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中心新聞
中心活動
排版用圖片
最新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訊息 分隔符號 中心新聞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4.
 電子報223期腦中風中醫「醫」起來(文 陳嘉允/中醫部 針灸科主任、李亞倫/中醫部 住院醫師)
2020.10.16
 

腦中風中醫「醫」起來

文 陳嘉允醫師/中醫部 針灸科主任

李亞倫醫師/中醫部 住院醫師

腦中風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腦中風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依據衛生福利部國人十大死因統計顯示,腦血管疾病均為國人10大死因的第2-4位。腦中風即使存活後通常會遺留下不同程度的神經功能障礙,不僅造成病患與照顧者沈重的負擔,也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因此,把握黃金時期,中醫針灸有效、積極的介入,減少患者中風後遺症的困擾,提供患者及家屬除了復健以外的多一個選擇。
中、西醫觀點
   有關中風的中醫相關文獻記載始見於《內經》。《靈樞‧九宮八風》篇稱:「其有三虛而偏於邪風,則為擊仆偏枯矣」,其中所指「擊仆偏枯」便是中風表現出來突然倒下及半身不遂的症狀。而「中風」一詞乃因病起急驟且症見多端、變化迅速,與自然界「風」之起於頃刻之間,瞬息驟變,來勢較猛的特性相類似因而得名。然而中風一名「卒中」,是因中風之患者常見猝然昏倒、不省人事,伴隨口眼歪斜、言語不利、視覺障礙等症狀。
  西醫則因其形態將中風大致區分為「出血型中風」以及「缺血型中風」。「出血型中風」約占25%,其單一且最重要危險因子乃高血壓所引起,好發部位包括殼核、視丘、小腦、橋腦及大腦皮質下。而腦中風臨床上大多為「缺血型中風」,也就是所謂的梗塞型中風,約占70%,其常見中風因子乃粥狀動脈硬化或來自上游心臟或大血管疾病所流出的栓子,而其腦部梗塞位置則視栓塞的血管而定。
中醫的病因病機
  中醫因其中風嚴重程度、病情輕重把它分為「中經絡」以及「中臟腑」兩種證型。《金匱‧中風歷節病篇》:「夫風之為病,當半身不遂,或但臂不遂者,此為痹。…邪在於絡,肌膚不仁;邪在於經,即重不勝;邪入於腑,即不識人;邪入於臟,舌即難言,口吐涎;」,文中指出風邪入中的淺、深和病情輕重。中臟腑者,病勢深重又以中臟者更深,預後狀況通常不佳。中經絡者病勢一般比較輕,而又以中絡更輕,預後通常比較好。
   關於中風的病因,總結各家之說,大致可由1.精神因素,如壓力過大,情緒難以宣洩。2.飲食因素,如嗜酒與多食肥美。3.生活因素,如房勞不節、勞累太過等。其病機可概括為「風、火、痰、瘀」四者。肝風內動,則迫血上湧。心火暴盛,則心神昏冒。痰濁內蒙,則濕痰阻絡。血液瘀滯、則阻於脈絡。
針灸治療
   中醫針灸對於中風急性期時應盡快使用醒腦開竅法,可選取一些強刺激的穴位。如百會、神庭、通天、湧泉,對於半側偏癱患者也可使用頂顳前斜線、運動區去改善上、下肢肌力及靈活度。另外,也可選頭面部穴位像是印堂、素髎、人中,這些皆是興奮中樞神經的有效穴。不僅如此,透過針灸太衝穴,有平肝熄風的功效,可以減緩腦內出血手術後血壓的飆升。而合谷、太衝合為四關,能調整整體氣機升降。所以不論腦梗塞或腦出血,醒腦開竅法皆可促進腦血液循環,增加腦灌注量及改善血管彈性。《素問‧血氣形志篇》「陽明常多氣多血。」在穩定期時,可以針灸陽明經上穴位,養氣補血。而針灸脾、胃經穴位,像是足三里、上巨虛、三陰交等穴位,除了改善因長期臥床、久未活動所引起之腸胃功能不佳,也能達到一個補土生金,調整脾胃,進而增進其呼吸、循環功能的作用。
實證醫學
  針灸除了上述的適應症以外,有研究指出,針灸能有效改善肢體無力、調整肌肉張力,增進患者行動能力,協助患者從事日常活動。近年台灣的研究更指出接受超過十次針灸治療能顯著降低6個月內死亡率及減緩失能程度。
健康新生活
   大部分的中風是可以藉由健康的飲食與生活型態、治療積極控制三高來預防的。養成規律運動、健康飲食、維持體重、拒絕菸酒危害並且定期健康檢查。臨床有任何問題,請諮詢合格中醫師,預防及治療中風,中醫「醫」起來!
資料來源:陳嘉允、李亞倫:腦中風中醫「醫」起來。彰基醫療健康防治季刊2020;41: 2-4。
瀏覽人數:1629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