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健康新生活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HOT NEWS
NEW

睡眠多項生理檢查

瀏覽人次3667人次
10 Jun.2020
阿雄今年52歲,是一個小工廠的負責人,每天都晚上10點前就睡覺,睡到隔6點起床,每天都有睡到8小時,可是白天上班還是精神不濟、哈欠連連,阿雄太太也抱怨老公整晚都在打鼾,吵到整晚她都不能好好睡覺,阿雄到醫院檢查後,醫師告訴他有嚴重的睡眠障礙問題。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人際關係緊繃、家庭問題煩惱多,不斷延伸出來的各種狀況讓睡眠困擾的人愈來愈多,睡眠是幫助人體正常運作的基礎,想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睡眠絕對是關鍵,對有睡眠困擾的人,都想知道自己睡眠到底出了什麼狀況;為什麼會睡不好與越睡越累?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發佈國人健康安全調查,台灣30歲以上民眾,有將近四分之一的人有失眠困擾,再加上睡眠呼吸中止症、嗜睡症、週期性肢體抽動症等睡眠障礙人口,台灣超過三分之一的人有睡不好的問題,對睡眠障礙患者而言,目前最好的檢驗方式是患者必須到醫院的睡眠中心睡上一夜,在護理人員的監督下頭部、眼角、下顎、心臟、腿部都貼上導電電極片,將整著睡眠過程中生理狀態以傳輸線連接到記錄器上,另外在胸部及腹部套上感應帶,手指套上血氧測量器,口鼻套上呼吸感應器,手臂套上血壓計,監測多項生理指標,雖然有些不舒服,但能完整的記錄整夜的睡眠生理狀況。 

哪些人需要作睡眠檢查? 睡眠呼吸障礙、打鼾、失眠、猝睡症、嗜睡症、腿部不寧症候群、睡眠週期性肢體抽動、異睡症、睡眠週期紊亂、快速動眼期行為異常。 

睡眠檢查的檢查流程: 檢查時間為檢查當天晚上21點報到,完成報到與問卷填寫後,會請受檢者換裝與盥洗,回到房間後技術人員會進行檢查儀器裝設,生理訊號測試無異常後受檢者就可以熄燈入睡,隔天早上7點謢理人員會協助受檢者拆除身上的裝置即可離開檢查室完成檢查。 睡眠檢查項目有包含哪些? 睡眠腦波(EEG)、眼動圖(EOG)、肌電圖(EMG)、心電圖(ECG)、打鼾次數(Snore)、口鼻呼吸器流量(Air Flow)、胸腹呼吸動作(Respiratory Effort)、血氧飽和指數(Blood Oxygen Saturation, SaO2)、睡眠呼吸中止指數(Sleep breathing stop)、睡覺姿勢(Sleep Gesture)等,根據這些檢查產出的數據瞭解睡眠狀態和睡眠障礙原因。

客觀的知道深睡期、淺睡期、快速動眼 (作夢期) 所占的比例,以及是否有失眠、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存在,完整的報告會在2周後給受檢民眾,並給與後續的治療建議與規劃。

健檢專案:防鼾好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