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聖誕傳愛 2022 Dec

心靈點滴

閱讀加拿大創造麗都運河的故事之啟發,作為彰基『深根建造、謙卑服事』豎立新標竿的省思

1.信息的中心價值:
承接一個空前挑戰的新創舉,可能帶來無法想像的產生文化遺產。上帝 創造宇宙萬物和人類。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愛子賜給世界。因著上帝的愛,賜給人類生命、智慧,和勇氣。世界將如何彰顯上帝的全能和榮耀呢?就看世人如何回應上帝的真道。

2.故事訊息:
加拿大首都渥太華的麗都運河Rideau Canal 是加拿大19世紀ㄧ項歷史性的偉大軍事工程。這條運河助展了加拿大中部國土的屯墾和貿易的擴張。該運河的建築使得成千上萬的人們匯聚和安頓於此區域週圍,誕生了一個新而繁榮的城市渥太華(Ottawa);今日的加國第二大城市,也是首都。該聚落原名是以受命建造運河艱鉅任務的中將John By (By Town)命名。
該運河長度202公里,透過一個特別的河流和湖泊系統,連結沃太華河而流通至北美洲五大湖之一的安利略湖。其間的連結點由非常多的水壩、鐵鎖、閘門等建置而成。John By只花了6年進行此ㄧ運河建造的創舉;整個工程1832年完成。其建造原為軍事目的,不過後來從未作為戰爭防禦之事。及至現今,該運河歸屬於加拿大國家公園管理局,提供人們划船、觀光、休閒等活動,該運河被聯合國文教部列為世界遺產。

3.該故事的啟發:
(1)基督教觀點而言,人無法選擇出生的世代或地方。因為上帝是生命的主;上帝看生命皆為美好。不過,有生命的人卻無法決定生命的形成,因?生命如何在於上帝的攝理。那位受國家之命令,在陌生環境中去開鑿百里運河的人,John By 若沒有順服和對於發揮生命力量的信心,怎會有一條新運河的誕生?
(2)或許,這位軍人領導者,當初只是忠心盡職的責任感使然而有所行動。又或者,他為了使命必達而必須扮演其同袍夥伴的典範,努力解決問題。但是,若John By 只是為自己的利益或功勞,該運河只要能用、可以滿足長官的命令,或只使其所帶領的軍團完成基本的任務就很光榮了。果真如此的話,該運河怎可能發揮締造今日的加拿大?又怎麼能使其建造經得起世代和世界的評鑑,而成為聯合國審定的世界遺產之寶貴價值呢?
(3)彰基創立126年,憑著信心不計代價,將我們的地基建造在耶穌基督的磐石上,雖然在成長的道路上,仍會有坎坷、艱難和困苦,但一路走來,卻都有神的恩典,因有神同在和看顧,而有了健全的基石和深根葉茂的發展,深深影響著許多人的生命。未來新一代的彰基人,將持續盡忠職守承繼對上帝的信心和對人的愛心,用「深根建造,謙卑服事」的使命和任務,向前邁進一個新紀元。

院牧部主任 陳清發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