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中心新聞
中心活動
排版用圖片
最新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訊息 分隔符號 中心新聞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10.
 電子報第208期中老年癌症病患與運動( 文 復健醫學部 癌症復健中心 廖淑芬主任)
2020.02.26
 

中老年癌症病患與運動

文 復健醫學部 癌症復健中心 廖淑芬主任

       在台灣甚至全世界,癌症已是10大死因的第一位。78%的癌症病人是超過55歲,也就是屬於中、老年族群。這一群病人當癌症治療結束,再來應如何生活呢? 如何改善癌症癒後呢? 維持一個健康的生活型態,除了改善疾病癒後也可以改善生活品質,例如:
1.戒菸:因為香菸已被證實對於接受胸部放射治療的病患會增加心血管及肺部疾病的風險。
2.維持體重:因為肥胖會增加2倍癌症的復發率。
3.運動,Physical activity(PA):適度的運動已被證實可以降低早期結腸癌的復發及乳癌病人的死亡率,同時也可以減少骨質疏鬆改善生活品質、失眠及癌症後疼痛。
         那該如何運動呢?又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一) 首選當然是有氧運動
一般癌症病患,有氧運動每周3-5天,中強度的有氧運動每周需150分鐘,若是高強度的有氧運動每周需75分鐘即可,例如:60歲女性者,若70%強度的有氧運動,目標心跳為70x(220-年紀)=目標心跳,70x(220-60)=112,每次運動時間至少30分鐘,找自己喜愛的運動,登山、走路、騎腳踏車及游泳都可以。(有氧運動強度的定義請見表一)

(二)肌力訓練
漸進式阻力運動可以改善肌力,可以利用沙包、彈性帶、運動帶、針對特定肌群來訓練。每週2-3天,一個肌群從1個set開始(每個set 8-12次) ,低阻力、﹤30% 1RM(1RM是指此重量病人僅能舉起一次),也可以選擇和日常生活功能相關的肌力訓練,如坐站訓練。
(三)柔軟度訓練
    每週2-3天,但每天做最有效,給予一個持續伸展,但是伸展的時間該多久呢?一般關節需10-30秒,但是放射線治療後的組織則建議延長至30-60秒,例如乳癌病患,需加強前胸及肩膀,如果是頭頸癌病患則還需加強頸部及顳顎關節。
       這些建議都適用於一般癌症病患,對於某些特殊族群則必須有其他考量,例如淋巴水腫的患者,建議穿著壓力襪或壓力手套從事運動,否則運動完常會有肢體水腫情形。另外淋巴水腫病患在做肌力訓練時,水腫肢體須避免高強度阻力訓練,因為某些研究顯示超高強度阻力運動會加重水腫的情況。還有,有骨轉移的病患則必須避開轉移部位的負重運動或阻力訓練,例如有股骨頭或骨盆骨轉移的病患就不適合跑步、健行,而會建議騎腳踏車以減少下肢負重。
       癌症的治療及追蹤,是終生的工作,但是,健康的生活、持續的運動,可以給予癌症病患更多的體力來予癌症對抗。
資料來源:廖淑芬.(2019). 中老年癌症病患與運動. 38, 10-11.
瀏覽人數:563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