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中心新聞
中心活動
排版用圖片
最新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訊息 分隔符號 中心新聞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8.
 電子報第210期吞嚥困難知多少?(文 蔡佳純醫師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2020.03.27
 

吞嚥困難知多少?

文 陳芷萱/復健醫學部 語言治療師
審訂 劉睿菁/復健醫學部 語言治療組長

      「喝水常嗆到、食物吞不下去」是否常發生在家中的長者身上呢?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指出,國內65歲以上長者每10人可能就有1人有輕度以上的吞嚥障礙。吞嚥上的不適不但會影響長者的進食量,還會影響進近的意願,導致營養不良、缺水、體重降低等。

       正常的吞嚥機制分為四個階段,口腔準備期、口腔期、咽部期,以及食道期,在任何一個階段出現問題,皆有可能影響吞嚥,造成吞嚥障礙。
1.口腔準備期:從辨識食物以及放進口中的感覺開始,包含看到食物、感覺食物的溫度、質地以及咀嚼食物。
2.口腔期:當舌頭開始把食物往後移動,透過舌頭和上顎的擠壓,持續將食物往後送,較黏稠的食物則需要較多的壓力,口腔期大約會花費1至1.5秒的時間。
3.咽部期:咽部期開始之後,會引發一連串的生理活動,例如:顎咽閉鎖、舌骨與喉部的上提與前移、喉部閉合、舌根和咽壁活動、以及環咽肌開啟,咽部期的正常時間大約1秒或小於1秒。
4.食道期,從食物進入食道到胃,時間大約是8至20秒。
       人隨著年齡增加,肌肉及身體機能都會有老化的狀況,導致吞嚥能力受到影響,例如咀嚼與牙齒狀況有關,老年人齒列差或有假牙需要較多次的咀嚼次數;因為甲狀軟骨、環狀軟骨以及舌骨的鈣化,喉部的位置可能會下降,影響咽部收縮的力量,吞嚥後咽部較容易有殘留物;老年人的肌肉彈性降低,在喉部與舌骨往前和垂直最大的移動範圍會減少,容易出現吞嚥異常。除了正常的老化之外,許多疾病也會造成吞嚥障礙,例如中風、腦傷、神經退化性疾病、口腔癌、喉癌等。
       我們有什麼方式可以知道自己是否可能有吞嚥困難呢?以下提供一份簡易居家篩檢咀嚼吞嚥困難的自評表,可以使用簡單的方式評估自身或家人目前吞嚥症狀、臨床特點、心理狀況和社交影響,若評估結果總分達3分以上,可能就有吞嚥困難的前兆。

        另外也可透過反覆吞嚥唾液測試,檢測目前的吞嚥能力,請測試者以舒服的坐姿或放鬆躺在床上,反覆的吞嚥唾液,測試30秒內能完成幾次,若能吞嚥6次以上,表示吞嚥功能良好;若吞嚥3至5次,代表吞嚥功能稍退需要注意;僅能吞嚥2次或更少,則已經面臨吞嚥障礙。
       當吞嚥能力下降或出現異常時,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例如時常流口水、吞嚥前中後出現嗆咳、進食後口腔有殘留物、進食後常覺得喉嚨有異物感、較乾的食物無法吞嚥、進食後聲音音質改變、體重異常減輕、不明原因發燒…等,若發現自身或家中長輩有吞嚥困難的前兆或以上狀況,建議至各大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尋求專業評估與協助。

資料來源:陳芷萱.(2019). 吞嚥困難之多少. 38, 29-30.
瀏覽人數:2307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