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園地

衛教園地

KNOWLEDGE

HEALTH CARE腎病照護

腎病照護

不透析(洗腎),也是一種選擇

瀏覽人次 8709人次

當腎臟功能下降到必須藉由洗腎或換腎才能維持生命:或已經接受透析的尿毒症病人,如果病人年紀太大且合併其他重病如:癌症末期、 植物人狀態、多重器官衰竭、嚴重中風、重度失智等狀況時,雖然洗腎可以延長壽命,卻造成身心負擔及生活品質下降,在預先自主 規劃醫療計畫,可以避免臨終時急救留下憾事,建議不透析也是一種選擇。

‧安寧療護不是放棄治療而是另一種治療方式,要如何做?

1. 病人及家屬與醫療團隊共同討論,進一步轉介家庭醫學科(安寧緩和照護)與腎臟科共同照護。
2. 填妥【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可至慢性腎臟病衛教中心(27診)或一樓服務台索取意願書
3. 安寧療護由全民健保提供給付

‧不洗腎會怎麼樣

可能會出現尿毒症狀:食慾漸漸變差、噁心、嘔吐、皮膚癢、貧血、水腫呼吸喘、肢體抖動、意識變混亂、嗜睡、昏迷。
◎醫療處置重點一:
著重病人舒適之需求,給予藥物減輕病人痛苦,即使這些藥物讓病人感到嗜睡,醫師會依病人不適程度進行藥物調整。
◎醫療處置重點二:
已經接受洗腎的病人依病況,將洗腎時間減少;不接受洗腎之後病因尿毒造成身體不適,會依據病人狀況給予藥物或處置減少痛苦。

‧結語

為了避免無效醫療帶給病人的痛苦,在生命末期持續提供病人及家屬身體心理社會靈性之全人照護與陪伴,讓病人有尊嚴且有品質的 走完人生旅程。預立自主規劃醫療計畫,不洗腎也是一種選擇,您可以與主治醫師或護理師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