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中心新聞
中心活動
排版用圖片
最新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訊息 分隔符號 中心新聞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
 電子報第226期糖尿病可以搭配看中醫(文 陳稼銘/中醫部 主治醫師、黃舒驛/中醫部 住院醫師)
2020.11.27
 
糖尿病可以搭配看中醫
文 陳稼銘/中醫部 主治醫師
黃舒驛/中醫部 住院醫師
   一位40多歲陳姓患者來中醫就診,主要症狀出現口渴、頻尿、體重不明原因減輕,5月份檢查糖化血色素〈HbA1c〉:8.1%,空腹血糖〈AC〉:186 mg/dL,此位患者西醫診斷為糖尿病,已經口服西藥控制,但效果有限,因此來中醫門診就診,希望中西醫聯合治療能獲得改善。
     糖尿病,特別是2型糖尿病,是一種慢性代謝性疾病,影響全世界的患者,若不加以控制,會產生嚴重的併發症。近幾十年來,其患病率穩步上升,須加以重視。糖尿病併發症依急慢性來區分,急性併發症可見:糖尿病酮酸血症、高血糖高滲透壓昏迷或低血糖等,若不即時給予適切治療,可能造成死亡;慢性併發症常見為眼睛、血管、神經、腎臟等病變,常是進行性且不可逆的病程,可以使器官功能喪失,最終導致死亡;糖尿病目前是國人失明、截肢和尿毒最重要的原因之一[1]。
   糖尿病是國人位居十大死因之ㄧ,每年近萬人因糖尿病死亡,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病友,且每年以2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2],糖尿病及其所引發的併發症影響國人健康不容小覷,造成的醫療負擔相當龐大。
糖尿病的西醫診斷標準(符合其中一項即能診斷) [3]:
1.糖化血色素〈HbA1c〉≧ 6.5%
2.空腹(至少8小時未攝取熱量)血漿葡萄糖〈AC〉≧126 mg/dL (7.0 mmol/L)
3.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第2 小時血漿葡萄糖≧200 mg/dL (11.1 mmol/L)
4.高血糖症狀(包括多吃、多尿、頻渴和體重減輕)且隨機血漿葡萄糖≧200 mg/dL (11.1 mmol/L)。
 
     根據國際糖尿病聯合會(IDF)指南,HbA1c低於7.0%(53 mmol / mol)可使罹患糖尿病相關併發症的風險降到最低[4]。目前,台灣有部分糖尿病病友,同時服用三種或三種以上口服降糖藥仍無法有效控制
HbA1c,會進一步增加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率[5]。這類病人可以選擇中西醫共同治療。
 
   在黃悅翔等人的研究中指出,對於2型糖尿病控制不佳者,給予黃連和參苓白朮散的科學中藥治療,能有降低HbA1c,增加β細胞功能,顯著降低餐後兩小時血糖,降低三酸甘油酯、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血中濃度,以及降低體重和腰圍的效果[6]。可見中醫對糖尿病治療有相當的助益。
 
   中醫千年的發展中對於糖尿病,本就有相應的診斷─「消渴」。《金匱要略‧消渴小便利淋病脈證並治》始以「消渴」作為病證名加以討論。《證治匯補‧消渴章》提出:「上消者心也,多飲少食,大便如常,溺多而頻。中消者脾也,善渴善飢,能食而瘦,溺赤便閉。下消者腎也,精枯髓竭,引水自救,隨即溺下,稠濁如膏。」將消渴病大致分為上消、中消、下消三大類,並指出:「初起宜養肺清心,久病宜滋腎養脾。蓋五臟之津液,皆本於腎。故腎氣上升而肺潤,腎冷則不升而肺枯。故腎氣丸為消渴良方也。又五臟精華悉運乎脾,脾旺則心腎相交,脾健而津液自化,故參苓白朮散為收功神藥也。」提出宜養肺清心,久病宜滋腎養脾的治法;又依據不同病因病機提出腎氣丸及參苓白朮散的治方。
 
   後世醫家更依辨證論治提出其他治療糖尿病的驗方及治療方向,《醫學衷中參西錄‧醫方‧消渴方》提出運用白虎加人參湯治上消胃有實熱之口乾、口渴症狀;中消者如果右脈滑實可用調胃承氣湯,但如果患者常常在吃東西,但是如果某次想吃卻沒東西吃時,就發生怔忡及脈象微弱的情況時,代表的是中氣下陷,反而要使用升補氣分佐以收澀、健補脾胃的藥物[7]。這些擴充了中醫對於糖尿病的治療思路。
 
   糖尿病是複雜性慢性疾病,病友們應定期接受治療與追蹤,除了規律服用中西藥物之外,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在飲食上選擇健康飲食,控制甜食攝取;搭配規律運動,增進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減低胰島素抗性,進而達到控制血糖、控制體重的目標。
 
   再回到我們這位陳姓患者,由陳稼洺醫師依據患者情況,辨證論治後給予益氣健脾合併清熱利濕加減方,經過2個月的中藥調理,口渴、頻尿情況改善,HbA1c:6.7%,空腹血糖:104mg/dL,可見血糖逐漸控制,中醫治療糖尿病也能有相當療效。
 
參考文獻:
1.糖尿病防治手冊─第六章糖尿病之併發症
2.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359
3. 2018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P3
4. Ogurtsova K, da Rocha Fernandes JD, Huang Y, Linnenkamp U, Guariguata L, Cho NH, et al. IDF Dia-betes Atlas: Global estimates for the prevalence of diabetes for 2015 and 2040. Diabetes Research and Clinical Practice. 2017; 128:40–50.
5. Scheen AJ. ‘Treatment-resistant’ type 2 diabetes: Which definition for clinical practice? Diabetes & Metabolism. 2017; 43(4):295–7.
6. Huang Y-H, Chen S-T, Liu F-H, Hsieh S-H, Lin C-H, Liou M-J, et al. (2019) Th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concentrated herbal extract granules, YH1, as an add-on medication in poorly controlled type 2 diabetes: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pilot trial.
PLoS ONE 14(8): e0221199.
7.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糖尿病,未提及併發症http://cnwm.nricm.edu.tw/cgi-bin/cnwm/gsweb.cgi?o=dcnwm.
 
資料來源:陳稼銘、黃舒驛:糖尿病可以搭配看中醫。彰基醫療健康防治季刊2020;41: 16-18。
瀏覽人數:3732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