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y & Excellence 私たちの誇り

CAP認証

CAP Accredited

1978年第一個試管寶寶誕生後,提高懷孕率成為全球各實驗室努力的目標。培養一顆會懷孕的胚胎有賴於生殖實驗室的管理,而維持生殖實驗室的穩定運作在於規律有秩序性的嚴格品管。彰基生殖中心為了追求實驗室的高品質,除了持續地人員進修與設備提升外,更取得美國病理學會(College of American Pathologists, 簡稱CAP)臨床醫學實驗室的認證。
CAP的認證計畫倡導高質量、高效率的實驗室品質及標準技術,對實驗室的作業程序、品質管制及檢驗技術都有嚴格的要求,能使醫學實驗室的檢查結果標準化、國際化。目前有來自世界各地超過18,000名經認證的專業成員加入,全球超過8,000多家實驗室參與,所以CAP已被國際認為具公信力的認證機構。

CAP審查內容

  • 檢驗室的認證 laboratory accreditation program,LAP

  • 熟練度的測試 proficiency test, PT

  • 檢驗及試劑的標準化 standardization

  • 品質管控的計畫 quality control

  • 品質管控的偵測 quality monitor

  • 預算管理 fiscal management

CAP認證過程嚴謹,認證流程包含認證申請、實地評鑑、缺失回覆、取得證書及自我檢查。正式進入認證流程前,CAP會對申請單位進行3次能力測試,決定是否有資格申請。認證申請審核通過後,CAP將派遣評核委員在預定時間內進行實地訪查,檢核前兩年的實驗室紀錄與品管流程,並針對實驗室人員的素質、設備、設施、環境、生物安全的相關紀錄及實驗室的管理方式…等五百多項評鑑條文,逐項進行檢閱。

評核委員將發現的問題與實驗室團隊進行討論,達成共識後實驗室必須在30天內針對缺失部份填寫回覆並附上改善證據。取得認證後,CAP在隔年提供客制化文件讓實驗室進行一次自我檢查,第二年進行再認證,確保作業流程品質符合CAP的國際標準。

彰基生殖醫學中心於2010年首次取得CAP的認證,至2022年已連續5次完成延展認證,並多次以「零缺失」完美通過CAP認證。實驗室透過這些嚴格的要求,增進了評估風險、改善成效、提高品質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懷孕率的提升,讓我們可以幫助更多求子路上的夫妻圓滿一個家庭。

CAP年度審査記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