTH (副甲狀腺荷爾蒙),一般而言iPTH<500 pg/mL,先控制鈣磷數值即可。
Q:

尿中有泡泡有一陣子,之前有檢驗正常,請問是要掛哪一科門診?
2021-05-07

根據您的描述若擔心蛋白尿,建議腎臟科或家醫科門診追蹤。依不同危險族群有不同檢驗方式
Q:

請問腎臟病高磷患者可食用動物性油脂嗎?因要加在主食裡,如冬粉、粄條、米粉中,油脂有牛油、豬油、鵝油。
2021-05-07

除了加工過的動/植物性奶油(10~38毫克磷/100克),基本上來說油脂的成分不含磷,所以高血磷的患者也可使用。但動物性油脂含有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會增加血膽固醇及低密度膽固醇的濃度,增加罹患動脈硬化、血栓、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風險。 若合併高血脂的腎臟病患者不建議使用動物性脂肪。且從維護健康及預防心血管疾病的角度來看,若是想在主食中拌入油脂增加風味或是增加熱量攝取,建議以植物油為主,例如芝麻油或是苦茶油等較佳。
Q:

請教下列問題 1.在國外洗腎者多為座姿為何國內是用躺臥式;其中優缺點為何 2.洗腎者可否接受按摩(人工或按摩椅等方式)其按摩強度為何 3.洗腎者在什麼時間可以按摩(洗腎前;洗腎中;洗腎後;以上皆可)
2021-05-07

1過去曾於洗腎室試用洗腎椅,但試用者表示,與病床相比,洗腎椅活動範圍較小;但使用病床時活動範圍較大,躺或坐皆可因此目前仍以躺臥式為主。 2及3兩個問題需共同來看,在西方醫學上,於文獻中並無對按摩的方式、時間、強度等有明確資料可參考,但是在pub med (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搜尋數篇有關按摩在透析病人身上的效果,有發現透析前穴道按摩較非穴道按摩,可減輕病人的疲憊感及改善睡眠。但是搜尋中亦有發現,於透析中作血管廔管按摩者,有案例發生廔管血栓跑出而血管阻塞的急症。但在這些文章中並無明確指出按摩方式及強度,且這類的研究其效度並不高。因此對於按摩只能說,不要對血管廔管按摩,其他的按摩方式若病人可接受且無不適及影響血液透析治療,應可考慮
Q:

驗出腎衰竭第三期(37)想請教控制的好多久會洗腎?
2021-05-07

腎臟功能會隨年紀逐年下降,若有慢性病(如三高)更可能加速腎功能惡化。並非每位腎友都會洗腎,需考慮造成腎衰竭的原因,控制得好與否因疾病而異,因此應著眼於疾病控制,配合門診追蹤及飲食控制。
Q:

母親以洗腎多年可是最近兩年洗腎狀態每況愈下想更換洗腎中心,請問我該怎麼區分洗腎中心的品質或注意哪些環境項目,或是從哪些地方可以得到一些關於洗腎中心資訊。母親的皮膚過敏一直沒有辦法好,該注意甚麼
2021-05-07

您可至台灣腎臟醫學會網站查詢有通過透析院所評量的洗腎中心,並親至參訪環境。 網址http://www.tsn.org.tw/UI/F/F002.aspx。 至於母親皮膚過敏的問題,可能原因很多,如皮膚本身問題,冬天乾冷,鈣磷相關、清除率、人工腎臟及管路與血液接觸的生反應等,建議和您母親的主治醫師進一步討論。
Q:

我朋友可能會需要洗腎,我看一些報導說洗腎病患有時會有高血磷症,有哪些食品可以避免高血磷症呢?
2021-05-07

由於腎功能異常會直接影響到磷的正常代謝,所以不管洗腎有無都需要避免磷的過多攝取,以減少磷堆積導致的影響,如:皮膚搔癢、骨骼病變,所以關於食物影響高血磷的預防要點為: 避免富含高磷食物的攝取,那哪些是高磷食物呢?以下分為幾類以供辨識 1. 肉汁湯品類-由於敖煮食材過程中,不少的磷質會融入水中,造成高磷攝取 2. 加工類食物,如:肉鬆、香腸、火鍋料..等 3. 內臟類,如:豬肝、豬心、雞胗、烏魚子..等 4. 乳製品,如牛奶、優酪乳、起司、養樂多..等 5. 堅果類,如花生、杏仁果、開心果、核桃、芝麻..等 6. 全穀類:麥片、糙米、薏仁、栗子、菱角..等 7. 乾豆類:紅豆、綠豆、黑豆..等 當血磷過高時,需配合磷結合劑與食物一起服用,減少從食物中吸收磷,維持正常血磷濃度,已達到最佳降磷臨效果,如細節仍有問題,歡迎至營養門診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