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中心新聞
中心活動
排版用圖片
最新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訊息 分隔符號 中心新聞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6.
 電子報161期銀髮族口腔清潔保養?(文 葉雅詩/牙科部口腔衛教師)
2017.06.23
 

銀髮族口腔清潔保養

文 葉雅詩/牙科部口腔衛教師

『口腔問題』
口腔、牙齒與舌頭是人體的重要器官,也是消化道的入口處,所具備的功能包括:咀嚼、消化、吞嚥、語言及外貌。老年人常存有口腔疾病的健康問題,卻未能即時就醫或正確口腔清潔,導致生活、自信心困擾,漸而影響社交問題及全身的健康。
老年人常見的口腔問題,如:牙齒鬆動及牙周病、缺牙、牙齒排列不整、口水分泌量少、口乾導致吞嚥困難、活動假牙引起牙床不適、齟齒造成牙齒酸痛敏感現象、牙齦萎縮牙根外露、對食物的味覺下降,因口腔問題導致發音不準確,影響溝通。

『正確的潔牙觀念』
許多人用餐後只有漱口而未刷牙,以牙菌斑顯示劑檢查後,結果顯示漱口清潔力差、效果不好,所以建議吃完東西後,都要漱口、刷牙、使用牙線。使用漱口水、沖牙機,皆無法取代刷牙的重要性與功能。
正確的潔牙步驟 正確的潔牙觀念:刷牙333原則
「一漱二刷三牙線」 3餐飯後要刷牙(每天至少刷牙3次)
吃完東西3分鐘內要刷牙
每次刷牙3分鐘以上。
◎建議每3個月更換牙刷一次

『正確刷牙法 -貝式刷牙法』
刷牙建議採用貝氏刷牙法,全口牙齒刷完大約需要3分鐘以上。


        
(一)將刷毛對準牙齒與牙齦交接處,刷上排牙齒時,刷毛朝上45度;刷下排,刷毛朝下45度。兩顆、兩顆原地來回刷10次後。
(二)右邊開始依順序刷到左邊後牙,刷左邊的咬合面及左內側面,從左內側刷到右內側邊後牙,右邊結束。
(三)刷完上面的牙齒,再用同樣的原則與方法,刷下面的牙齒。

『潔牙工具的選擇』
口腔清潔的工具很多產品可以選擇,例如:牙刷、電動牙刷、單束毛牙刷、牙線棒、牙線輔助器、牙膏、牙間刷、刮舌器…等。依據個人需求來做選擇,若長者有活動不方便或長期臥床等因素,就必須針對不同的狀況,來選擇行口腔清潔用具。
牙刷:建議選購小型刷頭軟毛牙刷。因為小型刷頭在口腔內能靈活轉動,比較容易刷到口腔所有部位。而刷毛太硬,容易傷害牙齒和牙齦。刷柄:建議選購好握防滑即可。
◎注意事項:牙刷最好每3個月更換一次,刷毛外岔宜早更換。牙刷如果已經長霉,就應該丟掉。牙刷要保持乾燥,每次使用完應該甩乾水分,放在浴室通風的地方。一般牙刷與電動牙刷清潔效果一樣,可依個人需求選擇。
一支牙刷只能刷到牙齒的內外兩側及咬合面,牙齒鄰接面則必須靠牙線來清潔,牙縫大需要使用牙間刷來清潔。
牙間刷:一般可以重複使用,每支牙間刷使用最好不超過7天,避免細菌積存。若刷毛稀疏無法使用則應丟棄。每次使用完一定要以清水洗淨、晾乾。牙間刷的尺寸是依個人牙縫大小來選擇購買適合的牙間刷,建議以能放入牙縫之最大尺寸為優先選擇。如果不知道自己的尺寸,可以請您的醫生建議。
刮舌器:可用牙刷代替,每天清潔舌頭一次。刷牙後輕輕刷舌頭表面,舌頭也容易堆積食物殘渣及牙菌斑,導致口臭及舌苔厚。

『假牙的照顧』
1.固定式假牙︰清潔的方法與真牙一樣,使用牙刷、牙膏、牙間刷及三合一牙線(可用牙橋穿引器+牙線代替)來清潔。


    
(一)牙線穿過牙橋穿引器(或直接取一條三合一牙線)。
(二)穿引器或三合一牙線直接穿過固定式假牙的牙縫。
(三)將牙線拉緊至同一側(清完一側在將線拉向另一側),以C字型方式貼著牙齒上下滑動,直到有澀澀的清潔感。
2.活動式假牙:3餐飯後都需要將活動式假牙取出,用軟毛牙刷輕輕刷洗清水清潔,再戴回口腔內。每日睡前使用假牙清潔錠清潔。定期回診,檢查假牙合適度,並讓醫師調整假牙。
◎注意事項:避免將活動式假牙戴著睡覺,以免脫落導致哽塞窒息,並讓假牙及牙床有休息的時間。活動式假牙清潔不可以使用牙膏、肥皂或其他清潔用品清潔。若取下不配戴時需放置假牙盒中,並保持濕潤,以避免變形或摔壞。


      
(一)睡前用軟毛牙刷輕輕刷洗假牙清水清潔。
(二)杯子(碗或盒子)裝冷水,水面淹過假牙,放入一顆清潔錠 。
(三)浸泡10-15分鐘即完成清潔。將清潔液丟棄換清水浸泡至隔天。
(四)隔天早上配戴假牙前需用清水沖洗後再配戴,以避免清潔液殘留。

提醒若家中有行動不便、無法表達或失智症等疾病的長者,最好能每半年做口腔全面性檢查。每次接受牙醫師檢查及治療前,能主動告知疾病史及過敏史及及用藥情形(尤其是服用抗凝血劑、骨質疏鬆藥物等),經牙醫師評估後再進行治療,才能降低風險。為了能有健康的生活,定期回診及口腔清潔尤其重要不可以忽視。

瀏覽人數:7879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