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中心新聞
中心活動
排版用圖片
最新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訊息 分隔符號 中心新聞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4.
 電子報214期癌症病人的營養照護(文 劉明悅 營養師/營養部 營養師)
2020.05.25
 

癌症病人的營養照護

文  劉明悅 營養師/營養部 營養師
      惡性腫瘤已連續多年排名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一位,根據統計,民國107年中的死亡人數結構比中,惡性腫瘤占了死亡原因的28%,換言之,約每三的到四人中有一人可能死於癌症。而因腫瘤細胞增加人體熱量的消耗,加上癌症症狀導致身體不適,治療的相關副作用等等,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報告指出,約有15%以上癌症患者會有厭食、食慾不振的問題,若出現身體質量指數(BMI)小於20、肌肉量與食物攝取量降低、體內出現發炎反應、體重減輕超過本來體重的5%等情形,即屬於癌症惡病質(Cachexia),是造成30至50%的癌症患者死亡的直接原因。
       癌症惡病質(cancer cachexia)是一種因持續性體重流失、厭食、無力、貧血及蛋白質、脂肪和醣類代謝異常而造成的症候群。癌症惡病質病人體重的流失,會造成身體組成改變,如:細胞外液增加,細胞內液減少;心臟肌肉組織減少;瘦體組織耗損。而體重流失大於10%的癌症病人,也會導致細胞性免疫功能會受損,並與罹病率及死亡率有相關。當身體的免疫功能下降之後,就易出現發炎反應,造成組織代謝異常,出現食慾下降、體重減輕、疲勞、疼痛、憂鬱等。另外腫瘤細胞也會造成感覺中樞的改變,癌症病人常發生味覺和嗅覺改變,進而影響進食量。
     由此可知,癌症病人營養不良的問題相當嚴重,平均每5位癌症病人就有4位有體重減輕的現象,且營養不良的造成的免疫力下降,也將會影響病人的癌症治療效果,增加感染的風險等,故不可輕忽。以下提供幾點給予癌友在治療期間的飲食建議:
1.養成監測體重的習慣:
   那維持體重的好處可以避免癌友營養不良導致的副作用,且讓治療得以順利進行,提升生活品質等。有些病友認真補充營養,但未養成定期監測體重的習慣,因腫瘤細胞會增加熱量的消耗,故可能造成體重下降,肌肉流失的情形而不自知。根據體重流失的定義,只要一週下降原體重的2%,一個月降5%,就屬於明顯的體重流失,為癌症惡病質的指標。因此,建議癌友平時就應養成監測體重的習慣,尤其治療期間更應至少每週監測一次體重,若發現有體重發現下降的情形,即表示現在的熱量攝取不足,應積極補充營養。

2.高蛋白、高熱量飲食:
a.熱量:尚未接受癌症治療的患者,若體重沒有太嚴重的減輕,熱量建議為每公斤體重25-35大卡,若體重已明顯減輕,或是正在接受電療及化療的患者,應提高熱量攝取到每公斤體重35大卡以上,以維持營養需求。
 b.蛋白質:蛋白質的建議量為每公斤體重1.2-1.5克,來維持正氮平衡;兒童、手術後或肌肉不足者,則可以增加到每公斤體重2公克以上。
3.增加食物熱量密度: 
   因癌症病人普遍會有食慾不好、進食量下降、吞嚥困難等問題,故若進食量有限,可將食物的濃度增加,使其熱量變高,體積不變。如:在食物中加太白粉,像是羹湯類的食物,以勾芡的手法增加熱量。若肉吃不多、牙口不好或是茹素者,也可以在食物中加入奶水或蛋白粉等營養品,來增加蛋白質攝取。另外,也可以考慮使用濃縮的營養品,一般均衡營養配方為1ml提供1大卡熱量,若進食量不佳,可以考慮選擇1ml提供2大卡熱量的濃縮配方營養品,來增加熱量攝取。
4.癌症常見副作用的飲食對策:
a.食欲不振:化療藥物或是放射線治療引起的噁心、嘔吐,或是初罹患癌症的傷心或沮喪易導致食物不振,這時候可鼓勵癌友,使其了解抗癌治療期間營養補充的重要性,選擇在癌友比較舒服的時間進食,如:兩次治療之間或下次治療之前、止吐劑或止痛藥發揮作用時、還有人和感覺到餓或想吃東西的時候。另外,也可訂下吃正餐和吃點心的時段,時間到了就吃。進食時可先吃高營養濃度或是自己喜愛的食物,以增加熱量攝取。保持輕鬆的心情進食,與親友一同用餐,改善用餐環境等,都是提升食慾的好方法。
b.口腔或喉嚨潰瘍疼痛:當口腔黏膜破損時,可選擇質地軟嫩、細碎的食物以助咀嚼與吞嚥。改變食物製備方式,將食物剁碎、切細以利咀嚼吞嚥,並儘量將食物烹煮軟爛。另一方面也可利用勾芡或加入些肉汁、肉湯同時進食來幫助吞,或以果汁機或食物攪拌器將食物磨細打碎或打成流質,利用吸管吸吮液體食物;忌食刺激性食物,如:酒精飲料、碳酸飲料、酸味強之果汁、調味太重之辛香料、粗糙生硬的食物等。
c.嘔吐:若治療期間出現嘔吐症況,應先暫時不要進食任何食物或飲水,至嘔吐症狀被控制為止。當嘔吐症狀被控制後,可試著先從少量清流質食物開始(例:果汁、加少許鹽的米湯、無油清湯等),每10分鐘1茶匙慢慢嘗試,再增加量至每20分鐘1湯匙,最後可試到每30分鐘2湯匙的量。當進食清流質食物沒問題時,可嘗試吃流質食物,同樣應慢慢從少量試起,直到適應為止,然後再轉變飲食質地成軟質和普通的飲食。
      透過上述方法,盼癌友在治療期間皆能維持足夠的營養補充,吃出好體力,增加抵抗力,讓癌症的治療能事半功倍,順利完成,迎向健康人生!

資料來源:劉明悅. (2020). 癌症病人的營養照護. 彰基醫療健康防治季刊, 39, 46-48.
瀏覽人數:11395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