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健康新生活
保健新知
保健新知KNOWLEDGE

認識糖尿病

  • 瀏覽人次2020人次
  • 發佈日期2020/05/05
1. 糖尿病是什麼?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的代謝異常疾病,主要原因是由於體內胰島素缺乏或功能不全,對糖類的利用能力減低,甚至完全無法利用而造成血糖上升。
正常人空腹血糖值:70~110 mg/dl,飯後2小時血糖值低於 140 mg/dl,當血糖值高於 180 mg/dl 時,尿液中會出現糖分,造成所謂的尿糖。
2. 糖尿病的診斷
  如果有下列三種情形中的任何一項,就可以診斷為糖尿病:(至少二次以上)
a.
早上空腹時血漿葡萄糖濃度等於或大於126 mg/dl
b. 有糖尿病的典型症狀(多渴、多尿、多食,體重減輕),加上隨時取樣抽驗的血漿葡萄糖濃度等於或大於200 mg/dl
c. 若不符合上述 a. b. 項條件,但仍懷疑有糖尿病者,須作口服葡萄糖耐受性試驗(OGTT)。此試驗受檢者在檢查前連續三天,每大至少攝取250公克的碳水化合物,並請於抽血檢查前一天晚上十一點過後不再進食(但可喝開水),空腹至隔天早上7點半後至檢驗室抽血,抽血後讓病人服用75公克的葡萄糖(加開水300ce泡成25%,在5分鐘內喝完),喝完後測120分鐘時的血漿糖濃度,如果在第120分鐘時的血漿糖濃度等於或大於 200 mg/dl,就可診斷為糖尿病。
d. 妊娠性糖尿病:
(1) 孕婦在懷孕24~28週期間應做糖尿病篩選,檢查前不必禁食,口服50公克葡萄糖(加開水200ce泡成25%),喝糖水後1小時抽血檢查,血糖濃度超過140mg/dl 時應進一步做正式耐糖試驗。
(2) 正式耐糖試驗,檢查當大早上須禁食,先抽空腹血糖,然後讓孕婦服用100公克的葡萄糖(加開水400cc泡成25%,5分鐘內喝完),然後每1小時抽一次血共四次,其中任何二次超過標準時,則可判定為妊娠性糖尿病。
‧空腹≧105 mg/dl
‧一小時≧l90 mg/dl
‧二小時≧165mg/dl
‧三小時≧145mg/dl
糖尿病的治療
a. 飲食控制
b. 運動
c. 藥物治療〈口服降血糖藥物或胰島素治療〉
d. 日常生活居家的照顧
e. 定期門診追蹤
什麼樣的人要檢查糖尿病
家族中有糖尿病人者
40歲以上肥胖者
高脂血症
傷口不易癒合者
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
不明原因的四肢麻木感
不明原因的女性陰部搔癢或皮膚搔癢
曾生過大於4公斤以上嬰兒的婦女
有習慣性流產、死產、早產、羊水過多病史者
曾有妊振糖尿病史者
常泌尿道感染者
高血壓者
糖尿病的一般知識
a. 糖尿病是須要終生控制的慢性疾病,目前尚無法根治,但可以將血糖控制到理想的範圍。
b. 糖尿病是不會傳染的,但有遺傳傾向。
c. 預防糖尿病,遺傳體質是無法改變的,只有從誘發因素下手。平常飲食方面要定時定量,保持理想體重,並從事適度的運動,也是延年益壽的方法。
d. 糖尿病會併發許多慢性合併症,例如: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腎病變、心臟血管病變…等等,會使病人壽命縮短,經由良好的血糖控制,可以延緩並減少慢性合併症的發生。
e. 接受專科醫師的治療,不要相信偏方、祕醫或任何草藥。
f. 以最大量的口服藥無法控制血糖,或口服藥有禁忌之情形時,必需注射胰島素,不可猶豫。
g. 只要血糖控制良好,可以做任何大小手術。
h. 糖尿病患者,經由良好的血糖控制仍可以擁有正常的婚姻 ,懷孕生工作、杜交活動及旅遊休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