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春季抗敏 2022 Apr

心靈點滴

公益愛行腳,徒步環寶島

去年(2021)二基全院退修會邀請基甸會高屏區陳鄭彥會長來生命見證分享,他有個『徒步環島』的夢想,他就跟老婆說:「老婆,我們一起去徒步環島好嗎?」老婆回答:「你自己去!」於是他開始籌備徒步環島的行程,我也很想去徒步環島,我就用相同的方法跟詹院長說:「詹院長,我們一起去徒步環島好嗎?」院長說:「院牧部主任若同意,我就同意妳去!」去年底我就向主任報備,得到主任的同意報名了『徒步環島』的活動。

『徒步環島』從今年的二月8號開始到三月2日,總共23天走900公里,全程參與的共有8人,這23天中每天都有人來陪走,總共有200多人次參與這次的活動,陣容真是龐大啊!走路不會排放廢氣沒有汙染,走路能夠鍛鍊身體增進健康,這次的徒步環島還要轉動千萬善款捐贈。我心裡想著:我是二基的院牧住在二林,我能為二林地區做些什麼呢?對噢!喜樂保育院是二基的鄰居,我可以邀請我的親朋好友成為我的代禱勇士,在我徒步環島時為我禱告,並且捐款給喜樂保育院。

「想要走的快就一個人走,想要走的遠就要一群人一起走」,這一趟徒步環島有一群人一起走,從高雄中山大學出發,順時鐘北上往台南、嘉義、雲林、彰化、台中、苗栗、新竹、桃園、台北、基隆、宜蘭、蘇澳、花蓮、台東、屏東再回到高雄中山大學。哇!我們真的走完台灣一圈,一路上好多好多的亮點真是令人感動,就讓我一一述說:
★8個來自不同地方的人,從不認識因著一起走路聊著聊著就變成無話不談好搭檔,原來每個人都是各行各業的菁英,但卻都非常謙卑尊稱其他人為「學長」、「學姊」,看到事情大家都搶著去做,過十字路口時學長們主動走向前守護大家的安全,紅燈時大家就會停下來拉筋、提腿、活動筋骨,機車、汽車的駕駛者就會比出大拇指向我們說『讚』,『加油』,還會問我們:你們環島走幾天?從哪裡出發?…

★第四天的路程最接近二林,藉此機會向大家介紹二林基督教醫院的歷史,述說著謝緯醫師牧師的故事『甘願做憨人』『我若早一分鐘到,病人就少一分鐘的痛』,也分享喜樂保育院喜樂阿嬤的無私及愛,幫助小兒麻痺院童從在地上爬到穿著鐵鞋站起來走的過程,到現在喜樂保育院轉型做更多的事工幫助更多的人;也分享二林的農作物水果及特產等,一邊走一邊分享,時間過得真快也不覺得累,心情真開心。

★第五天(週六)走到彰化市經過彰基,雖然董事長、院長不在,但王雅真牧師代表醫院接待大家,買了彰化肉圓請大家吃,在兒童醫院後面公園簡單介紹宣教師的故事和醫院的發展,大家邊吃肉圓邊聽牧師的分享開心的說:彰化的風很大,彰基的牧師很漂亮,彰化的肉圓很好吃,吃飽後還要繼續上路,於是拍照打卡後依依不捨向下一站出發!大家對彰基都舉起大拇指說讚!

★台灣不同地方有不同的風景,走路慢活看得更清楚,在台南六甲我看見農夫開車收割甘蔗,到了台東關山我看見農夫開著插秧車插秧,台灣農業的進步真令人佩服,省掉了許多人力。路旁的草地上開著許多小野花,有黃色、粉紅色、紫色、白色等讓我們看見造物主美妙的創造,也有蝴蝶、蜜蜂陪伴在花邊,很美麗。

★這23天我的室友是一位慈濟的師姐也是高雄電器業大盤的老闆,她為人謙卑和善沒有大老闆的架勢,我們同是屏東人年紀相仿有著相同
的兒時回憶,一路上我們有說有笑,她是攝影高手總是拍出美麗的照片,讓我存留美好的回憶。

★狗是人類忠誠的朋友,走到哪裡都聽得到狗的叫聲,這是牠們盡忠職守的表現,但對怕狗的我來說真是煎熬,幸好我身旁總有勇士相伴使我安然無恙。

★走過的路上若有長老教會的教堂,我會停下來拍一張照片,內心裡有說不出來的感動,回想著157年前宣教師們遠從英國、加拿大、美國等地方來到台灣,也是用他們的雙腳走在坎坷難行的路上,一步一步地踏著台灣的土地把福音、醫療、教育、服務、愛傳送給台灣的百姓,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因為他們帶著上帝的愛來到台灣,才能讓我們享受現在的美好,當我以雙腳走在環島的路上時,我開口感謝上帝也深深感謝宣教師們,若沒有上帝的愛和先人美好的腳蹤,怎能有現在穩妥的一切呢?感謝上帝!

★『公益愛行腳,徒步環寶島,轉動千萬善款捐』一天一天地走,剛開始我們還擔心捐款若沒達標怎麼辦?陳鄭彥的父親還問:我要拿我的老本來捐嗎?但是網路的連結真是快速有效率,透過直播分享好多人都支持這個活動紛紛捐款贊助弱勢團體,並且把匯款單拍照傳入群組,第23天回到中山大學的感恩餐會中,捐款金額已經達到一千二百多萬了,而且還在持續增加中,台灣的美不只在風景,人情和愛更美,在公益捐款上更是不落人後,台灣真的是寶島在台灣的我們真幸福!

23天的路程走完了,看見台灣的美,感受同心合一完成一項不可能的任務,人的潛能真是偉大,回到工作崗位上,我要靠著上主所賜的力量向前邁進,求神擴張我的境界!

二林基督教醫院牧師 許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