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防疫抗疫 2022 Jun

主管聊天室

穩健的財務,健全的財務部門

彰基的財務穩健,陳穆寬院長於民國107年1月上任以來,在彰基全體系同工的努力與董事會全力支持下,彰基的營收穩健成長,盈餘呈倍數成長,特別於109年、110年面對COVID-19疫情大流行更屬不易。陳穆寬院長秉持著彰化基督教醫院是醫療財團法人醫院,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經營理念,在臨床治療上強調以病人權益為優先,不鼓勵為了增加自費收入而加重病人的負擔,彰基總院自費收入佔率自108年起逐年下降至22.1%左右,遠低於一些醫院自費佔率達30%以上。董事會和陳穆寬院長為了照顧員工,自107年以來總院年終獎金月數都維持在2.8個月。依辦法醫院提撥淨利的三分之一作為員工的獎金,有幾年在董事會支持下院方獎金提撥額超過淨利的三分之一,甚至107年發給員工的年終獎金超過淨利的50%。

穩健的財務背後有健全的財務部門做支撐,以下對彰基財務處的部門職責與運作簡單介紹:
財務處的部門職責是(1)依一般公認會計原則,辦理體系各院區之會計業務。(2)編製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等,以供管理者、董事會、主管機關或外部機構使用。(3)規劃成本會計制度,提供各科或各部門之收入成本報表。(4)配合醫院資金調度及投資理財業務。(5)規劃及執行財務內控查核,並據以修正相關作業流程。(6)彙整各院區資本支出預算、營運收支預算,並編製年度預算書呈董事會審核。自民國79年彰基就導入財務會計總帳系統,除相關法令另有規定者外,悉依財團法人法、醫療法、醫療法施行細則、醫療法人財務報告編製準則及一般公認會計原則編製允當表達之財務報表,並建立健全會計作業制度及規章,確保財務資料正確性。

建立「會計總帳系統」及「成本會計系統」與HIS子系統相連線,各項會計事務處理程序均設置其辦事細則並電腦化處理,舉凡人事薪資系統、固定資產系統、支出管理系統、收入管理系統、批價收費系統、成本會計系統、庫存及採購系統、內部轉撥系統、預算系統、出納管理系統等,皆與總帳系統連結,財務資訊系統簡化了會計帳務處理程序,並將內控機制建置於系統中,有效避免人為舞弊。

完善的財務管理相關規章,例如:現金收付內控規則、支出申請及付款之核准準則、院外補助專案計劃處理作業要點、基金管理辦法等,確保財務每項收付內容皆符合院方規定。

訂有「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內部控制制度」,係針對銷貨及收款、採購及付款、生產、薪工、財務融資、投資、固定資產等循環,每年定期進行內部控制作業,依查核異常狀況進行改善,避免內部舞弊或錯誤造成不實資料表達。

配合醫院政策或工作計劃,規範醫院經常門收支預算作業。各部門依下年度預定發展之工作計劃,進入預算系統編列下年度預算,財務處?整資料後,提供營運收支預算小組審核,再將調整後資料彙編年度預算書,呈院務會議審核及董事會核定,最後將核定之預算金額透過預算系統公告給各單位。年度預算執行結果於營運收支預算小組檢討,確保預算的有效執行。另外,也訂有預算外申請流程,讓醫院對於快速變化的環境之應變保有彈性。

本院財務資訊一向透明公開,每年委託知名會計師事務所辦理財務簽證及稅務簽證,並出具會計師查核報告,證明財務報表足以允當表達本院之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及現金流量。對外,每年提報衛福部及長老教會總會等各類財務報表,對內,每月提供資產負債表、收支餘絀表、以及財務分析報表給董事會、各級主管們參考之外,也定期於「院務會議」中向主管們報告醫院財務損益概況,此外,每月按時提供各科營運收支資料給科主任及體系營運中心使用,以供科主任掌握該科營運變動狀況。

體系財務處歷任主管皆嚴格要求財務處同工應謹守以下的信念與操守:遵守會計職業道德規範,秉持愛崗敬業、誠實守信、廉潔自律、客觀公正、遵守準則、提高技能、保守秘密、參與管理。盡忠職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並透過分工合作,努力達成部門工作目標,並透過改善計畫,讓醫院財務運作更加順暢。

體系財務處主任 陳美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