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健康享「曬」 2021 Oct

特別企劃

運用減重技巧,體態緊實不解封

隨著疫情的微解封,肚子上的游泳圈是否也跟著解封了呢?在目前疫情的衝擊下,人們的生活方式也慢慢受影響,除了減少身體活動度外,加上現在外送平台方便,即使待在家裡也能享受許多美食,大幅增加了進食的頻率,因此許多人的腰圍也跟著多了一吋。如何運用飲食小技巧,幫助我們回到正常的體態呢?

第一步-了解您的體位
最常用來計算體重是否標準的公式為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其計算方式為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 成人建議的BMI範圍在18.5≦BMI<24.0,當BMI介於24.0~27.0稱為過重,BMI超過27.0即為肥胖。其實除了身體質量指數外,建議還須參考體脂肪及腰圍,有些人雖然體重位於正常範圍,但體脂肪卻過高,即所謂的泡芙人,對健康仍是會影響的。正常的體脂肪比例男生為15%~25%,女生為20%~30%,腰圍建議男生<90公分(35.4吋),女生<80公分(31.4吋)。因此維持良好的身體型態不要只專注於體重,更須注意體脂肪比例和腰圍。

第二步-飲食習慣的改變
飲食習慣應從小開始培養,營造一個健康的飲食環境很重要。選擇『原型』的食物,能夠吃到最原始的味道,也可以避免過度加工而破壞營養素。『避免食材單一化』,可廣泛攝取不同類型的營養素。除了食材選擇外,吃東西時減少調味沾醬的使用,『避免重口味』的習慣,可減少來自醬料的熱量,並避免水腫。養成『多喝水』,水分足夠能夠幫助我們的新陳代謝,每天建議喝水量為30-35毫升/公斤。

第三步-避免飲食踩雷
複合式食品往往是最容易踩雷的食物,通常複合式食品在製做過程當中會加入較多的油脂及糖,這些除了本身熱量高之外,食品添加物也比較多,比較容易導致腸胃道好菌菌叢的破壞,降低新陳代謝。且精緻加工的食物所含的纖維量較少,較無法有飽足感。另外,學會閱讀食品營養標示,了解自己吃的東西的營養成份,以方便我們選擇食品種類。

第四步-善用不同飲食模式
現在資訊發達,網路上或書上的減重方式百百種,但不論是時下很夯的低醣飲食、168斷食法、代餐法還是211餐盤等,建議在執行體重控制前,可先詢問營養師或醫師,才能夠找到適合自己且不傷身體的減重模式。最好的飲食模式還是必須建立在健康的基礎下,飲食攝取均衡,達到營養素足夠並能夠有效長時間執行才是體重控制的不二法門。

體重控制就像一場馬拉松,它無法一蹴可成,有些飲食習慣看起來雖然微不足道,但是每一天的積累卻能幫助我們達到理想的體態。且飲食、運動、以及生活習慣三方缺一不可,養成良好的生活型態是保持健康體位的致勝關鍵。

營養師上菜-纖腹寶豆漿
減重小技巧:選擇以天然米糠製作的低卡代餐包,取代每天進食量最大的餐次,並搭配1-2份蛋白質,相較一個便當每天減少500大卡。
料理特色:纖腹寶由米糠製成,富含維生素B群及抗氧化物γ-穀維素,一包只有130大卡,膳食纖維量比半斤高麗菜多,搭配1-2份蛋白質,飽足感夠又能減少熱量攝取。
一、食材(一人份):
1.基優纖腹寶1包
2.無糖豆漿190毫升
3.水煮蛋1顆
二、作法:將纖腹寶1包加入溫開水150毫升攪勻,加入無糖豆漿190毫升並
搭配水煮蛋1顆即可。
三、營養成分(一杯纖腹寶豆漿搭配水煮蛋):

熱量(大卡)

碳水化合物(公克)  蛋白質(公克) 脂肪(公克) 
膳食纖維 
(公克)

總含量
260 15 19.5 13.7  4.7

營養師 葉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