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園地

衛教園地

KNOWLEDGE

SHARE腎友園地

上天把我們關一扇門,但也會幫我們開一扇窗-移植腎友分享心得

瀏覽人次 530人次

移植腎友分享心得

移植腎友 洪*聰

當醫師宣布我要開始洗腎的那一刻起,對我大擊很大,三十歲的我人生才開始要面對漫長的洗腎日子該如何熬過。經過腹膜透析醫療團隊的照護與主治醫師鼓勵至今已經邁入第十三年,原本以為我一輩子都要與洗腎為伍,我也認命了。透析是如何不方便及家人對我們的諒解與配合,相信只有洗腎的腎友最清楚。這期間也經由醫療團隊建議登記排換腎,心想等了十幾年會有機會嗎?但是去年的5月15日接到電話通知有排到腎臟,有意願接受換腎嗎?給我時間準備用物並由家人陪伴至醫院安排入院。對換腎充滿期待與不安,但是上天送給我一個大禮物,讓我有機會換腎,我一定要有信心。經過手術術後移植醫療人員照護至今已有半年之久,真的非常感恩捐贈者的大愛,讓我有重生的機會。也讓我的人生重新開始,除了排尿、身體機能也恢復正常,四肢不再水腫,最重要的脫離洗腎的束縛。
感謝張家築醫師與腎臟移植照護團隊,把我當成家人一般的叮嚀、關懷與照顧,換腎後生活有更好得品質,也有更多得時間陪伴家人與小孩,心境上轉變絕非三言兩語可以說清楚。如果人的心境是絕望人生也就是絕望,如果我們有永不放棄的心,終有一天可以獲得重生。洗腎不是絕望而換腎是重生的開端,也讓我們可以好好審視自己的人生。
如果各位洗腎腎友有機會換腎,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規律透析將自己身體調整準備好,定期回診配合醫療人員評估及抽血檢查,不要因為洗腎而自暴自棄放棄自己的人生。雖然上天把我們關一扇門,但也會幫我們開一扇窗,窗外仍有美好的風景等待我們欣賞。

文章刊登於彰化護理(2015/3月)第22卷第1期P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