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 International Medical Center

Medical Service

微创及内视镜脊椎手术中心

微创及内视镜脊椎手术技术为一项革命性的医学突破,是一项结合高科技及艺术的手术。颠覆如蜈蚣状的刀疤伤口而改为小切口,大幅改善患者术後疼痛、住院天数及医疗花费。然而微创脊椎手术相对而言技术性高,并非一般的外科医师可以执行,需在拥有专业医疗及完善设备环境下接受训练,才能在安全无虞的状况下执行微创手术。於 2010 年在陈建民主任带领下成立『微创及内视镜脊椎手术中心』,希望带给病患更好的医疗服务品质,让在彰基脊椎医疗上建立新的里程碑。

团队介绍

目前由陈建民主任带领主治医师、住院医师、手术室医护团队、个案管理师、外科病房医护团队照护病人健康。

特色医疗

微创脊椎的发展约从1980年开始,直到现在随着光学仪器,手术器械与技术的进步,加上导航系统与术中电脑断层及核磁共振的配合,加快微创脊椎的发展。目前微创脊椎手术已经渐渐可以做到多项的脊椎疾病,像是退化性椎间盘疾病、椎间骨折、肿瘤、感染、不稳定脊椎、脊椎变形等。相较来说传统的脊椎手术,不只是伤口大小的问题,在手术过程中对附着在脊椎上的肌肉韧带的拨离与撑开、失血问题及移除较多部分椎骨,都会造成自然解剖构造上的破坏,伤口恢复较慢,术後疼痛较严重,以及较高的术後感染率,进而导致住院天数上升及医疗费用的增加。目前微创脊椎手术可分:经皮全内视镜椎间盘切除手术( Percutaneous Endoscopic Lumbar Discectomy )经皮椎体成型术(Percutaneous vertebroplasty)及经皮气球椎体矫正术(Percutaneous kyphoplasty)、微创经椎孔腰椎融合手术(Mini-Transforaminal lumbar interbody fusion)及经皮微创椎弓骨钉内固定术及影像导航手术。微创脊椎手术最主要的目的是在达到传统手术一样的治疗效果,甚至优於传统手术,并设法从人体自然孔道上,使用先进设备及选择适当路径,减少组织破坏而达成所谓标靶手术 (Target surgery),因此住院天数较短、疼痛少、恢复较快、失血量少、感染率低,使得整体功能性恢复较快。

微创及内视镜脊椎手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