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健康新生活
保健新知
保健新知KNOWLEDGE
家醫科

我確診新冠肺炎了嗎? 喉嚨癢、咳嗽竟是『胃食道逆流』!!

  • 瀏覽人次482人次
  • 發佈日期2022/08/26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胃食道逆流患者逐年增加,好發年齡多為50-59歲,但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且不少罹病者並不自知,約每四人之中,就有一人有胃食道逆流,約七成胃食道逆流患者,可經由飲食、生活習慣調整改善症狀,就讓我們了解怎麼做可以改善胃食道逆流吧~

首先來瞭解為什麼會胃食道逆流?

一、常見的原因如下:
1.賁門鬆弛(下食道括約肌鬆弛)。
2.胃排空障礙。
3.腹壓過大。
4.生活習慣不佳。
5.藥物影響。
6.生活壓力。

二、症狀有哪些?
A.典型症狀
胃酸逆流:沒有反胃、嘔吐的狀況,但一直有液體要衝上來的感覺,甚至逆流至口腔,常發生在晚上平躺的狀況下。
火燒心:有灼熱疼痛的感覺,可能從胃部轉移到腹部或胸部,甚至喉嚨。

B.非典型症狀
慢性咳嗽(持續超過八週以上)。
喉嚨異物感。
口臭。
脹氣打嗝。
胸悶胸痛。
聲音沙啞。

三、如何改善?
★飲食和生活方式的改變是改善胃食道逆流的第一步★

A.飲食改變
1.改變用餐順序:先吃蛋白質食物,讓消化液分泌,幫助蛋白質直接消化,接著再攝取蔬菜,膳食纖維能幫助胃酸推往腸道,有助於減緩對胃壁所造成的刺激,避免胃酸回流到食道,最後再吃主食類。
2.酸性食物攝取過多會引起胃酸逆流,例如:檸檬、橘子等柑橘類水果,如果目前症狀明顯且不舒服,應避免食用;當症狀減緩,則大部分水果於『飯後吃』皆可;如狀況已痊癒,則所有水果就該常常吃,有研究指出多攝取蔬菜水果是可以預防再次胃食道逆流。
3.碳酸飲料會引起胃脹,導致下食道管括約肌鬆弛,且當中的糖分也會刺激胃酸分泌而增加胃食道逆流的發生。
4.咖啡因食物會導致下食道括約肌鬆弛,例如:咖啡、濃茶、巧克力,而辛辣食物、太冰及太熱的食物會刺激胃食道黏膜,應避免食用。
5.高油高糖飲食會讓食物消化變慢,降低下食道括約肌的壓力,增加胃食道逆流風險。
6.不當的飲食習慣,例如:暴飲暴食、進食太快,會導致胃酸分泌過多、胃脹及下食道括約肌鬆弛。

B.調整生活型態
1.體位屬於肥胖,應開始改變飲食及透過運動來減輕體重。
2.避免飯後兩小時內躺下,可在飯後散步幫助腸胃道蠕動。
3.可咀嚼無糖口香糖促進唾液分泌,以中和回流的胃酸及透過吞嚥的動作來清除口腔中酸性物質,讓胃酸能向下流回胃部。
4.避免抽菸、飲酒,因為兩者皆會降低下食道括約肌的壓力。
5.避免穿過緊的褲子,以防止腹部壓力過大。
6.睡眠充足、心情放鬆。
7.練習”腹式呼吸”以鍛鍊橫膈,使下食道括約肌能保持在關閉的狀態,降低胃酸回流。

資料來源:
1.WebMD-What Is Acid Reflux Disease?(2022年6月25查閱)
https://www.webmd.com/heartburn-gerd/guide/what-is-acid-reflux-disease#091e9c5e80215833-2-5
2.Healthline-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Acid Reflux and GERD(2022年6月25查閱)
https://www.healthline.com/health/gerd#treatment-options
3.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胃食道逆流(2022年6月26查閱)
https://health99.hpa.gov.tw/m5662
4.Ness-Jensen E, et al. Lifestyle Intervention in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Clin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16;14(2):175-82.e823.

體系營養暨膳食部營養師 陳伊美

出處:彰基院訊475期111年08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