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防鼾好眠 2021 Apr

主管聊天室

彰基病理部通過CAP認證,提供高水準的醫療品質服務

病理部設有解剖病理、細胞病理與分子病理診斷,提供臨床醫師組織病理、解剖病理、婦科抹片、非婦科細胞學診斷、冰凍切片、免疫組織化學染色及各項分子病理診斷的需求。為增進病人安全,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及提供員工安全的工作環境。本部從2010年開始參與美國病理學會(CAP)實驗室認證,以提供高水準的醫療品質服務。本部人力編制,專科醫師11人,技術師20人,擁有相當豐富的臨床實務經驗,致力於臨床、教學與研究,積極參與跨科的醫學研究,現有教育部部定教授一名、副教授一名、助理教授兩名、講師一名,在高水準的期刊發表多篇論文。亦配合國家與院方政策,執行海外醫療服務與教育,除派人前往聖露西亞、巴布亞紐幾內亞執行海外醫療服務與教育外,更接受海外學員來院短期受訓,學員包含聖露西亞、巴布亞紐幾內亞、聖文森、蒙古學員等等。

本部訂有病理部品質保證計劃,明訂檢驗前、中、後相關作業程序與品管項目,並定期監測各項指標。為維護病人安全,病理組織檢查流程設有多項的監控措施,檢體的辨識需有雙辨識、防偽標籤與獨特的條碼,以確保病人安全。本部設備完善,且設有三部冷凍切片機,及時提供臨床醫師於手術中的緊急會診,以利後續手術治療方針或範圍參考,每周監測冷凍切片報告時效,20分鐘完成率大於96%,優於美國病理學會實驗室認證的要求。每季管理審查會議檢討報告時效與病理前後診斷的一致性,診斷的一致性大於99.5%,亦優於美國病理學會實驗室認證的要求。本部亦設置實驗室作業流程監控系統,使報告能及時完成並達到正確的診斷。

在細胞學診斷方面,為提供更優質服務,造福民眾,更是不計成本,自2015年引進BD SurePath™ 液基薄層抹片取代傳統抹片,它是目前”美國食品藥物檢驗局”認證通過的液基細胞學檢測方法,在歐美各國已逐步替代傳統的抹片。其優點是: (1)確保百分之百的保存樣本,(2)細胞異常的檢出率比傳統抹片高,(3)檢體採檢的不良率明顯的降低。而且採用封閉式系統,抹片製作過程中不再打開檢體瓶蓋,避免檢體交叉汙染。搭配條碼系統,避免玻片對應錯誤,全面以健保給付執行液基薄層抹片,大大提升陽性檢測率,讓病人能提早發現提早治療。

隨著癌症治療進入標靶治療甚至個人化精準治療的時代,分子病理診斷的需求蓬勃發展,各式各樣的分子病理檢驗項次如雨後春筍般不斷湧現。病理部也提供臨床醫師所需的各種癌症基因檢測跟生物標記檢測,讓臨床醫師可以依照病患基因檢測的結果跟生物標記檢測的結果,選擇病患合適的相對應的標靶藥物或是免疫療法。如乳癌的HER2/neu螢光原位雜交檢測、非小細胞肺癌EGFR基因突變檢測、大腸直腸癌的KRAS、NRAS基因檢測、腸胃道間質瘤(GIST) c-KIT與PDGFα基因檢測、黑色素細胞瘤BRAF V600E基因檢測、肺癌ALK、ROS1等腫瘤的生物標記檢測及特定腫瘤型態的PD-L1生物標記檢測等等,另視臨床醫師需求,進行次世代定序(NGS)癌症基因檢測,提供初次診斷癌症、復發或發生轉移癌症、前線治療效果不彰之癌症患者的後續治療參考。

近幾年人工智慧的發展不斷朝向醫療領域擴展,人工智慧輔助的影像判讀系統已經在X光檢查、電腦斷層檢查發展臨床運用,協助影像檢查醫師找出更多的病兆。我們也期待人工智慧輔助的創新的方法,能讓我們利用人工智慧的力量來優化病理診斷,增進病理報告的準確性,縮減時間減低成本及提升病理診斷的效率。

病理部主任 林岳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