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roductive Banks 精子・卵子バンク

精子凍結と卵子凍結

Freeze

卵子凍結の流れ

身體評估

STEP 1
身體評估

施打排卵針

STEP 2
施打排卵針

回診

STEP 3
回診監測卵泡

取卵手術&冷凍卵子

STEP 4
取卵手術&冷凍卵子

よくある質問

Q:什麼情況下需要凍卵?

  • 35歲以下AMH<2 之未婚女性
  • 尚無生育計畫的職場女性
  • 患有惡性腫瘤(癌症),準備進行化療、放射線治療之女性

Q:幾歲凍卵最合適?

31至35歲最適合凍卵。
太晚凍卵品質可能不太好且會減少卵子可用數量。

Q:每個人都可以凍卵嗎?

未來有計畫生育的女性

Q:卵子可以保存多久?品質會不會變差?

原則上沒有保存期限,只要定期與生殖中心延長冷凍協議,就能一直保存下去。
生殖細胞冷凍保存技術在冷凍、解凍的過程中,可能造成部分生殖細胞的死亡或損耗。

Q:忘記續存,我的卵子會自動被銷毀嗎?

冷凍保存期限期滿後六個月內,若未主動與本院連絡並繳交儲存費用,則視同放棄,本院有權將其銷毀。

Q:進行取卵手術會不會讓我更年期提早到?

正常女性可用卵子有數十萬顆,每個月消耗數百至數千顆卵子,但只有一顆卵子成熟排卵,打排卵針只是讓這個月要消耗的卵子,多一些成熟卵子供之後體外受精使用,取出的卵子是當月一定會消耗掉的卵子,即使不進行取卵手術,也會自行萎縮,並不影響庫存量,也不會讓更年期提早到來。

Q:施打排卵針劑會痛嗎?會很困難嗎?

排卵針劑不斷改良及更新,針劑施打數量依照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會有些微差異,進入療程後,將會有專業諮詢師指導注射方法,操作簡單,可以自行在家注射,減少對工作或學業的影響。

Q:取卵手術是怎麼進行的?取卵需要全身麻醉嗎?需要住院嗎?

取卵過程是經靜脈注射全身麻醉,取卵前8小時需禁食(含開水),由陰道超音波顯像範圍選取後,利用取卵針將成熟的卵泡及濾泡液抽取出來,交由胚胎師接手後續動作。
手術時間約20~40分鐘左右,過程無疼痛感,外觀不留痕跡,因為只有針孔所以不需縫合。取完卵不需要住院,當天無不適情形即可回家休息,回去後須依醫囑服用2~3天的口服藥。

Q:取卵會有什麼副作用或風險嗎?

(一)進入療程需使用排卵針劑和藥物,故可能有注射藥物引發局部不適感或過敏反應。

(二)卵巢刺激症候群OHSS:
與排卵藥物有關的併發症,大多因為卵巢對藥物過度反應所造成。嚴重「卵巢過度反應」的發生率約為1~5%,可能的臨床症狀包括腹脹、噁心、嘔吐、頭暈、心悸、小便量減少、體重增加;嚴重時可能導致大量腹水、呼吸困難、血液濃度改變、肝腎機能障礙、電解質不平衡、血管栓塞等併發症,輕微的卵巢過度反應可以在幾天內自行痊癒,重症的治療方式包括輸液、藥物治療、住院、腹水或肋膜積水抽吸,病情惡化時,則可能施行必要的急救措施。

(三)麻醉風險及手術風險:
麻醉之風險包括:代謝性酸中毒、肺炎(發生率約0.05%)、換氣不足、支氣管痙攣、低血壓、麻醉劑過敏(發生率約0.01%)、心律不整、心臟停止、二氧化碳栓塞、肺水腫、胃酸逆流併吸入性肺炎等,麻醉導致死亡的發生率為十萬分之一。
手術之風險包括:出血(發生率約0.02-0.3%)、感染(發生率<0.6%),少數病例(<0.01%)發生胃腸道受損、泌尿系統受損、陰道或腹腔血腫、神經損傷,及其他偶發之病變。

精子凍結の流れ

預約採檢時間

STEP 1
預約採檢時間

精液檢驗&冷凍精子

STEP 2
精液檢驗&冷凍精子

よくある質問

Q:什麼情況下需要凍精?

  • 無法自行取精,需藉由手術取得精子者
  • 患有惡性腫瘤(癌症),準備進行化療、放射線治療之男性
  • 即將前往可能受輻射污染地區,預先凍存生殖細胞避免輻射危害。
  • 無法配合試管療程,需提前取精者

Q:精子可以保存多久?品質會不會變差?

原則上沒有保存期限。
精子在長期冷凍後,解凍使用約會損耗50%精子。

Q:忘記續存,我的精子會自動被銷毀嗎?

冷凍保存期限期滿後六個月內,若未主動與本院聯絡並繳交保存費用,則視同放棄,本院有權將其銷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