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健康享「曬」 2021 Oct

主管聊天室

彰基資材處,支援防疫前線的精準採購與高效物流

現今台灣醫療產業在健保政策及成本控管的內外雙重挑戰下,各家醫療院所想盡辦法開源節流,尤其醫藥材成本佔總營運成本約30~50%,加上醫療供應鏈需要大量的專業知識、高標準儲運,因此如何將體系各醫院種類繁多的醫藥材成本及珍貴的醫療空間最大化效益管理是資材處最大的課題。

自1976年彰基物管部時期演變至今的資材處,資材處一直作為前線最重要的物資補給單位,更在2012年組織再造下設採購中心及物流中心,透過原有的醫療採購專業再搭配物流管理專業,整合了8家醫療院所的醫藥材品項、空間、成本、人力、以及作業流程改善,讓體系總分院的資源達到流通及共享的最大效益。

在整合採購及物流後對整體醫療體系的效益有:(一)採購專業管理:透過實際醫療作業流程與醫藥材的專業審查,整合體系總分院品項,達成有效評估進用,並持續改善作業流程協助醫院營運管理。(二)產品品質管理:透過嚴密審核各進用品項,確保醫療人員使用最高品質、合法的產品,貨到物流中心後再經過驗收作業核對產品正確性,並透過完善的E化系統紀錄批號、效期等資料。(三)穩定合理的供應醫院營運物料需求:醫療作業攸關生命的安全及時效,醫藥材須因應各式環境變化,並管理醫藥材的供需,增進醫院營運效率。(四)降低成本與浪費:以整個體系進行共同採購作業,掌握各科室成本及庫存,避免庫存資訊不流通甚至造成醫藥材效期過期,且也減少醫療人力做庫存管理。(五)作業簡單化:廠商面對全體系醫院只需對應單一資材處窗口,避免造成醫院及廠商需繁雜重覆作業,且整合體系供應鏈後,達成人力配置、購入、持有成本有效降低並且供應順暢。

自2019年底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開始肆虐全球,由於短時間的高強度傳染性逐漸造成各國醫療資源短缺的現象,台灣也不例外,在許多醫藥材無法如期出口至台灣,全國各醫療院所搶盡醫療物資,資材處採購中心及物流中心如何共同面對物資短缺的衝擊成了這一年多以來的最大挑戰。

資材處及醫護雙方維持資訊快速的流通,採購提供廠商供應資訊、物流提供庫存資訊、醫護提供臨床使用資訊,並且在疫情情勢變化下不斷做滾動式更新,達成物資不短缺,疫情趨緩後也不易形成呆料浪費。資材處一年多來進行每週即時監控市場短缺資源及物料,依據物流中心庫存數量,更有彈性地緊急採購及調貨等措施;以市場上缺貨最嚴重的各式防疫物資為例,針對持續使用之防疫品項提高數倍庫存量,物流中心也相應擴備庫存空間以滿足防疫物資儲存。但不是有貨源使用就沒問題了,還必須要讓使用部門用得安全及安心,所以每項調貨物資均須通過專責部門的檢驗核可,始進行發放。此外為了避免各部門大量申請囤積防疫物資造成其他部門無貨可用,也訂定出申請及核發原則,統籌一系列管控品項的調度與領用,確保醫療臨床物資供應無虞。以上這些珍貴的經驗都會是資材處累積成長精進的養分,更可以成為前線醫護最放心的補給部隊。

近年資材處不斷精進資訊系統,任何物資供需的管理都必須擁有高品質、高速流動的資訊,讓供需雙方有更良性的溝通,更可以根據精確的資料庫預測需求、使用率與目前存貨數量的資訊,以便主動制定與調整採購策略。並透過採購招商作業不斷擴大供應商資料庫,提供更多不同的選擇給各單位,也因為廣大的供應商亦能應付各式緊急狀況,可以持續穩定供應各單位需求。最後這一切都感謝上帝的應許與帶領,在這以上帝之名所創設的醫院,各部門都能持續優化甚至是創新作業流程提升醫院的營運效能,造福更廣大的民眾、傳播福音。

體系資材運籌管理處處長 洪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