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中心新聞
中心活動
排版用圖片
最新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訊息 分隔符號 中心新聞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1.
 電子報153期 你所不知道的偏頭痛(文張凱茗/鹿東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2016.10.14
 

你所不知道的偏頭痛

文 張凱茗/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偏頭痛是一種非常劇烈、反覆發作的頭痛。大部分發作是一側太陽穴,像是“搏動"式的疼痛,不吃藥通常會持續半天以上。有些患者在發作時可能有躁動不安;腹瀉、便秘;或怕光、怕噪音、害怕特殊氣味等現象。因為偏頭痛發作常伴隨噁心、嘔吐,所以偏頭痛又稱為「想嘔的頭痛(sick headaches)」。發作時患者通常無法專注,不能操作機器或開車。偏頭痛的發作可能因某些食物、外來壓力、婦女月經週期或社會環境變化而引發。偏頭痛患者也可能罹患其他型態的頭痛,大多數的患者都可以區分偏頭痛與其他型態頭痛發作時的不同之處。
   

偏頭痛可以由下列三項症狀的有無加以判斷:
(一)嚴重到需要休息
(二)會噁心想吐
(三)發作時看到光線不舒服。
若這三項症狀之中有兩項或三項皆有,有九成以上的機會是得了偏頭痛。
    
 以下整理門診常常會有的偏頭痛問題:

1. 偏一邊的頭痛就是偏頭痛?偏頭痛一定會偏一邊嗎?
A1_1. 許多其他的頭痛也會偏一側,例如三叉自律神經頭痛(叢發性頭痛或發作性半邊頭痛)、脊椎動脈或頸動脈病灶引起之頭痛、顱內動脈剝離、搭飛機旅行期間的頭痛、青光眼、眼部發炎、單側鼻竇發炎或牙齒顎部疾病。
A1_2. 偏頭痛多數是單側發作,但是三分之一的人發作也可以是兩側。

2. 為何有時會出現黑影或閃光?
A2. 這些症狀稱之為「預兆」,可視為偏頭痛發作前的預警。這些前驅預兆常令人非常不舒服,有的患者會有看見閃光、甚至是暫時性的部分視力喪失,其他如單側身體麻木、臉部麻木或針痛感。預兆維持的時間通常不超過一小時,最常見是二十分鐘。預兆的形成可能與「皮質傳播性抑制」(cortical spreading depression)及其所導致的進行性血流變化有關:在預兆時期,供應腦部的部分血管會收縮,進而引起「預兆」症狀,而大部分的患者在這之後,偏頭痛就會很快地發作。 
大約只有十分之一的偏頭痛患者在發作前會有預兆。因此臨床上有兩種偏頭痛發作型態:「預兆偏頭痛」及「無預兆偏頭痛」。

3. 為什麼會發生偏頭痛?
偏頭痛的機轉,有許多的理論被討論,目前多數的學者已不再認為偏頭痛是單純的血管疾患或是單純的神經血管疾患,而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的疾病。它的發作推論有兩種可能性:
(1)可能是由「皮質傳播性抑制」起始(不管是否有預兆的偏頭痛),進而造成周邊神經的誘發
(2)由腦幹的神經核起始,廣泛投射到大腦皮質,但僅在某些體質(或是基因傾向)的病人會產生「皮質傳播性抑制」(與預兆)。

4. 我有偏頭痛,除了頭痛外,經常感覺到頭暈,這正常嗎?
   偏頭痛的病人在偏頭痛發生之前、之後以及頭痛發作當時通常都會有頭昏或暈眩的情形。甚至對於一些病人來說,暈眩也可能只是偏頭痛發作的唯一症狀,這種發作可以被認定為是「不頭痛的偏頭痛」,或是「偏頭痛沒有頭痛」。
   偏頭痛被認為是一種腦部對環境以及壓力的反應障礙。容易偏頭痛的腦,其化學和功能反應與一般腦是不同的。偏頭痛的腦對於壓力以及周遭環境的刺激敏感度增加(譬如說亮光、天氣改變或是香味),進而產生症狀包括頭痛,頭暈、噁心、眩光、皮膚敏感度增加。這一種敏感性閥值會因人而異,這也就是為什麼偏頭痛和眩暈會陣發性的發生。

5. 偏頭痛和精神疾病有關?
   偏頭痛患者同時合併有重鬱症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2 - 4.0倍,而躁鬱症發生的機會是2.9-7.3倍。偏頭痛患者同時罹患泛焦慮症的機會是一般人的3.5 - 5.3倍,恐慌症機率是3.7倍,其中社交恐懼症又以(socialphobia)特別常見。此外,典型預兆偏頭痛性頭痛患者比無預兆偏頭痛患者合併有重鬱症的機率更高(4.9倍 vs. 3.0倍)。有預兆偏頭痛發作患者的自殺危險性,也比無預兆患者的機率明顯提高。為何偏頭痛會與精神疾病有關聯呢? 偏頭痛和精神疾病應由共同的神經生理機制所調控,血清張力素與情緒、焦慮、偏頭痛及緊縮型頭痛的生理機轉有關,而腦內啡及腦素與痛覺感受有關,這些共同的機轉導致疾病共病性。

6. 偏頭痛會增加中風的機會嗎?
    相較於一般人,偏頭痛患者其罹患缺血性腦中風的相對危險約為1.84 倍;然而與心肌梗塞及其他心血管死亡的相關性不明顯。此偏頭痛與缺血性腦中風之相關性尤見於年輕育齡女性,倘若同時有高血壓、有吸煙習慣、或正在服用避孕藥,則其危險性更增。預兆偏頭痛可直接導致「偏頭痛腦梗塞」(migrainous infarction),也會比無預兆者發生缺血性腦中風的機會更高。女性偏頭痛患者出現深層白質病變或小腦無症狀梗塞的機率較正常人高,尤其是預兆型或發作頻繁的患者。

7. 常常痛,總是止痛藥不離身,難道沒有別的辦法嗎?
   發生持續性、反覆發作的頭痛時,應該尋求醫生的協助,確定頭痛並非任何危險的潛在疾病所造成。請用頭痛日誌(網站可下載)將你的頭痛和一些相關因素記錄下來。頭痛日誌可幫助找出誘發頭痛的因素、幫助就醫時釐清症狀及了解發作頻率。
   除了頭痛發作時的急性止痛藥之外,目前有很有效的預防頭痛的藥物,稱為預防治療。大致可分成乙型阻斷劑、神經穩定劑、鈣離子阻斷劑、抗抑鬱劑等四大類藥物。適合預防治療的指標可以簡單歸納成下面五點:
(1)每星期發作超過二次
(2)發作時間太長,超過 48 小時
(3)頭痛發作的程度嚴重
(4)急性止痛藥有副作用或無法完全減輕疼痛,使用急性止痛藥次數過高
(5)頭痛發作前之預兆時間較長。
    一般而言,若頭痛發作情形已控制的不錯,使用 4 到 6 個月後,可考慮減藥或甚至停藥。

8. 偏頭痛能治癒嗎?
偏頭痛可以治療但無法痊癒。但大部分的頭痛發作都在十五、六歲到三、四十歲之間,過了五十歲到六十歲,偏頭痛自然會減輕甚或消失。

瀏覽人數:7906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