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健康新生活
保健新知
保健新知KNOWLEDGE
健康Q&A

健康Q&A~什麼耳朵也有石頭,還掉下來了?淺談「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暈眩症」

  • 瀏覽人次167人次
  • 發佈日期2024/03/12

小美躺下睡覺時突然發現左側躺的時候頭一陣暈眩,心想可能是太累了,早上起床就好了。可是起床時感受一陣暈眩,發現某特定的姿勢頭就會暈,其他不會。上班跟同事講起這件事情,同事告訴小美:『妳是不是耳石脫落了?』小美驚訝,什麼!!!耳朵有石頭?還掉下來了,這要怎麼辦?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何謂「耳石脫落」。

什麼是耳石脫落
耳石脫落又稱為「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BPPV),發作時常常讓人猝不及防,可能會在你抬頭、低頭、床上翻身,在頭部突然轉換或某一角度時,讓人瞬間有一陣約數十秒鐘,天旋地轉的眩暈情形,還經常伴隨噁心、想吐等不適的症狀,當再改變姿勢,症狀會消失。這種疾病是良性、突發性、可恢復的症狀,也是耳鼻喉科的眩暈門診中最常見的一種周邊性眩暈。發病原因大多是與內耳橢圓囊的耳石脫落,石頭隨著姿勢飄流到半規管的內淋巴液刺激而誘發眩暈。大多數發生耳石脫落原因不明,主要常見原因可能發生在頭部曾受外傷者或前庭神經炎後的併發症,噪音、內耳感染、骨質疏鬆導致缺鈣的耳石脫落,或服用抗生素、抗癌藥、阿斯匹靈等,會導致神經中毒引發耳石症。耳石脫落在各年齡層可能都會發生,女性發生率約是男性的兩倍,需要注意的部分是老年人症狀可能比較不典型,而且可能和一些慢性病有共同的症狀,容易會被忽略。

如何治療耳石脫落
可至專業的耳鼻喉科門診或診所求診,當醫師診斷確實為耳石脫落,醫師即進行物理性治療:根據脫落的方向,藉由身體與頭部轉動,讓耳石回到原來的地方稱「耳石復位術」。耳石復位的過程中眩暈的症狀,可能會暫時變嚴重,治療後需休息一下再返家,並可開立藥物輔助改善不適的症狀,症狀會隨之明顯改善。成功復位後治癒率達八成以上,但仍需避免復發,也千萬不可以自行復位避免症狀加重。也有民眾問:如果耳石脫落不去復位會自己好嗎?耳石脫落如果不治療,也是有可能在約6個月內復位或被人體自行吸收痊癒,但過程中可能會有持續噁心、眩暈等不適的症狀產生。剛復位後的一週,須保持頭部直立避免低頭、抬頭或是轉頭的動作,避免耳石再度脫落至半規管,回診後在等醫師確認復位才可以恢復頭部的活動。如果有合併前庭神經炎,飲食上可補充B群及低鈉飲食。

如何保健及預防
文獻指出在飲食方面:過度攝取高碳水化合物及脂肪酸;纖維攝取不足或維生素D跟鈣較低或缺乏者,與耳石脫落的眩暈有正相關,因此建議避免高碳水化合物及高脂肪食物;攝取高纖飲食,適度的補充維生素D和鈣,皆有助於改善耳石脫落的症狀,特別是女性、三高患者、骨質疏鬆等,耳石症復發高機率者。有研究指出,藉著眼球復健運動,讓眼球看上看下、看右看左、看近看遠;頭部慢慢左轉右轉、慢慢抬頭低頭,每個動作20次,來改善症狀及減少復發。平常應避免迅速轉動頭部、減少過度彎腰及低頭,睡覺時可以用兩個枕頭墊高頭部睡、側睡要朝向健康側的方向側睡,避免引起眩暈。另外,避免都只睡同一邊側睡,因可能造成耳石囤積。起床姿勢應緩慢,起身後先坐在床沿片刻後再起身。若本身患有慢性疾病,積極控制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可以達到更好的預防效果。因為發作時常常讓人猝不及防,要注意安全,避免跌倒及騎/駕車。

有症狀就盡快就醫,上述的預防復發及避免耳石症的方法,提供您作參考。讓我們一起戰勝耳石脫落症!


遠距健康諮詢中心護理師 陳姵琪
出處:彰基院訊494期113年度03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