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懷孕大小事

專業好文

Writings

保險買了沒? 不可不知的凍卵哲學

凍卵新知 | 2021.02.24
SHARE 分享至:
  • facebook
  • line
  • mail



文 黃筱秦醫師/彰基婦產部 生殖醫學科主治醫師



●何謂冷凍卵子(簡稱凍卵)?

如同字面上的意思,即不論是在自然週期或經由施打藥物促使卵泡成熟後,將卵子自體內取出,經胚胎師處理後做冷凍保存。

 

●為何要凍卵?

不同於男性的精子是不斷地重新生成,女性的卵細胞自出生時總量已固定,並以半成品的姿態存於體內,進入青春期後至停經為止,便每個生理週期都會有一部分的卵細胞繼續發育成熟後排出或消耗(稍後會提到),所以隨著女性年齡增長,其卵子的年齡也跟著老化,而老化的卵子就像人體所有組織器官一樣,各方面的機能品質都會逐漸衰敗退化。國外相關研究文獻指出,女性從25至35歲,其胚胎染色體異常率約落在兩到三成左右,超過38歲後,其胚胎染色體異常率超過五成,到43歲更高達八成。但並非所有女性都能剛好在卵子最健康的這段期間內完成生育計畫,凍卵則可以讓卵子最佳時刻先予以保存,讓生涯規劃更具彈性!



另外還有因為癌症或其他疾病的因素,必須接受包含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等可能會傷害生殖細胞、波及生育功能的療程,此時也可藉由凍卵的方式來保存「生」機。

 

●幾歲為凍卵最佳時期?

基本上只要取得到卵,並沒有年齡的限制。在臺灣34歲以上懷孕就被定義為高齡產婦,並建議在產檢過程中接受進階的唐氏症篩檢,原因就如同前段所提及,過了35歲後胚胎染色體異常率便會呈指數型上升(急遽上升)!另外隨著年齡增長,每次療程能取得的卵子數目也會逐漸遞減,所需付出的凍卵成本也會隨之提高。但太早凍卵(若非疾病因素),可能最後會使用到的機會不高。綜合以上考量,建議女性年過三十後可以開始考慮將凍卵納入人生規劃,到35歲就建議要積極行動了。

 

●冷凍卵子可保存多久?

基本上沒有所謂的保存期限,目前冷凍解凍技術相當純熟,只要定期續存,冷凍十年二十年都不是問題。雖然冷凍效期不是問題,但並不建議女性超過45歲才進行生育計畫。雖然相較於卵巢,女性子宮受年齡的影響較不明顯,但亦有研究指出,同樣是植入年輕胚胎,在大於45歲女性,其著床率及懷孕率仍會顯著低於45歲以下的女性,且各種妊娠併發症的風險也會隨著年齡增長以倍數攀升。此外,超高齡產子還需考量到未來是否能顧及教養照顧後代的責任。所以基於考量母體與胎兒安全及撫養胎兒至成年所需的心理支持,美國生殖醫學會不建議植入胚胎到55歲以上的婦女身上,即使她們沒有健康上的問題。台灣生殖醫學會亦聲明由於對55歲以上婦女懷孕後母體及胎兒的安全性資料仍非常有限,及考量撫育幼兒至成年所需的心理社會支持,對於55歲以上婦女施行胚胎植入更需審慎評估,基本上並不建議其接受人工生殖。

 

●凍卵療程

醫師評估檢查:經由醫師問診、抽血檢測及婦科超音波檢查來評估患者的心理狀態和卵巢健康狀況,並針對患者的期望和生理狀態給予療程建議與安排。

刺激排卵:醫師會根據患者的體重、年齡和其他相關因素給予合適的排卵藥物使用,目的是為了增加一次能取得的卵子數量。大部分的藥物以針劑為主,約莫每二到四天需回診抽血及做超音波檢查,以便追蹤卵泡生長的狀況並適時調整藥物劑量。

取卵冷凍:待卵泡成熟後便會安排取卵手術,通常是經由靜脈注射進行全身麻醉,在陰道超音波指引下,用取卵針穿刺過陰道壁進入骨盆腔抽取卵泡。取得的卵子經由胚胎師處理過後便放入低溫液態氮急速冷凍。

一般而言,從開始用藥到取卵結束,整個療程不會超過兩週。



●卵子解凍後懷孕成功率?

跟一般試管嬰兒使用新鮮的卵子受精相比,冷凍卵子因為多了冷凍解凍的步驟,多少會造成部分的卵子耗損,但隨著冷凍解凍技術的進步,冷凍卵子解凍後九成以上都能存活,但高齡婦女可能會因卵子品質較差較脆弱,導致解凍後的存活率可能只有八成。但後續的受精、懷孕、和活產率,從本院生殖中心的數據看來和一般以新鮮卵子受精的試管嬰兒並無差異。

 

●需要冷凍幾顆卵?幾個取卵療程?

