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諮詢信箱

CONSULTATION

CONTACT常見問題

Q:

公司體健時發現右腎囊腫0.8cm,想做詳細檢查 請問要掛哪一門診
2024-01-16

平安
請來
腎臟科就診 謝謝

Q:

您好 家父洗腎多年 近期看了健康節目https://health.tvbs.com.tw/review/321937?mibextid=Zxz2cZ 發芽玄米製成的米湯、不曉得洗腎病患是否可以長期於早上時 當早餐飲用呢 謝謝
2023-12-13

平安
影片中的米湯是由米所製備,原則上白米本身較無問題,
但是須考慮水分問題及額外添加之食物為哪些
配合生化檢驗數值而調整,可以詢問透析醫護人員為主
 以上營養師回覆
Q:

阿伯最近要出院,因為腎臟不好,已經開始洗腎,我想送他一箱牛奶,阿伯會問我什麼時候喝牛奶,我應該怎麼回答?
2023-08-18

平安您好

原則上洗腎營養品隨時均可以喝

如果有血糖或其他慢性病問題才需考慮時間及用量等

如有問題,請至彰基31診營養諮詢

祝順心

慢性腎臟病衛教中心 敬上

Q:

您好,想詢問腎功能障礙檢測方式以核子 醫學腎臟掃瞄ERPF(MAG3) 或GFR(DTPA)的檢查可以在你們這邊做嗎?如果有健保的話費用大概多少呢?謝謝
2023-04-26

我們醫院有Tc-99 m DTPA renal scan,此項檢查的目的是當想要了解左右腎臟個別的腎臟過濾率(GFR)時,可以進行評估。但還是需要病人到腎臟科門診由醫師綜合判斷來決定,自費需要大約3000元,健保給付就不用其他費用。

Q:

最近在地區小醫院做了體檢尿蛋白顯示(++) 想做進一步追蹤及治療應該掛號哪一位醫師呢?
2023-03-31

請依您方便時間,自行掛號彰基腎臟科,周一至周六上午皆有主治醫師可以提供診斷與治療尿蛋白的服務
Q:

請問我是慢性腎病3b,最近因膝蓋退化性關節炎,膝蓋痛又不敢吃消炎止痛藥及貼痠痛貼布,目前有做復健及小針刀治療和打玻尿酸,但無好轉,請問有其他方式能改善嗎?
2023-01-30

感謝來信,尚有一種治療方式PRP(Platelet-rich plasma),「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建議進一步至骨科詢問及治療,接受診療時記得告知醫師,我是慢性腎病病人,讓醫師留意用藥。
Q:

我想請問彰基腎臟科的個管師可以做腎臟移植的諮詢嗎?需要預約嗎?
2023-01-30

可以的,請於上班時間來電預約諮詢時間,現場諮詢時間需預留1小時
諮詢專線(04)7238595轉3227
服務時間 周一至周五08:00-17:30  週六:08:00-12:00
Q:

慢性腎臟病患者可以吃Move Free或挺立UC2 嗎?
2021-07-05

需視身體的需求,若有合併退化性關節炎可以考慮上述兩種產品。
唯目前實證醫學研究認為葡萄糖胺並無緩解疼痛效果。
比較強的證據是第二型膠原蛋白,連續服用90天可緩解關節僵硬和疼痛感。
若同時為慢性腎臟病的患者,需依自已的腎絲球過濾率,或依據腎功能分期和電解質報告,
和醫師或藥師討論後,再決定是否需要服用。
目前退化性關節炎有關節腔內注射局部類固醇、玻尿酸注射或增生療法(葡萄糖水和自體血小板)的治療方式,
先和醫師討論後,選擇自已合適的方式。
千萬不要自行購買保健食品,花錢可能不見得有療效,更可能帶來不良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