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懷孕大小事

專業好文

Writings

了解月經週期

| 2009.09.24
SHARE 分享至:
  • facebook
  • line
  • mail
月經週期的計算從月經來當日為第一天,計算至下次月經來潮前一天。

正常月經週期應介於21天至35天之間,過長或過短都可能影響受孕機率。

以28天的週期為例,可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濾泡期:月經週期的第1-13天。腦下垂體分泌性腺刺激素,以促進卵巢中的濾泡成長。
 每次週期初始,同時會有數個濾泡成長,最終挑選出最成熟的一個形成卵子。此時期的卵巢會分泌雌激素,作用於子宮使內膜逐漸增厚,孕育新生命所需的環境做準備。

●排卵期:月經週期的第14天,腦下垂體會在極短的時間內大量分泌黃體刺激素(LH),促使濾泡成熟產生排卵,剩餘的濾泡則形成黃體。
 卵子排出後,約有24小時的時間可與精子結合,而精子在女性體內約可維持2-3天的壽命,因此最佳的受孕期約為排卵前3天至排卵後1日。

●黃體期:是月經週期的第15-28天。排卵後的濾泡形成黃體,可製造黃體素。使子宮內膜增生,提供胚胎發育的環境。若未受孕,黃體將逐漸萎縮失去功能,黃體素分泌下降使子宮內膜剝落,形成月經來潮。排卵後由於體內黃體素上升,會導致體溫上升攝氏0.5度左右,並持續到下一次月經來潮前。因此可利用基礎體溫的測量,判定月經週期的排卵日。

一般人在停經前10-15年時濾泡數目會急速減少,同時月經週期的天數也會改變。如果較二十幾歲的週期天數縮短3-4天,則可預見生殖能力已經逐漸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