一般會以20顆卵做基準。過去的研究顯示,34歲女性若存有20顆卵,可能成功生下一個寶寶的機率可高達90%,37歲有75%,但到42歲則僅有37%。所以要成功生下一個寶寶,36歲以下建議凍15至20顆卵,37到39歲約20至30顆卵;而40歲以上的女性至少要存有大於30顆卵,但即使如此仍不能保證一定可以成功產子。

每次取卵週期所能取得的卵數因人而異,年紀的影響尤甚。35歲以下卵巢功能正常的女性,大約單次就可以取得10至20顆卵子,有些人甚至能取得20至30顆卵,但並非一次取得越多卵就是越好,因為可能會導致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等併發症。一般而言,單次取得10到15顆卵最為理想,所以年輕女性大約僅需一到兩次的取卵療程就能得到足夠的卵子數量。但隨年紀增長,除了所需要的卵子數量隨之攀升外,每次可取得的卵數則大幅減少,到40歲以上每次可取得的卵數可能僅3~5顆,所以至少需要取卵5到6次以上。

 

●凍卵療程是否有風險?

手術風險:因為取卵針會經由陰道壁穿刺進骨盆腔取卵,所以還是有傷及腸子、膀胱等器官的風險,若戳傷血管則可能導致內出血;但因為整個過程都是在超音波指引下進行,且卵巢非常貼近陰道壁,所以發生的機會極低。

術後感染:任何手術都有感染的風險,但高規格的手術室環境,配合術前確實的消毒和術後預防抗生素的使用可以大大降低感染的機會。

麻醉風險:在國外,為節省花費有些醫院的取卵手術僅在局部麻醉下進行,如此除了讓患者承受生理上極大的不適外,還會造成心理上的恐懼和焦慮。所以為了建立對病患更友善舒適的療程,台灣一般採用靜脈注射全身麻醉,就如同舒眠腸胃道內視鏡檢查一樣,讓患者可以在無痛安適的狀態下進行療程。然而只要是麻醉都會有一定的風險,例如對麻醉藥過敏或是術中呼吸中止等,但在本院患者取卵前會事先經過專業的麻醉評估,且術中全程有麻醉科醫師監測其生命徵象和麻醉深度,所以基本上是相當安全的。

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通常於取完卵的一兩週內出現,由於血管的通透度改變,造成血液中的水分及白蛋白、電解質等物質滲出血管外,導致血液濃縮,出現腹水、胸腔積水的現象。患者可能出現口乾、少尿、腹痛,因腹水導致腹脹,若引發胸腔積液可能還會出現呼吸困難等症狀。好發於年輕體型偏瘦,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卵泡數極多,以及體內雌激素濃度過高者。治療方式以支持性療法為主,包括靜脈輸液、補充白蛋白、腹水引流等,通常症狀會逐漸緩解,一般待月經來潮就會完全改善。

 

●凍卵是否有後遺症?

不論是試管嬰兒、人工受孕或凍卵這類含有刺激排卵的療程,都會有患者憂心提及會不會導致卵巢早衰、提早停經,或是提高罹癌的機會?

女性一出生約有200萬顆卵,在成長的過程中會不斷萎縮耗損,到青春期約剩4-5萬顆,而女性一生約只會排卵200到400次。那其他的卵到哪裡去了?其實大部分都自行萎縮了!自青春期開始,每個月都會有許多濾泡一同發育,但是最後只會排出一個卵,平均每個月會流失近千顆原始濾泡。主要是因為身體所供給的養分不足以支持所有卵成熟排出。就像日本培植高級哈密瓜的方式一樣,一株樹只留一個果實,讓所有的養分都留在那個唯一的果實裡。而刺激排卵的藥物正是促使身體提供更多的養分,讓那些原本會被犧牲掉的卵能夠一起長大!所以並不會因此提早消耗卵庫存,讓卵巢退化或提早停經。

另外關於注射賀爾蒙刺激卵巢是否會增加罹癌的機率?這部分從試管嬰兒出現至今,經過這幾十年來的追蹤研究看來並沒有這方面的疑慮。

 

●凍卵花費?

以本院生殖中心的收費標準,單次取卵週期的花費約八到十萬,主要取決於排卵藥劑使用的多寡,體重及年紀則是影響用藥量的主因,體重重和年紀大所需施打的藥量自然較高。另外每年的保存費用為五千元。




【參考文獻】
  1. Franasiak JM, Forman EJ, Hong KH, Werner MD, Upham KM, Treff NR, Scott RT Jr. The nature of aneuploidy with increasing age of the female partner: a review of 15,169 consecutive trophectoderm biopsies evaluated with comprehensive chromosomal screening. Fertil Steril. 2014;101:656-663
  2. Goldman RH, Racowsky C, Farland LV, Munné S, Ribustello L, Fox JH. Predicting the likelihood of live birth for elective oocyte cryopreservation: a counseling tool for physicians and patients. Hum Reprod. 2017;32:853-859.
  3. Argyle CE, Harper JC, Davies MC. Oocyte cryopreservation: where are we now? Hum Reprod Update. 2016;22:440-9.
  4. ACOG: Committee Opinion No. 584: oocyte cryopreservation. Obstet Gynecol. 2014;123:221-2.
  5. 台灣生殖醫學會對於超高齡生育年齡婦女施行人工生殖立場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