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健康指標測驗
 Framingham Point Scores
 每日總熱量
血管健康小學堂
健康教室
 影音衛教
 營養飲食
 心靈微笑
 認識血管疾病
藥品查詢
排版用圖片
健康護照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健康Intake 分隔符號 健康教室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2.
 糖尿病腎病變
2010.04.06


糖尿病腎病變

一、什麼是糖尿病腎病變
      糖尿病腎病變是糖尿病常見的併發症之ㄧ,由於病患高血糖或胰島素作用不足,而引起腎臟細小血管傷害,進而影響腎臟功能。

二、糖尿病腎病變可分為五期(表一):
(1)第一、二期(早期):大多無症狀表徵。
(2)第三期:出現微量白蛋白尿,是糖尿病進入腎病變的警訊,此時若能積極治療,腎臟功能可以改善。
(3)第四期:出現蛋白尿,表示腎臟功能已經損傷不可恢復,但積極治療可延緩腎功能的惡化。
(4)第五期:為末期腎衰竭,需要接受透析治療或腎臟移植。

分期

白蛋白尿

血壓

積極治療
(腎臟功能)

第一期、第二期

<30毫克/天

正常

改善

第三期
(微白蛋白尿期)

30-300毫克/天

略微升高

改善

第四期
(白蛋白尿期)

>300毫克/天

高血壓

減緩惡化

第五期
(末期腎衰竭)

大量

高血壓

減緩惡化

表一:糖尿病腎病變的分期

三、檢測糖尿病腎病變項目
(1)尿液檢查:
     a.單次驗尿:最為快速方便,如果出現微白蛋白尿,宜在三個月內再檢查兩次,以資確認。
     b.收集24小時尿液:檢測一天尿液蛋白質的總排出量。
(2)抽血檢查:抽血檢驗肌酸肝及尿素氮指數,來評估腎臟功能。
(3)腎臟超音波:超音波偵測腎臟是否過大或萎縮。
                                                                           (以上檢查方式由醫師依情況決定)

四、糖尿病腎病變的預防及照護
      腎臟功能一旦損傷,是無法回復的,所以作好日常的健康管裡,是預防腎功能損傷最好的方法。

(1)控制血糖:嚴格控制血糖可以減少發生微白蛋白尿及糖尿病腎病變的危險。建議飯前血糖小於110mg/dl、飯後血糖小於140mg/dl、糖化血色素低於6.5%。

(2)控制血壓:良好的血壓控制,可以減緩腎功能惡化速度。理想血壓應控制收縮壓130mmHg以下,舒張壓80mmHg以下:有蛋白尿患者血壓應控制收縮壓125mmHg以下,舒張壓75mmHg以下。

(3)控制血脂:血脂肪濃度異常也是腎功能衰退原因之ㄧ。建議低密度膽固醇(LDL)小於100mg/dl,三酸甘油脂(TG)低於150mg/dl。

(4)預防感染
常見的泌尿道及呼吸道感染會影響腎臟功能。
   a.泌尿道感染的預防:如廁時,做好個人衛生習慣、勿憋尿、洗澡採淋浴方式。
   b.預防呼吸道感染:注意氣候變化必要時多添加衣服,流行性感冒季節盡量不出入公共場所,每年10-11月接種流感疫苗以減少感冒次數。

(5)健康的生活習慣
   a.規律運動,有助於血壓、血糖及血脂肪控制。
   b.戒菸,有益於高血壓及蛋白尿的控制。
   c.維持理想體重避免過度肥胖,身體質量指數(BMI)<24。
   d.不熬夜、不酗酒。

(6)遵守醫囑服藥,不可任意自行調藥或服用成分不明的偏方、草藥。

(7)定期回診配合醫護人員及營養師給予的建議與指導。

(8)糖尿病患者應該配合每年一次微量白蛋白測試及血液肌酸酐測定,以監測腎臟功能。

五、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的比較

特性

腹膜透析

血液透析

透析通路

腹膜透析導管 動靜脈瘻管

透析方法

透析液經導管注入腹腔留置4-6小時以淨化血液,再將腹中的透析液引流出來,再注入一袋新鮮透析液

在動靜脈瘻管上扎入兩根針管,一根將血液抽出體外接人工腎臟進行血液淨化,另一根針把淨化後的血液注回體內

進行時間

每日執行4-5次換液,每次換液約需20-30分,24小時持續進行透析 每週執行3次治療,每次透析為4-5小時

透析場所

住家或工作場所乾淨的空間 醫療院所的血液透吸室

治療執行者

本人或家屬 醫護人員

治療時間

依自己的作息彈性調整(每日換液不少於4次) 遵照醫院所安排的固定時間

血壓控制

持續緩慢脫水,血液平穩較易控制 2天透析一次,故透析前血壓常偏高,之後易偏高

貧血程度

無血液流失機會,貧血程度較低 因有血液流失機會,故較嚴重

治療引起之不適

無需扎針,且因水分與毒素平穩地被移除,故無痛苦或不適 有扎針之苦,也因水分與毒素快速移除,較易產生如:頭痛、痙攣等不適症狀

參考資料: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2005)‧腎臟病照護學習手冊
彰化基督教醫院-認識糖尿病腎病變衛教資訊

參考文獻與書目:
1.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認識你的腎臟
2.Smoking and the progression of diabetic nephropathy, CARI - CARI - Caring for Australasians with Renal Impairment; 2005 Sep.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編製99.03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