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中心新聞
中心活動
排版用圖片
最新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訊息 分隔符號 中心新聞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3.
 電子報151期 三角習題-高血壓、腦中風、失智症(文王文甫/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2016.08.22
 

三角習題-高血壓,腦中風,失智症

文:王文甫/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腦中風又稱為腦血管疾病,是指突發性的腦內出血或缺血,造成腦部受傷,引發身體某些部分功能暫時或永久喪失,如肢體癱瘓、語言障礙、步態不穩。甚至引起意識昏迷或死亡。腦中風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名,僅次於癌症。

     哪些人容易發生腦中風呢? 一般而言腦中風的危險因子可分為二大類:一類為不易改變的危險因子如: 年齡(年紀越大越容易發生)、性別(男性中風機率較女性為高) 、有家族史者,其發生腦中風的危險性較高。另一類是經由醫療或生活形態可改變的危險因子如: 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高膽固醇、肥胖、抽菸等等。 
  

     另外,在神經科的門診也常看到許多曾經發生過中風的老病患,經過兩三年後,發生第二次甚至第三次中風,結果變得口齒不清,吞嚥、走路困難,大小便失禁,情緒不穩定甚至變成血管型失智。
  

     失智症的特性包括,智能減退,尤其是近期記憶喪失、行為障礙以及逐漸的喪失日常生活獨立能力等現象。有時病患及家屬會將這些智能的減退及生活能力的喪失,誤認為是正常老化的過程,甚至認為是憂鬱症,以致延誤就醫的時機。這種智能減退及生活能力的依賴情形,往往造成家庭重大負擔,並讓病患及家屬都可能會經歷失落的情境。
 失智症的種類可以簡單分類為退化型(如阿茲海默氏症,路易士體疾病,前額顳葉失智)、血管型及其他原因造成。其中血管型失智症佔了將近三成。這是直接和腦中風或是腦部血流不足有關的疾病。  
 
血管性失智症臨床特徵
     由於這類型的失智症是由腦部血管病變所引起的,因此臨床上與退化型失智症(如阿茲海默氏症)最大的不同在於病人的認知功能不是逐漸的下降,而是像下樓梯般一階一階的走下坡。
     也由於認知功能的障礙與血管受損區域有關,因此臨床表現是多樣性的。但整體而言,許多相關研究認為許多血管性失智症的認知功障礙與大腦腦室周圍白質病變有關。較常見的臨床症狀有: 精神運動遲緩(psychomotor slowing),執行功能障礙(executive dysfunction)和記憶障礙(memory deficits)。
 
血管性失智症一般共通症狀
• 中風後突然發生
• 認知功能逐步下降
• 「塊狀」認知功能缺損
• 執行功能障礙比記憶障礙更嚴重
• 伴有局部神經學症狀,如手腳無力,口齒不清,嘴角歪斜
• 容易情緒失控
• 整體功能起伏較大,時好時壞
• 夜間或黃昏時段的精神混亂
• 較容易有憂鬱的現象
• 會查覺到自己的記憶障礙問題(而退化性失智症病患較無病識感)

依生理和行為症狀可以區分為
生理症狀:
1. 記憶問題:
病人會自覺記憶不好,忘東忘西。這類病人的記憶障礙與阿茲海默氏症不同,阿茲海默氏症病患是不能將新的事物記起來,血管性失智症患者是不能"提取"腦中的記憶。這種情形,有時可已經由提示病人或提供一些相關線索幫助病人想起來。
2. 巴金森氏症(Parkinsonism):
病人會有運動遲緩(Bradykinesia),在手臂和/或腿部僵硬(Rigidity),步態不穩,行走問題(小碎步,在地上拖曳好像粘在地板上,有時會有快速的爆衝向前傾)。
3. 頭暈: 常覺得整天暈暈的,喜歡躺床上。這和腦循環不足較有關係。
4. 四肢無力,特別是雙腳,所以不喜歡走動。或是半邊肢體偏癱或感覺異常。
5. 注意力不集中
6. 大小便失禁
7. 容易跌倒(遠比阿茲海默氏症患者常見)
8. 其他神經學問題包括: 說話問題(構音障礙),吞嚥問題(吞嚥困難) ,視覺問題(複視),或其他的“局部”神經系統症狀如失語症(Aphasia),失用症(Apraxia),半邊偏盲(Hemi-anopia),半邊忽略(Hemi-neglect)。

行為症狀
1. 執行功能困難: 在需要使用到邏輯推理,處理多重任務,或組織一組執行步驟順序方面變得較困難順利完成。
2. 情緒障礙:  早期包括憂鬱,淡漠,個性改變。 晚期甚至出現假性延髓麻痺(該現象包括: 不合宜的哭,笑的情緒失禁)
3. 口齒不清
4. 語言障礙,溝通困難(失語症導致表達或理解困難)
5. 行為異常
6. 在居家熟悉的附近遊走甚至迷路走失
7. 處理金錢方面有困難

研究報告指出: 治療高血壓及控制高血壓相關的血管性疾病可以降低失智發病的危險性。因此,好好控制血壓便成為一舉兩得的美事。不但可以預防腦中風還可以降低失智症發病機會。
    

     依據衛生福利部的建議: 正常血壓的範圍是指--收縮壓在130毫米水銀柱以下,舒張壓在85毫米水銀柱以下。高血壓是血壓超過正常範圍。也就是收縮壓超過 140 毫米水銀柱,或舒張壓超過9 0毫米水銀柱。高血壓是可以治療的疾病。只要患者好好定期量血壓,養成良好的飲食及生活習慣。並且配合醫師的治療。不只血壓可以控制得宜,也可以減少因高血壓導致的併發症。

瀏覽人數:3218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