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登高危機 2022 Mar

主管聊天室

彰基成為世界的豐富

生根建造
古人和今人有一個顯著的差異,古人所重視的是根本,今人所重視的只是果實。我們好像只盛讚其果實,而忽略了這果實由來的根本。我們的遠祖所著眼的是根本,故願意耐心等待果實的出現,可是我們卻期待立刻取得成果,即使那根還是軟弱、不牢固的,甚至是無根的。如同一根被大風吹折的樹枝,仍會開花,其實枝上的花?迅即凋謝,樹枝本身也會乾枯而死。離開了根,生命是不會長久的。

今天有很多歐美(教會醫院)也像離了根的枝子一樣,表面上似乎欣欣向榮,但與當初創立的宗旨,實不相稱。一棵樹只要長得根深蒂固,就能經得起任何風暴。而一間根部枯乾了的教會醫院是無藥可救的,任何外在刺激、廣告宣傳、募捐運動、宏偉建築,都不能為無根的樹挽回生命。

使徒保羅曾用比喻勸我們要注意根源,他說:「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弗三17)又說要「在祂(耶穌)裡面生根建造」(西二7)。保羅同時把基督徒比作一棵根部深入泥土的樹和地基穩固的殿。以弗所書1:24「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在虛空的世界,教會醫院應該豐滿,好去供應世界的需要。

如何使彰基豐滿?

教會醫院是基督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的豐滿,這個世界空虛,上帝要先充滿彰基,好讓彰基去充滿世界,這個世界沒有愛,所以上帝要把愛先放在彰基裡面,讓彰基去愛社會,如果我們自己裡面沒有真理、沒有愛,怎麼能成為世界的豐富?所以彰基若要充滿那萬有者的豐滿,其根要扎的深才有辦法穩固、結果。而根和果子都是神的話,我們要神的話深入在我們醫院裡面,根夠深了,才能夠穩,才能向上生長,並結出果子來。

深耕建造

練武者如何成為「武林至尊」呢?武俠小說中九陽真經雖然只有內功,但神功大成後卻非世上的任何武功所能傷害。經中所載皆是最精深最奧妙的神奇武功,內功、武技、劍法、掌法、爪法、身法、輕功等等無所不包,修習全書即可無敵於天下,成為「武林至尊」的地位。

彰基要如何成為「醫林至尊」呢?修練「久仰真經」---神的話語---聖經,用神的話語為磐石來建造我們的醫院。耶穌曾說:「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馬太7:24~27)

這一段經文蓋在磐石與沙土上的比喻,耶穌明白的告訴我們,如何選擇一個可靠的基礎來建造我們內在的生命?祂也警告,在建造房屋工程時要謹防偷工減料的地基,因為當暴風雨淋到時,會給房屋造成極大的損害!在此,耶穌一再提醒我們當如何建造自己內在的生命,在神眼中才算是一個聰明人。我的人生是建造在磐石上,或建造在沙土上呢?然而,我們所立的基礎若薄弱,生命就必淺薄,就無法活出根深葉茂的生命。所以「地基」的建造何其重要!什麼是你我的選擇?希望我們能認識耶穌基督為我們生命建造的磐石,憑著信心,不計代價,在這磐石上努力建造。

雖然在成長的道路上,仍會有坎坷、艱難和困苦,但一路走來,卻都有神的恩典,有神同在和看顧。總言之,我們都當以基督為生命的磐石,使神的話參與內在生命的建造,彰基的建造與發展亦然。彰基若有了健全的基石及深根葉茂的機構,我們要如何影響到世界呢?簡言之:藉醫療獻身服事。“服務”(英文叫做Service)在聖經原文(“Diakonia”)是事奉的意思。其真正的意涵有如同國王所交託的使命,那麼地要緊與重大,且?事者的心態必須如僕人一般那麼誠懇謙卑。

彰基的「久仰真經」妙招---謙卑服事
約翰福音 13:1「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主耶穌不久就要離開這個世界,到天父那裡,他愛他的門徒是這樣的深,但是,他們相處的時間不多了!在這裡出現一個嚴肅的問題,值得我們思考!如果你今天晚上就要離開這個世界,你家裡有親愛的孩子,你會做什麼?你會告訴他們什麼?相信你一定會去處理緊急且重要甚至必要的事!如同小蘭醫師在他生命的最後一刻說:彰基已經漸漸長大茁壯,但我要真誠慎重的提醒彰基人:「你們不可忘記敬畏上主,也要凋濟貧窮的人。」
我們看見主耶穌在離開這個世界關鍵時刻,他做了什麼事?「衪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隨後把水倒在盆裏,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約翰13:4-5)主耶穌在吃逾越節晚餐時,離開座位,親自為門徒洗腳,然後又告訴他們說:「你們也當彼此洗腳。」(約 13:14)

可見,洗腳一定是很特別、很重要的事,值得我們留意!這裡也讓我們看見主耶穌藉由替門徒「洗腳」這件事,把「服事」的精神詮釋出來!「洗腳」就是「服事」!「彼此洗腳」就是「彼此服事」!

同時,彰基之所以能持續存在於台灣社會並發揮其奇特的服務品質,應當是在於蘭氏父子遺留給彰基對上帝的敬虔信仰,以及他們那種令人無法忘懷的無私、謙卑的服事與奉獻之生命態度。他們的僕人角色和謙卑的服事特質,在台灣的歷史中永遠在說話。

團隊服事,共創未來
彰基若能永續經營,最關鍵的就在於,彰基人能在這個世俗化的現代社會中,願意效法耶穌的愛,成為那些在病痛、困苦和災難處境中的僕人;用愛心洞見人們所渴望、需求的服務。期盼新一代的彰基人,承繼對上帝的信心和對人的愛心,以僕人領導的力量建立堅固的團隊服事,邁向彰基新紀元之發展。彰基要如何成為亞洲教會醫院的領頭羊呢?彰基未來十年的新口號「深根建造,謙卑服事」是我們最明確的使命與任務。

樹木要深根茁壯,必須要有良好的土壤。而彰基的土壤就是員工。所以員工的素養是非常重要,除了懂得謙卑服事之外,還要重視愛的品質、效率、創新、團結及敬神愛人的團隊。我相信在這樣環境中孕育的教會醫院,不僅長大茁壯,而且能永續且結實疊疊。造福更多的人群。榮耀主聖名。也不辜負彰基先人的期望。彰基是彰顯基督榮耀的機構,所以我們是「洗腳族」,而不是「卑難族」。

院牧部主任 陳清發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